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互联网+”时代法治宣传新模式:以“绵阳司法”为例
            林远忠 点击量:2610
四川绵阳司法局
    

    四川省绵阳市司法局用三年时间积极探索和实践,从方法上、管理上、制度上多个层面入手,将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运用与法治宣传紧密结合,开创了“互联网+”时代的法治宣传新模式。

    (一)做优“绵阳司法”政务微博,形成法治宣传新方式

    绵阳市司法局2012年6月和11月,在新浪网、央视网分别开通“绵阳司法”政务微博,建立“绵阳司法”政务微博发布厅,成为全国公、检、法、司系统第一个落户央视网、全省第二个落户新浪的政务微博发布厅。两个发布厅分别链接系统内政务微博66个,个人实名认证微博7个。2014年3月,注册开通腾讯微博,实现政务微博法治宣传全网化。

    自办微博栏目,创新微博内容。为了让老百姓更加生动的了解法律知识,更加便捷的得到法律服务和帮助,自创开办了“律师说案”、“绵阳微普法”、“律师帮帮你”微博栏目。组织市局机关13个业务科室、10个基层司法局、4个园区司法所、39个直属律师事务所以及资深律师,每天轮流以“新法快递、法律解读、法律常识、法治亮点和自办案件解析”等方式,由微博管理人员统一编辑发布。其中“律师帮帮你”栏目,由每一期当值律师,在线免费解答网友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免费指导和帮助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赢得了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普遍好评。该栏目专门设计了商标标识,并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了商标注册。今年6月我局在全市600多名律师里,又遴选了23名律师,发文并颁发聘书,聘请其为“绵阳司法”政务微博的广大网友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三个栏目自2013年开办以来,已办1116期,转发、评论近44万多人次,阅读总量达5500余万。

    不断优化服务功能,提升微博服务力上。“绵阳司法”2014年以服务力指数92.76,位居全国法检司系统第一。为了向广大网友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2015年5月25日,新增加的微博服务功能正式投入使用。广大网友可以通过这一新增的功能,及时的了解到法律援助申请的条件、公证的程序、司法鉴定需要提供的材料以及律师事务所的相关信息等。下一步,“绵阳司法”政务微博还将逐渐实现微博申请法律援助、公证及司法鉴定等功能。据悉,该服务功能的应用,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属首个。

    深化微博管理,注重制度建设。建立了从采写、审批、发布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为政务微博的正常、合理运行提供了依据。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现有各级政务微博兼职管理人员66个,网络评论员73个,形成了绵阳司法政务微博团队,市局每年聘请新浪等微博管理专家,对微博管理人员和网络评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高技能。从《微博发布审批表》、《微博咨询处理单》到《微博运行管理办法》等各种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制度,为政务微博的正常、合理运行提供了依据。

    截止7月31日,“绵阳司法”的新浪、央视网、腾讯三方微博账号共发布微博6万余条,被网民转发510万余次,微博阅读量达9200余万次,平均每天被网友点击阅读近5万余人次,平均热度排名常居新浪法、检、司系统前10名。先后荣获“最受欢迎政务微博”、“最具影响力政务微博”、“政法新媒体优秀奖”、“全国十大司法政务微博”等九项荣誉,写入《绵阳市2013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上海市等4个省市相继来绵考察借鉴,成为了绵阳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的主要载体和重要名片。

    (二)打造“绵阳司法”微信公众平台,开辟手机法治宣传新路径

    2014年2月22日,开发运用“绵阳司法”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微站系统。平台的建立再次创造了“绵阳司法”的又一个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第一。微信平台内容主要包括:普法宣传,群众线上提问解答,对外宣传等。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并随时关注群众的咨询和要求。8月,在微信公众平台全面实现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的预约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快捷、周到、科学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绵阳司法发布普法信息680余条,阅读总量达5万人次。

    (三)开发“绵阳司法”手机APP,拓展法治宣传互联网化新方法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主动整合社会各类有效资源,鼓励和支持科技公司参与法治宣传,不断推进法治宣传互联网化,开发“法治绵阳”手机APP运行系统。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盘存储工作原理和方便、快捷、简单、实用的设计理念,构建了网络+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三合一”的后台运行支撑系统,基本形成了手机APP线上全覆盖法治动态、精典案例、法治作品、法律服务等的网络化完整查询服务体系。下载了客户端的拥护,可以免费在线学习查询各类法律法规知识,与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鉴定等法律工作者进行“零时间”、“零距离”的互动交流。同时,还能提供法律业务预约、证据资料留存、投诉建议上传、司法培训考试等服务。手机APP有效实现了网络、手机、普法对象的无缝对接,实现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一键接入”,实现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互联网化和公共法律服务的平台化。自今年5月手机APP试运行以来,每天的访问量已达5000余次,用户已超过8000余人。来源:中国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