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信息时代的司法创新和未来
——听马云上课有感
            姬广勇 点击量:2762
江苏徐州铜山区法院
    

  中央政法委安排了马云有关创新的演讲,听后颇有感触。“课”如其名,真如天马行空、行云流水一般。毋庸讳言,我是个基本上不懂经济的人,但马云既然愿意讲给法律人听,当然不是为了让法律人学会如何赚钱(律师除外),法律人就有谈谈自己感想的自由。

  马云为什么从他打小学英语开始演讲。我想说这是有寓意的,他想说他的成功起源于一颗开放的心灵。语言是广泛沟通交流的基础,显然没有借鉴就不可能创新。想想当时的情景,当大多孩子在睡梦中的时候,有一个孩子在西湖边与老外热烈交流西方思想,这确实很有意思。这个孩子这么小就知道这个世界是多元的、开放的,而好多大人和老师们至今都不甚明了。更有意思的是马云成功了,而大多数孩子默默无闻,他们当中很多才智之士没能站在时代的潮头。

  如果制度的设计是“我没有的东西,你也不能有”,那么天才也会被扼杀。其实我想说,敞开心扉,并且有可以敞开心扉的制度保障,才可能有创新,这真的是前提。我们的司法改革也是这个道理,同样需要敞开心扉,实事求是对待,西方确实先进的司法经验、又具有实践意义的,“拿来”难道不好吗?西方对扰乱法庭秩序的治罪我们真的不能学吗?西方对法官的保障制度我们真的不能学吗?

  马云为什么一提到思考就会眼睛放光。我想因为,思想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火花,思想也是创新的火种,思索才是人类的前途所系。思考是自由的、主动的、有现实意义的思考,它来自于实践中的观察和体会,来自于生活中的真切感悟,而不是教化式的灌输。所以,我们的孩子很会考试,但未必懂得思考和创新。因此,真正的思考是积极的、探索性的、创造性的。

  任何领域都有广阔思考的空间,而司法实践中更加需要思考。司法判断权的性质绝对离不开谨慎、深沉的思考。法官明辨是非的前提,就是增长自己的智力和拓宽自己的知识。只是个别法官只知道简单、重复、机械的劳作(当然有些重复、机械是必要的),而不能深入思考发现审判中的宝藏,体会不到审判的快乐。

  为什么马云一谈到格局变化就会如此激动。我想是他考虑到人真正做到适时而变、始终自强不息真的很难。我们民族有“圈子”的传统,干什么事都不宜出圈子。我曾经在会议上听一位地方领导讲话,他雄赳赳地说:什么是法律,法律就是给你们的周围画一个圈,而你们不能出去。我当时就不以为然,心想按照先进的司法理念,法律给权力画一个圈才对。

  个别曾经有权力的人也讲“法律思维”,但他们的“法律思维”不是保障公民的无限发展,而是想方设法不让你出圈子。就像如来佛祖对待孙悟空,你是逃不出手掌心的。理由很简单,我是神,你是妖,我就比你高大上,怎么可能让你超过我呢。

  其实,孙悟空跳出天顶又如何?又罪不该死,何况还能发现一片新天地。黄包车夫要阻碍汽车司机,政府也“帮忙”,可见“革”既得利益者的“命”总是很难。哪怕既得利益者已经落后,但他们总占着茅坑,僵而不死。

  我们的司法仍然是需要能动的,虽然不是其本质。为保障发展成果,必须有新的裁判规则需要树立,这些当然离不开司法和法官的能动。

  为什么马云一提到技术革命就兴致昂扬。我想很清楚,马云是伴随互联网技术革命发家的,所以充满感激和期待。他讲的五个新发展引人入胜,我也很感兴趣,但新技术与司法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我一直反对把司法科学化和纯技术化,主要理由是,科学关注的是人类的未来,而司法面对的是人类的过去,科学关乎技术进步,司法在于价值判断,前者本质上需要飞跃,后者本质上需要保守(受制于法律的正当边界)。

  为什么每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都是世界大战而不是“文艺复兴”,正是科技进步解决不了人本身的问题,调和不了信仰和价值的冲突反而可能加剧,社会治理的进步跟不上科技发展的脚步。

  生产力的发展是为了满足人的需求,是为了人的智慧的完美和人性的完善,否则科技发展又有何用。人要运用智慧利用技术,而不是技术支配人,所谓“君子不器”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说,孔子很聪明,现在还都是。因此,是需要人类智慧和社会治理水平极速提升的时候了。

  也许有效利用新技术就是提升治理水平的手段之一。公平公正的问题是人的智慧问题,而有效利用新技术,是提升公平公正效率的问题。这样说可能更清楚,我想马云也是这个意思。

  为什么马云一谈到未来就会充满期待。未来的空间无限大,可能还不止马云讲到的五个领域。科技领域的未来我无力涉及,让我们畅想一下司法的未来吧。

  “司法乃公正善良之术”,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司法也是一种技术。暂且把它分为本质技术和辅助技术,本质技术是公正善良的部分,需要的是智慧的判断,辅助技术是司法效率的问题,需要的是科技(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的利用。

  想象一下未来司法的场景可能会这样:机器人法官助理可以帮助法官做好所有的辅助工作,法官只需要庭审的察言观色和一个充满智慧的判断。到那时,法官劳动时间大大缩短,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读读书,生活上也可以好好享受一些科技成果,不是更幸福吗?所以说,从现在开始,就善待法院的年轻人吧,我们实现不了的,他们可以实现。

  马云的观念,可能改变不了司法的传统,却可以改变司法者的思考方式,可能改变不了司法的固有程序,但可以在这些程序中利用新技术。重要的是,马云的畅想或许真的可以给法院的年轻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心往自由的方向”,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改革创新的步伐。马克思说过,只有不畏艰险奋力攀登,才能达到光辉的顶点。虽然解放思想很难,学会思考很难,与时俱进很难,但改革创新还是要一直走下去,难道不是吗?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