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专业网站建设
专业网站建设
暂无下载资料

 我国现代咨询业的发展对策
            罗冰眉 点击量:4360
    
【注释】
 
 
    现代咨询是运用专家们的知识、能力、经验、阅历为领导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从经济领域发展起来的并在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一种产业。在我国的古代,咨询业曾经相当发达,它以智量、谋土等形式出现,对我国各个历史时期都起到了极为重要的影响。然而,历经千年,到了21世纪的今天,放眼国际,我国的现代咨询业无论是管理水平,还是技术水平都远远落后于国外发达国家。
    1国际国内现代咨询业现状
    1.1国际咨询业现状在国外,现代咨询业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产业。据统计,世界咨询业的年收入高达4000亿美元,而他们所创造的巨大社会经济效益则更是难以计数。咨询业已成为政府、行业、企业的智囊团。比如美国,拥有大型咨询公司3500家,其中智囊团类型的综合咨询研究机构约400-500家,仅从事管理咨询的人员就有约4万人,年营业额在300亿美元以上;在日本,拥有大型咨询公司250余家,以中小型为主,年咨询营业额约1.1亿美元。当前,国际现代咨询业正向着咨询产业化、咨询产业信息化、咨询多型化、咨询网络化、咨询人员结构高档化、咨询产业现代化发展。
    1.2我国咨询业现状我国的现代咨询业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起步,经过1979-1983年的萌芽期,1984-1986年的初创期,在1987-1990年基本形成,1999年中国工商注册登记的涉及咨询业务的公司已达13万家,从业人数近百万,但是其中真正从事咨询业务、有一定实力、在相关行业有一定知名度的在1000家之内。我国咨询机构的数量虽然惊人,但数邑并不代表产业规模,目前咨询业产倡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O.2%左右。我国至今既无相关法规,也没有咨询业的标准认证机构,没有面向咨询业的统一的管理机构;咨询市场无序竞争现象十分严重,众多咨询公司争夺同一个客户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不同公司运用各种公关策略来达到接单目的,导致咨询前端混乱。为了拉客户,在项目建议书中许诺多,而项目实施中兑现少,导致客户不满意的比率较大。
    综上可以看出,我国咨询业与发达国家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然而我们欣喜地看到,历史正给予我们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发达国家目前正开始咨询业的再次飞跃,这使得我们一方面可以接受他们的现有技术及管理经验,提高自己的起点,缩短差距;另一方面可以在新世纪的咨询大潮中学习研究最新技术,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的步伐。如果我们没能把握住这一大好时机,那么机遇就将变成挑战,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将越来越大,产生严重的后果。因此,当务之急是找出我国现代咨询业发展迟缓的原因,对照分析国外的发展经验、原因,想出对策,及时调整实施,以便抓住历史赋予的机遇。
    2本土咨询业存在的问题
    2.1对咨询业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先咨询,后决策,有问题找咨询",这是-切成功决策者应该树立的一个现代管理理念。然而,当前我们的各级政府和企业领导人,对利用咨询进行辅助决策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加上我国管理体制不健全,咨询尚未成为决策者必要的程序,以致造成决策责任无人承担,咨询可有可无,咨询需求严重不足;知识产权法制不健全,包括咨询成果在内的知识产权得不到应有的法律保护;咨询的价值尚未被广泛承认,咨询作为一门职业尚未得到普遍接受和社会尊重。总之制度上、认识上的偏颇,阻碍了咨询业的发展。
    2.2管理体制不完善,缺乏统一的指导性法规
    我国的咨询业发展到现在,还没有责任明确的咨询管理部门,更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咨询法制不健全,有关咨询行业的法律、法规、条例等还很少,仅制订了一些适用于本系统、本地区的文件,彼此间不协调。咨询报酬的支付尚未形成合理的制度,常常引起一些不必要的争议和纠纷。由于缺乏统一规则、组织以及积极的指导政策,限制了涉外咨询业务的展开.以致我国目前涉外咨询尚未形成规模。
