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论公安院校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建设
            方明 点击量:2180
新疆警察学院图书馆
【摘要】
公安专业学位论文具有的独创性和学术使用价值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院校广大教师、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建设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是公安院校图书馆开展业务工作的内容之一。本文对公安院校图书馆建设学位论文数据库的现状、具有的特色、意义、建设思路、建设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关键字】
公安院校图书馆;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
    

    学位论文是高等院校的毕业生为获取学位资格而撰写的具有较高学术性、研究性的科研成果,它包括了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已经通过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论文,应当缴存学位授权单位图书馆。公安院校毕业生撰写的专业学位论文反映了特殊职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因其专业的保密性显得比较特殊。由于它具有较高学术科研使用价值,公安院校图书馆把加强公安专业学位论文的收集整理工作作为收藏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同时,为了实现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字化建设,一些图书馆还进行了学位论文数据库建设的尝试。本文就公安院校图书馆今后建设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工作整体构想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供同行商榷。

    1、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建设现状

    随着我国公安高等教育和科研水平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公安科学文献数量的大量增加,一些成熟的经过社会实践和论证的学术科研成果对推动公安工作和科研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广大公安干警,教学科研人员对公安文献信息资源的需求日趋强烈,公安文献信息资源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所具有的独创性和学术使用价值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的欢迎。近年来,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在联合共建专业论文特色数据库的工作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建设高水平的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的工作上还滞步不前,主要原因是公安院校发展不平衡,部分公安院校是近年来才从专科、高职水平发展到高等教育的层次,本身没有具备对公安专业学术论文的收藏能力。目前,全国只有3所公安院校有硕博士学位论文授予点,其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中国刑事警察警学院图书馆根据有关规定在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的建设工作,还有部分公安院校也根据自己学校的专业特色,对本校优秀本科毕业生专业学士学位论文进行选择性的收藏。但这些学位论文在数量和质量上没有形成规模,也没有进行学位论文的数字化加工,很多馆藏纸质的文献在检索查找上也不方便。虽然多数公安院校图书馆都采购了目前国内成熟的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数据库也有许多公安专业学位论文被收录其中,但这些数据库往往收录的学位论文因专业的保密性看不到原文或只能看到题录。一些专业老师常常为某篇专业论文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去获取原文,不方便得到而感到失望和遗憾,同时也使公安专业学位论文的利用价值有所影响。这种各自为阵的局面造成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未形成规模,发挥的作用也很有限。因此,联合各公安院校图书馆共同收集和建立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是发挥其作用的理想方式。

    2、 公安专业学位论文特色

    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是公安专业的毕业生在完成学业时根据多年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掌握获取的第一手资料撰写的可行的学术见解,可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客观分析的依据。与其他专业的学位论文相比它具有以下特点:

    2. 1 专业实践性

    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撰写的内容是以公安学、公安科学技术和公安实践经验为主要研究对象,同时包含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及工程技术等边缘学科的内容,内容依照一定的学科逻辑为主线,将专业知识系统化、专业技能体系化,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实现对专业知识的升华,具有实践性与理论性和科学性相结合的一门学科。公安专业学位论文的学术价值使公安工作的许多难题得到破解。对推动公安工作的理论创新水平、管理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和方法创新都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2. 2 学术科研价值

    公安专业学位论文的作者在确定撰写论文前首先要对选题的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及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论证,通过收集大量的专题资料,经过思考而提出的能够反映公安学专业学科发展的重要成果、研究动态的学术性见解和结论,具有阐述的内容较为系统和详细的特点,而且是在指导老师的指导并通过专家教授评审答辩后才能认可的,其论文学术质量较高。

    2. 3 专业的特殊性

    公安专业学位论文的研究领域涉及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社会治安、犯罪学等专门领域。服务的对象是公安机关、公安院校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具有特殊性。作者在撰写学位论文的过程中,往往要查阅大量的不能公开公安的信息资源,并提出了许多需要解决的理论、技术和实践问题,但所撰写的学术论文其内容的保密性,既不公开性,服务对象的特殊性造成学位论文不能公开发表,一般不容易获取。

