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22法律检索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31
  点击量:2136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22法律检索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5月26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联合威科中国举办“2022法律检索论坛”。研究会会员、全国高校法学院师生、实务界人士等逾千人相聚在“云”端,共同探讨法律检索教学相关的话题。

 

  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于丽英,威科集团全球增长市场副总裁、中国董事总经理王志霆分别致开幕辞。

 

  于丽英会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会嘉宾的热烈欢迎,对将在论坛进行主旨发言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于丽英会长阐述了本届法律检索论坛的宗旨和意义,高校法律图书馆及图书馆员通过讲授法律检索课程,在培养学生提升法律信息素养和研究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论坛开启了法律检索教学的讨论,希望能有更多的教育者关注法律检索教学,将研究与交流持续开展下去。

 

  王志霆女士在致辞中表示,法律检索是法律人的必备技能,法律检索教学是培养法律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威科自1985年服务中国市场以来,便高度重视为高校培养法律人才助力赋能,通过持续地技术革新,将前沿科技与海量的专业法律信息内容相结合,不断支持法学院和图书馆的资源建设、教学创新和数字化革新,在法律检索教育的道路上与各位相伴前行。

 

  主旨报告环节,于丽英老师以“法律检索课的变与不变”为题开启了论坛的主旨演讲。于老师从该问题的提出切入,分析了当下法律检索教学的环境生态,在当前社会向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探索法律检索课程如何有助于培养学生法律检索实践应用技能。她从“体系化”、“课程设置”以及“教与学”三个方面,阐述了对法律检索教育的思考。于老师认为,法律检索教育不变的是教学目的、课程目标,变化的是内容及其实现方式、资源、方法、技术等。她强调:“法律检索是一门活在运用中的课程”。

 

  复旦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数据研究所研究馆员、国际图联(IFLA)法律图书馆专业委员会秘书、IFLA Officer刘丽君老师以“超越检索技巧:对法律检索教学目标的思考”为题进行报告。刘老师结合其在国外法学院从事法律检索教学的丰富经验,对常用国内外法律资源平台和检索工具进行解析,跳脱出法律检索通常所强调的技巧层面,从资源与方法的视角,详述了法律检索教学最新的发展特点,并指明检索实践中常见的盲点误区。她强调,法律检索的核心内涵即法律研究,而不仅仅是“技巧”这一工具层面的知识。

 

  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明老师的主旨报告题目为“法律检索课翻转教学与传统教学混合应用”。当前法律检索已成为目前大多数法科院校必开课程,刘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法律检索一线教学经验,分析了现有教学环境下的传统教学模式与翻转教学模式各自的利弊和局限性,展示了将两者混合应用于教学实践的成果,分享了其教学中的困难与体会,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信息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武莹老师以“法律检索教学中精准定制的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主旨报告。她从法律检索教学开展实践出发,介绍了精准定制教学实践的经验,包括“精准结合学科特色、精准匹配文献需求、精准连接应用场景、精准定制检索培训、专题检索系列推文”等,分享了其对法律检索教学现状的思考,并提出期望在今后的法律检索教学中,推进嵌入科研全过程的教学支持服务,探索适应新形式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加大法律检索教学学科化、专业化程度,提升法律检索对法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副教授、珠海市法学会粤港澳大湾区仲裁研究会副会长胡雪梅老师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法律检索教学”为题,与在线师生进行分享。胡老师比较了课堂教学中的法律适用与法律实务中的法律适用存在的差异,通过精心构建法律检索教学体系,为两者搭建起桥梁。她特别指出,在法律检索的应用中,应避免形成路径依赖和错误的积累,需要形成个人独立的思考,所有的检索技能背后,基础都在于深厚的法律理论功底和清晰的法律逻辑。除法律检索之外,胡老师还就整合式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反思。

 

  论坛在问答环节进入尾声。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在闭幕致辞中向五位主旨演讲人表示感谢,并从教育者、学生、法律信息产品提供者、和研究会作用等角度出发,给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信息技术和检索工具产品在不断迭代更新,法律检索技巧、技能也随之变化,但它的背后,时代对法律专业化人才的需求未曾改变。研究会将继续努力,积极发挥好行业领域的枢纽作用,吸引更多关注法律信息素养教育和法律信息服务领域的人士,进行经验交流和研究分享,增进理解与合作,更好的助力于法治人才的专业能力培养。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秘书处)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