    2.3咨询机构规模小,缺乏独立性
    我国的咨询机构小的只有几个人,大的也不过百余人,不但规模小,还存在严重的依附性。大部分咨询机构是政府部门建立的,不是法人团体、放不能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从而影响到咨询研究的独立性;咨询机构建立和运作没有明确的准则,兼营机构较多,水平参差不齐、秩序混乱;大多数咨询机构未建立专门的数据库,内部组织机构不健全,一些咨询机构甚至没有专家委员会或咨询核心组织。诸如此类都不适应咨询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2.4咨询人员素质低,信誉欠佳
    咨询、技术、人才是咨询业的三大支柱,其中人才是关键。目前.我国咨询人才素质尤为堪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专业人才奇缺,兼职人员10倍于专职人员。由于难以对兼职人员进行培训和深造,国家又没有统一的资格认定祁考核制度,咨询人员的素质自然难以提高。
    二是咨询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与国外著名的咨询公司相比差距很大。以上海为例,据1997年上海市咨询协会对其从业人员学历状况统计,本科以下的达52%,而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仅占2.56%和0.47%。在国际上著名的兰德公司、麦肯锡、罗兰贝格等咨询公司里,工作人员是百里姚一的"精英".如麦肯锡目前来自78个国家的4500名工作人员,均具有世界著名学府的高等学位、七成拥有MBA学历、三成获得博士学位。
    于是在管理上,我国的咨询机构条块分割严重,缺乏横向和纵向联系,信息不全、信息失真和信息滞后经常发生,给咨询工作带来很大的阻力。
    四是在咨询能力上,我国咨询机构往往只有几个甚至一个方面的咨询能力,或是法律,或是市场开发,或是技术鉴定等。缺乏综合性、全方位的综合能力。目前国内尚无一家合格的战略咨间公司,现有市场基本上被国外著名公司垄断。
    国内许多企业对咨询公司持不信任态度。据北京零点公司对273家企业的调查显示,一年中只有7.5%的企业接受过咨询服务,至于没有接受咨询服务的原因,有50%认为"没有这方面的需要".14.2%认为"咨询服务不见得比自己好"。
    3对于我国发展现代咨询业的几点建议
    3.1 改变观念,重视咨询业的发展现代社会已经进入到各种科学技术高度综合、社会竞争非常激烈的大科学时代,单凭一个企业、一个研究部门或政府和企业的少数决策组织是无法应付错综复杂的局面的,迫切需要各个领域的学者、专家,组织不同知识结构的技术人才,集中众多人才的智慧才能进行跨学科、跨行业的综合研究,为今后的发展谋求新的出路。政府应给予并鼓励咨询机构参与政府的重大决策,进行信息处理、可行性论证,这一方面保证了重大决策的正确性、可靠性、科学性,有利于国家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在无形中增强了国民的咨询意识,提高了咨询机构的地位。
    3.2加强行业管理,建立专业管理机构我国至今还没有一个面向咨询业的统一管理机构。既无相关法规,也没有咨询业的标准认证,管理咨询市场无序竞争现象严重。政府应加强对行业协会的领导与扶植,建立行业监管部门、健全法律法规、确立行业认证制度,咨询业应该象会计师、律师等行业一样建立完善的企业认证、从业人员注肋等行业管理体系和资格认证制度。
    3.3政府应从政策上给予咨询业一定的扶植国外许多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咨询业的发展,并制定了许多扶植政策。如日本于1948年建立了中小企业诊断制度,组织咨询人员对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指导、管理珍断指导,提供情报、培训人员等工作。1959年,日本建设省发布了'土木工程设计业务的委托合同方式'的通告。从法律上承认咨询企业的合法地位。对日本咨询机构在国外承接的咨询业务以及使用外币进行等价交易所得收益实行免税。德国对中小企业进行咨询所需费用根据年销售额给予25%一75%的补贴,认为政府向中小企业提供咨询补贴,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可以说。国外咨询业得以蓬勃发展是与政府的扶植政策密不可分的,我国政府也可以借鉴他国经验,这不仅可以促进我国咨询业的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建设也将大有帮助。
