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在线法律:开启法律服务新模式
            郭航 点击量:2867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许多传统行业纷纷借助这一便利途径,不断开拓新商机和新领域。而一向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以律师为代表的法律服务行业也嗅出其中的味道,网上法律服务模式开始兴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法律服务市场规模是800亿,根据中国电子商务中心的数据,预计2014年国内法律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400亿。

    遇到法律问题不知道怎么办,法律服务价格高昂,不知道去哪找合适的律师,律师水平高低不清楚……这些代表着当前普通百姓对法律服务的感受。在线法律服务模式的出现,可以轻松地解决这些问题。

    当大多数人都认为法律服务产品的电子商务化还没有那么快到来时,其实它已经来了。日前,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在京发布名为“律云”的在线标准化法律云服务,有望让普通百姓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律师服务,实现“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在线法律服务,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法律服务的概念,人们不再需要与律师面对面,不再需要花费时间、交通成本跑到律师事务所,甚至不再需要为法律服务掏太多钱。就可以在专业网站上享受便捷、低价的法律服务。

    律云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刘炜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法律需求虽然十分旺盛,但真正花钱购买法律服务的人却十分稀少,服务价格高、找律师的渠道匮乏、服务质量没保证、律师收入两极分化、律师成长缓慢、不重视中小企业和个人家庭市场、没有知名品牌等原因严重制约中国法律服务业的发展。

    在互联网带来的“快时代”,传统的法律服务模式至少在一些对服务标准要求不高、不深入的群体看来,弊端日显。而法律服务程序复杂、价格高昂的传统印象,也一步步束缚了一般性法律服务市场。而在线模式,恰恰弥补了传统法律服务在此方面的短板。在在线服务模式下,一些本不会去找或者不值得找律所的法律服务需求,转而可能从线上法律服务提供商那里购买法律服务产品。

    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梅向荣表示,线上法律服务解决的是细碎化、轻量化的法律需求,比如客户可以随时找到自己所需法律领域的资深律师咨询,根据需求筛选、委托律师,下载和审核所需的法律文书、委托书写律师函,参加法律培训讲座、进行法律风险诊断和在线学习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等。

    不过,从目前来看,大众对于线上法律服务的认知度还有待提升。国内的在线法律市场仍需要进一步开拓。在国外,成立于1999年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在线法律文书服务的legalzoom,成功在2012年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成为整个法律电商领域最受关注的一家公司。对国内外律师业非常有研究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进喜教授对“网律模式”表示认同,在他看来,在线法律产品提供商主要面向一个新型市场的开发,更趋向于一种类型化、简单化、标准化的法律服务,适应了低端法律服务市场的要求。

    很多人认为,“网律模式”的出现是在抢律师事务所的饭碗,对此,梅向荣表示,在线法律和律师律所之间是水和源的关系,这种关系不是代替与颠覆,而是互补与协作共赢。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