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资源
暂无下载资料

 检察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刘小莉 点击量:6101
陕西行政学院图书馆
【摘要】
档案是一种潜在的生产力,是一种珍贵的资源财富,档案工作的好坏,体现着一个单位整个管理水平的高低。本文通过对检察机关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价值并,分析目前这项工作的现状,进而思考检察机关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途径与方法,旨在为检察机关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展与利用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字】
检察机关;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
    

    引言

    我国检察机关自恢复重建以来,检察档案管理工作得到长足发展,数量与日俱增,范围不断扩大,内容进一步充实,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形势下,检察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功能和价值需要我们去重新审视和深入研究。

    1.检察机关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价值

    档案是一种潜在的生产力,是珍贵的资源财富档案工作的好坏,体现着一个单位整个管理水平的高低检察档案信息资源是检察机关全部活动的原始记录,是记载检察机关全面发展的重要文献,同时又是社会智力资源的组成部分,其开发与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检察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价值体现在以服务检察工作实践为基础,以推动法治建设为目的,不断创新工作为载体,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1.1检察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经验支持。随着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检察档案信息资源作数量与日俱增,范围不断扩大,内容进一步充实。在检察机关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检察档案忠实记录着检察工作发展的成就,取得的成功以及经历的艰辛。开发与利用检察档案信息资源对未来检察工作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价值,检察档案中收集了检察机关取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奖状等,这些荣誉真实地反映了检察干警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勇于拼搏、维护公平正义的感人事迹,有意识地组织新进检察干警参观学习,进行检察传统教育,能够帮助他们树立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职业道德,为检察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1.2检察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为立法、普法提供实践依据。法律的制定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它是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检察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立法的思路和方向,特别是在微观立法的标准、界限上有着重要的司法实践价值,使立法内容更符合社会的客观实际普法宣传、法学教育都不是简单的法律条文和法学理论的说教,通过检察档案保存的资料总结,提炼出大量现实案例,使之符合普法教育的需要,进一步增强普法教育的生动性,提高人们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1.3检察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可以推动工作不断创新,促进人员素质不断提升。检察档案的开发与利用可以为检察工作提供基础资料,通过利用原有档案资料可以形成某项工作的专题资料,使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通过利用档案可以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2.检察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的现状

    尽管检察机关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至关重要,但现状并不乐现。

    2.1“重办案轻档案”的思想意识严重制约档案工作的发展。检察干警在检察机关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而档案的存在是永久的实践中少数检察干警档案意识非常淡薄,对如何准确把握犯罪事实、运用证据证明犯罪关注的多,而对档案材料完整规范、及时准确的归档注重的少;在日常工作中不能做到档案材料随结案随装订,领导或档案管理人员几经催促才能将卷宗装订归档;对归档的档案材料重数量不重质量,导致归档的卷宗中页码重叠、顺序颠倒等问题的存在,不符合归档工作标准,给专职档案人增加了工作负担;档案资料保存不完整,有价值该归档的材料没有及时归档。档案的重要性在于它不仅仅是一种信息,而且是人类进行各种活动的记录,反映人类所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是反映人类文化和文明的基础。对于检察机关来讲,如果没有了完整规范的检察档案作记录,档案的开发和利用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也就失去了检察历史。档案的完整性与真实性都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档案,办案与档案并举才是关键所在。

    2.2忽视基层档案管理人员的培养制约检察工作的发展。检察档案工作质量的高低与从事档案工作人员的素质有极大的关系。长期以来,基层检察机关注重对法律人才的培训,而对检察档案工作重视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检察档案的利用与开发。高水平的档案工作靠的是高素质的档案专业人才,知识经济时代的档案人员,不应再是传统的档案资料的收集员、整理员和保管员,而是能充分开发和利用档案资源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资料员。检察机关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有满腔的工作热情,更要有全面扎实的档案专业知识以及与档案工作有关的其他知识和先进的管理方法,只有档案人员自身业务精通,才能够发挥指导监督的职能作用,促进机关内部档案工作的协调运转,使档案工作有的放矢。所以,建设一支适应新时期档案工作需要的档案干部队伍,是实现检察机关档案信息资源工作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