    3、 数据库建设意义

    收集整理加工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是推动公安学科发展和公安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是反映公安院校在教学、科研成果的一种文献,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科研价值。作为公安院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建设学位论文数据库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提高了公安专业学位论文的利用率,极大地改善了公安专业学位论文的检索和获取的方式。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建成后,读者可以通过数据库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资料。二是有利于形成公安院校的特色资源,为专业学科建设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三是实现了公安专业学位论文特色资源共享,丰富了学校公安专业的资源。四是建设公安专业学位论文库对推动学习型、创新型公安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通过建设高水平的学位论文数据库,不仅为广大公安干警、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价值和科研价值较高的资源,也为开展公安创新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素材。

    4、 合作建设思路

    共建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面临的困难很多,首先是公安院校在建设此项工作时要消除不同地域发展差异和学术水平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协调发展、资源共享的建设方针,在资金、设备、人力和物质上给予大力的支持。其次,建设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是一个长远发展的合作计划,公安院校图书馆之间要注重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同时要放弃不利于实现文献资源共享的各种消极思想。参与数据建设的图书馆在合作发展的过程中要形成一个合力,不能在建设中急功近利。图书馆在收集整理公安专业学术论文时不仅要注重收集有价值的博硕学术论文,而且要收集优秀有特色的学士学位论文,只有积累丰厚,才能使优秀的学位论文具有生命力。第三要紧密依托公安金盾工程网络环境,以各公安院校学位论文信息资源为基础,建立对内服务的共享体系,更好地为各级公安院校、科研、教学服务。第四要取得合作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由于学位论文涉及的部门多,仅依靠图书馆单独完成搜藏工作是不可能的,因此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使联合开发公安专业学术论文数据库的文献资源共享工作得到长足的发展。

    5、 数据库建设策略

    5. 1 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

    建立高质量特色数据库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图书馆应该组成一支专门的队伍进行公安专业数据库的建设工作,这些专业的图书馆员除了具有专门的图书馆学、公安专业知识外,还应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信息加工能力,没有这些基础的保障,再充足的信息资源,再先进的网络设备,也无法发挥其作用。

    5. 2 建立统一数据处理平台

    建立统一的数据处理平台,是实现数据库资源共享的基础。目前,国内一些高校在学位论文收集上采用国内不同学位论文服务系统,如清华同方的TPI学位论文提交系统、北大方正的TASI论文提交系统、还有杭州麦达的数字学位论文提交系统等等,各种提交系统都有不同的特色,软件间兼容性差,数字格式也不相同,软件格式的不同对学位论文检索、交换、共享都造成很多问题,因此,必须统一学位论文提交系统软件和标准格式,数据库采用统一的规范,集中加工的运行模式。

    5. 3 处理好版权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以电子形式存储的学位论文受著作权的保护,其作者享有学位论文的发表权、署名权、复制权、信息网络的传播权,因此应采取以下措施来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一是要求作者向图书馆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时,应与学位的授予学校签署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二是图书馆可以采用限制措施如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版权问题,控制使用权限和范围,将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的使用权限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更进一步地维护作者的权益。

    5. 4 建立公安学位论文的使用评价体系

    对公安专业学位论文的合理使用是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服务内容的延伸和发展,也是对图书馆业务工作和服务工作水平创新的组成部分。保证公安专业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对文献使用效果进行评价,图书馆要建立对专业学位论文的使用评价体系,如评价某类专题文献数量、使用率、读者引用率、满足率及读者反馈意见等。加强对文献使用,搜藏工作流程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

    5. 5 宣传推广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

    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是公安信息资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开发利用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对于促进公安工作、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减少重复浪费资源都有很大的作用。如果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没有很好地被利用,就很难体现其价值,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是作者辛勤的付出所取得的智慧结晶的积累,代表了公安院校的科研水平,是图书馆的特有资源,因此有必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广大师生、科研人员认知和利用。

    6、 结束语

    公安学位论文数据库作为公安院校图书馆数字特色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各级公安决策机关在处理各类案件、教学和科研工作、学术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公安专业学位论文数据库,不仅为全校师生提供便捷的服务,而且能更进一步完善保存本校的文献资料。因此,图书馆要抓住机遇,加强公安学位论文的资源建设和提高图书馆专业人员业务素质,各合作单位统一协作,建设高质量的公安学位论文数据库,为读者提供满意的服务。

【参考文献】
[1]胡莹,陈博.高校图书馆学位论文数据库建设探讨[J].江西图书馆学刊,2011(2).
[2]张燕莉.关于高校图书馆特色数据库建设的探讨[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1(1).
[3]周玲.公安院校图书馆联盟建设的思考[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6(4).
[4]周素芬.论博硕学位论文的科学管理[J].图书馆学刊,2011.11.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