    3.4培养高素质的咨询人员队伍咨询行业属知识密集型产业,对咨询人员的知识水平要求很高。因此,大力加强咨询从业人员素质是一个重要问题。a.我们可以在有关高校开办咨询专业,从基础知识和技能上进行系统教育,以便每年向咨询业输送专业人才,保证咨询业能够不断补充高质量的新鲜血液。b.由于咨询工作的特殊性,其专业人员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实践,因此对在职人员的培训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我们应当积极筹建培训基地,分期分批地进行专业、外语和其他有关知识的轮训,定期举办各类讲座,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c.为了更好地进行海外咨询,跟上国际发达国家的咨囤业管理水平和技术水
    平,还要定期或不定期地选派有前途的中青年咨询人员出国进修、考察或参与研究,在实践中不断锻炼、提高自身水平。
    3.5重视中西部地区的咨询目前,我国正进行中西部开发,咨询业可以紧紧抓住这一肘机,帮助政府对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进行战咯规划,对于一些拟建的重大项目进行信息收集与处理、进行可行性论证。同时还可以深入中西部经济不发达、技术力量薄弱的。老、少、边、穷"地区,开展适合这些地区特点的实用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促进这些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这不仅拓展了自己的业务范围,同时出提高了咨询业的地位。
    3.6积极开展海外咨询业务海外市场广泛,营业额很高,国外发达国家都很重视海外咨询业务,海外收入是其咨询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如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对我国的咨询从业人员来说,重视海外咨询市场的特殊意义在于通过开展海外咨询,可以投入到国际市场,通过与国外同行的竞争与合作,了解和熟悉国外咨询业的管理与技术,在竞争与实践中不断接触、引进与吸收最先进的东西。
    3.7优化整合咨询业据统计,全球咨询业收入的50%来自于位列前30位的大型咨询公司。可见,大.型公司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他们在经济、人才、智力以及信誉方面有着中小型公司无司比拟的优势,因而吸引大多数客户。我国现代咨询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必须要走连横合纵之路,这种联合可以弥补智力或个体智力的有限性,有利于多学科联合作业,有利于增强竞争力。当前我国需要产生几个可以和安达信、波士顿等著名咨询公司相抗衡的品牌,全面提升我国管理咨询业的全球市场竞争力。
    3.8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数据库建设咨询主要是信息采集与加工的结果。多年来,我国咨询界甚感信息缺乏,这不仅同信息传输有关,还同数据库建设有关。a.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社会化,努力提高信息储存的杜会共享程度。b.定期或不定期发布有关信息,提供便利的信息使用环境。c.加大国际商贸信息的拥有量,加速网络建设,有关单位与机构要尽可能与国内外大型网络联网,以便在较大范围内更快地获得所需信息。d.有关部门应推动与鼓励外派机构与人员,经常收集各类经济情报,并及时发送到咨询行业协会。e.大力加强中文数据库的建设,推进网上中文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尽管目前我国自建的数据库已达1000多个。但却基本是文摘库和题录库,这显然难以满足信息咨询服务深入发展的需要,应当加强中文数据库的建设,为人们提供大容量、高速萃的网络平台。
    综上,我国的咨询业正逐步走上正轨,在整个政治、经济、社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各级咨询机构应抓住时机,在实践中不断吸收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与经验,增强自己的实力,不断提升我国咨询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张文松,李曙光.对我国管理咨询业的剖析及其发展定位;图书馆学、信息科
    学、资料工作,2002;(7)
    2贾宝红,宋治文.农业信息咨询服务与现代农业信息技术.情报杂志,2000;(4)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