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实践技能和法学教育的接轨”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4-21
  点击量:8943

  2020年4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与威科集团共同举办的“实践技能和法学教育的接轨”研讨会通过威科中国微吼直播间顺利召开。研究会30余位会员参加。会议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法律实务界人士以及法学院学生近2000人次在线参与。

  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副馆长于丽英、荷兰威科集团副总裁、中国董事总经理王志霆分别致开幕辞。

  于丽英会长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研究会与威科多年来持续合作交流、共同举办专业研讨会议等活动背景。受疫情影响,本次在线会议方式,突破了地域和人员限制,吸引了更广泛的法律人士参与、分享思考与经验。当下丰富的检索工具使法律工作更加便利,但人们对丰富信息资源的利用仍然不够充分;而处于丰富信息与多样化检索工具环境下,如何避免过度依赖检索工具,如何保持人的思考深度,如何不断激发创新力,则是值得探讨的关键问题。基础的法律检索素养与实践能力,应该得到持续的关注。持续学习检索方法,掌握相关技能,不断深入了解法律专业信息资源的特点,能够有助于提升法律学习能力,能够有利于促进法律工作更高效。

  王志霆总经理表示,作为全球专业服务机构的代表,威科持续致力于服务全球企业、银行、政府机构、高校和研究机构等。2019年6月,威科先行司法大数据可视化工具落地,该工具利用6000万量级的裁判文书,多维度生成可视化图表,一键式展现大数据报告,揭示类案与专业话题背后的数字意义,为高校师生和一线法律工作者提供了新的法律问题解决方案。威科也一贯重视对法学教育工作的支持,连续多年举办全国法律检索大赛,开办免费公益课,疫情期间以免费开通数据库等方式,支援湖北高校和法律人在线学习与研究工作。未来三五年,信息化和科技化还会带来更多的挑战与机遇,威科将持续关注法律领域中的基础技术、赋能技术、转型技术的发展,立足专业优势,不断找寻新的突破点。

  会议主题报告环节,原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公司业务部律师王心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黄文旭、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纠纷解决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原最高院审判监督庭高级法官田朗亮,分别进行了主讲发言。

  王心雨律师以“学习到工作,不同场景下检索工具的应用差异”为题作报告。王心雨律师结合自身的求学和职业经历,比较了在法学院学习阶段和毕业后进入法律职场中,两种不同场景下,检索技能学习与检索工具应用的差异性。在校学习与实务工作两种场景中,使用检索工具的目的有所不同。在校学习时期较关注理论研究,实务中则更多从工作需要为出发点,为行动提供指引,帮助客户更高效地决策。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法律检索都要“尽可能通过可靠的手段,获取最新且全面的信息。”王心雨律师指出,在学生时代就培养良好的检索习惯,为之后的工作打好基础,是每一位有志于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法律人要重视的。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黄文旭以“如何在法学院构建并实施法律实务技能课程”为题作报告。针对我国法律人才培养现状和目前高校法学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法学院教师在对域内外法律实务技能课程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15年成立法律实务技能课程中心,对实践教学给予高度重视和投入。黄文旭老师展示了法学院黄捷教授带领的“漾翅”法律实践团队、夏新华教授牵头的“三段六步全程参与式”实践教学模式(也可称为“未审案件模拟法庭教学法”)、“法律助理联合培养计划”等具体的实践教学实例和所取得的教学成效,分析了法学院构建实践课程需要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以《大数据与法律检索》具体课程为例,黄文旭老师展示了引入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协同育人的教学思路,以及以学生为主体的实践教学方法。当前,我国法律人才培养体系在不断完善,而高校建立系统的法律实践技能课程、构建完整的法律实务能力培养体系,仍任重道远。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纠纷解决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原最高院审判监督庭高级法官田朗亮以“法律检索的实务要点”进行主题报告。信息时代,数据无处不在、互相关联,如何找到可靠的专业数据信息?如何甄选恰当的关键词进行法律检索?如何验证检索结果不重不漏?田朗亮老师以“数据方法五要点”开篇,提出考验法律人的重大问题。在法律AI浪潮冲击下,可标准化的法律工作会被机器替代,非标准的法律工作则更加依赖机器。但从技术层面的判断来看,由于法律语言的复杂性、案件涉及事实无边界性,现阶段的法律检索工具的发展和运用仍要从关键词匹配层面出发,法律AI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信息检索、法律检索和类案检索三大板块检索技能,是所有实务法律人必备的专业基本素养。田朗亮老师着重阐释了在法律检索中“法条检索”的三个基本方法,即体系检索法、关键词检索法和案例倒查法。在资料来源方面,实务界法律研究则更注重人大、最高院等发布的权威资料,以及对前沿、时效性强的微信公号原创文章的关注。通过拆解各类权威信息资料来源和检索方法,配合事例列举,田朗亮老师分享了法律检索实务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方法,令参会者获益匪浅。

  在随后的会议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主题报告内容和研讨议题,进行了在线交流和深入探讨。

  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白云峰为研讨会作闭幕致辞。白云峰老师代表研究会,感谢主讲嘉宾的倾情分享和参会人员积极踊跃参与交流。本次研讨会从法学教育和法学实务入手,报告嘉宾结合各自职业切身体验与知识见解进行了专业、深入的探讨,令来自不同领域的参会者都有所收获,意犹未尽。法律关乎国计民生,而法律体系发展至今,必须借助专业的外在载体呈现,为专业人士提供更便捷的信息支持。法律检索在法律信息与知识服务中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本次在线研讨会是特殊时期法律人的别样聚会。人间四月,草长莺飞,期待疫情早日退去,再次相聚。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