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会议综述:第二届《律师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点击量:3220
    

    2013年10月10日,由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 北京致远协创软件有限公司 、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和点睛政法网络学堂联合主办的 “重塑IT价值--第二届中国律师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 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律师参加论坛。

    据主办方介绍,该论坛将于每年的10月10日举行,重点研讨律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的有关内容。

    主办方曾于2012年10月10日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创新与转型”的“首届律师行业信息化建设研讨会”。

    信息化建设是指利用IT技术促进律师事务所产品研发、业务拓展、业务流程、收入分配、知识管理、客户体验、掌上办公等环节的高效运行,实现律师事务所运行的规范化,提高律师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主任薛济民表示,随着IT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法律服务手段已经无法适应现代法律服务业的新需求,重复劳动过多严重影响律师服务效率、律师个人资源分散不利于资源整合共享、管理无序隐含诸多风险,所以可以说信息化建设是律师事务所发展的客观要求。经过一年的研究和探索,许多律师事务所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清晰的认识。本届论坛研讨的话题则侧重于大数据对律师事务所运营模式的变革、法律服务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以及如何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拓展法律服务领域。薛济民还表示,律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不是简单等同于目前的律师事务所管理软件,它的外延更广,涵盖了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产品研发和推广、服务模式等各个方面。

    在去年举行的首届论坛上,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主任蒋勇提出了该所信息化建设的未来目标,包括:通过开发协同软件实现无边界组织、通过建设大数据实现智能化信息检索、通过掌上天同系统实现移动化办公,将在管理软件、服务产品、发展模式、业务流程、律师培训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将天同的知识管理成果、业务流程经验等提炼加工后,通过信息化手段与本所律师、律师同行和客户分享,改变业务运作模式进而改变律所发展模式。在本次论坛上,蒋勇向与会者展示了该所一年来信息化建设的成果之--“微法庭”。

    北京致远协创软件有限公司律师事业部经理熊涛在本次论坛上透露,该公司计划依托致远V5协作平台开发律师事务所管理软件,推动律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

    附件:

    信息化建设助力律师行业跨越式发展

    -- 首届律师行业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由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和北京致远协创软件有限公司主办,民主与法制网协办的主题为“创新与转型”首届律师行业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于10月10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近50家最具影响力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和律师界精英参加了研讨会。与会者就信息化条件下律师行业如何实现创新与转型发展、信息化建设对律师事务所的发展战略、律师的工作理念和模式、以及对我国法制进步所带来的诸多影响和改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观点碰撞。《民主与法制》杂志总编辑刘桂明主持了会议。

    据了解,我国目前正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法律服务市场,截止2012年8月,我国律师人数已经超过23万人,运营的律师事务所达1.9万家。而在持续增长的客户需求、瞬息万变的市场和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律师事务所必须不断提升自身IT及律师事务所综合管理平台的敏捷性和适应性。每个律师事务所都需要把握业务发展流程的变革,预测业务环境的变化,以便对竞争者做出快速响应,确保律师事务所生存、发展和快速成长。

    信息化对于国内正在成长与发展中的诸多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们究竟意味着什么?将会带来何种改变呢?对此,与会者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各自的观点。

    国浩律师集团事务所主任李淳认为,信息化给律师事务所带来的是从发展战略、内部管理模式、律师工作理念和模式、人际和客户关系的全方位改变;而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主任蒋勇则认为,信息化带给律师事务所的是一种分享与开放性的工作模式。据了解,该所开发的律所管理软件已近10年,在业务流程标准管理、知识管理创新、客户服务信息化、品牌建设多元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在发言中,则将信息化对于律师行业的影响和改变形容为一种“压榨”。他认为,随着信息化在律师行业的不断渗透和升级,不仅“压榨”出了律师事务所的管理资源和效率,还压榨出了律师们的工作时间与空间,使得律师能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能开展相应的工作。而更为重要的是,在信息化发展的未来,各种法律公文以及各级法院的法官信息,判案信息都将借助信息化的平台,展示在社会公众和法律工作者的眼前。这对于我国的法制公平与进步,可谓是意义重大。

    《民主与法制》杂志总编辑刘桂明历数了我国律师行业十余年来的种种发展与进步,尤其是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与深入,对律师行业的影响更是可感可触。他认为,信息化不仅影响着律师行业的发展战略、管理模式、人际关系以及办案模式等等,更将影响到我国法制建设的未来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