    2.3单纯的收集、存放式的档案工作方式不适应档案工作发展要求。服务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档案部门的根本。而大部分基层档案人员把检察档案作为收藏品,每年只是按规定收藏、整理、归档,利用率不高,更谈不上开发。随着检察事业的不断发展,每年各院少者也有近2000个新的卷宗不断生成,这些档案资料中蕴含着丰富的信息资源,记载了每个基层院的发展史,这么丰富的“信息资源库”在利用上却存在着方式的落后,档案人员只是等待查阅者上门查阅,档案资源没有得到系统的开发利用。检察档案信息资源工作是不断发展的,应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积极创造出资源价值,有效服务于检察工作并推动检察事业的发展。

    3.加强和改进检察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思考

    检察档案工作的目的是为检察事业服务的,通过把档案资料与检察工作实际相结合,更有利于研究检察改革新方略,进而促进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

    3.1更新档案工作理念,拓展检察档案空间。基层检察机关的领导要树立现代档案功能开发利用的新观念,不断研究和探索检察档案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多渠道、多途径开发检察档案信息资源,使之能为领导决策和各项业务工作稳步、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检察档案人员要更新档案工作理念,自觉加强检察业务和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在全面收集检察档案资料同时,还要注意收集和发现有重要价值的档案材料,务求使其完善、全面、准确无误,要不断扩大检察档案使用范围,千方百计拓展档案利用的空间,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可尝试通过网络或一些可行的渠道,适当公布档案资料,使信息和资料共享,把死档案变为活档案,促进检察档案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

    3.2加大档案工作投入,促进检察档案发展。我国《档案法》中明确规定:各级各类档案馆、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机构,应当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检察档案也有一个发生发展和提高的过程,就其程序而言也有收集、整理、鉴定、检索和提供利用等内容。因此,科学化的管理不仅体现于有完善的工作体制和较现代化的工作手段,还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检察档案信息资源管理工作是一个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只有先进的设备,先进的技术,懂得先进技术的人才和具有先进理念四者紧密结合,才能实现检察机关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的现代化。因此,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检察档案的重要性以及它潜在的价值,把那些综合素质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具有较强的从事档案工作的专业人员调整充实到档案工作岗位,要加强检察档案计算机化管理,逐步加大档案设备硬件的投入,建立和完善查询系统、统计系统和库存管理系统,实现档案信息资源最大程度上的共享。在检察档案设备配置上,即要考虑先进;又要着眼适用,使用综合性能较高的计算机,购置软件时要着重考虑兼容性、扩展性、容错性及便于升级问题,同时应尽量用自己熟悉的语言、方式来使用计算机和网络,最终实现现代化的检察档案管理。

    3.3整合利用档案资信息资源,促进工作创新发展。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经过重建三十年来的发展,检察档案由过去单一的诉讼案卷的归档管理发展为多门类、全方位的收集管理,文书档案、技术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会计档案、设备档案等已成为档案收集的经常性内容,这些档案的资料储备,极大地丰富了检察档案的学科门类,扩大了检察档案涵盖的范围,为检察档案的利用与开发积累了丰富的载体资源。因此,在开发利用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各门类之间的关联性,使检察档案工作展现出它独特的作用:通过利用检察档案分析犯罪规律特点,努力减少犯罪的发生。利用检察档案资料编写案例,为立法提供实践依据。为普法教育提供素材;编纂检察史志,再现检察历史检察档案是检察工作的原始记录,通过编纂检察史志,可把检察档案的有关资料经过归纳、整理成为系统地反映检察工作情况的文字资料,历史地再现检察事业的整个发展概貌,让后人了解检察工作、了解检察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析法律制度保护下的档案及其信息资源(J).山西档案2002年第2期.
2.论档案、图书、情报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J).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年第5期.
3.虞亚梅知识经济时代档案信息资源的管理与应用(J).档案学通讯2002年第1期.
4.李阳生未来档案开发利用趋势的预测分析(J).档案学通讯,2002年第2期.
5.张凡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J).档案学通讯2001年第6期.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