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第三届SMP智慧司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31
  点击量:7372

  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SMP)主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共同承办的“智慧司法论坛”于2019年5月26日(周日)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2层报告厅召开。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多位来自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业界知名人士,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司法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共同关注智慧司法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嘉宾及报告简介

  1  司法大数据的发展方向

  演讲嘉宾:申卫星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对民法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了《民法基本范畴研究》《物权法原理》《期待权基本理论研究》等专著和教材 18部,发表法学学术论文 60 余篇。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会议上提出了以“计算法学”为核心的法律+信息科技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目前正在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热点案件和民生案件审判智能辅助技术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经济的法治保障研究》;主编出版了《数字经济与网络法治研究》,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权威刊物发表了一系列计算法学相关论文。

  报告简介:司法大数据是法律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前提,我国司法大数据公开目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的典型例子就是中国裁判文书网自2013年上线以来已经累计收录了6800万余份的裁判文书。但是,也存在明显的不足。目前司法大数据存在内部建设和外部建设的两套系统,其中对外公开的大数据存在数据类型不充分、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内部建设的司法大数据可存在数据不完整、标准化程度不高、数据利用效率低等问题。在国外,美国联邦法院系统建设的PACER系统在司法数据公开方面做了长期的探索,但是依然存在收费不合理等社会批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近年来开始建立独立的司法公开系统,其所公开的数据类型、数据利用的方法值得我们去研究。我国诉讼法律制度对于司法大数据的繁荣发展提供了依据,在未来还需要继续通过配套规则的完善和标准体系的建设提升司法大数据的质量和利用效率。

  2  智慧政法建设的实施原则与制度支撑

  演讲嘉宾:蔡立东

  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院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专职研究员,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秘书长,吉林省法学会副会长,2015年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2014年入选“长白山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3年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民商法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法总论、物权法、公司法,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1部,参编其他著作、教材多部。

  报告简介:从原则确定和立法支撑角度阐述智慧政法建设的基础。论述智慧政法建设的优势在于公开性、效率性与科学性,智慧政法建设能够改进司法水平,解放司法生产力,能够精细内部管理,提高司法效率。强调智慧法院建设的实施原则是符合客观规律与满足主观需求,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立足于司法实践,不宜一味地追求“高大上”“大而全”。分析智慧政法建设需要的制度支撑,从制度的合法性基础来源于法律的承认角度,说明时下需要在电子诉讼的适用范围、诉讼参与人的身份认证、庭审电子化、诉讼参与人的信息安全保管义务、电子化证据的效力等方面制定支撑政法建设的法律或规则。

  3  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司法案例服务的实践

  演讲嘉宾:刘忠麟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司法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计算机学院。长期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先后以责任总师、副总设计师等身份,主持和参与了“某大数据中心建设”、“某共享服务系统”、“某数据处理与管理系统”等多项型号和工程项目的研制工作。同时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和参与了核高基专项“面向某的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自主可控某大数据挖掘处理平台”、“大规模某资源管理”等多项科研课题。先后主持研发了大数据融合共享系统、多模态数据处理系统、对地观测数据智能分析系统、类案智能推送系统等产品,取得了较好效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申请专利7项,荣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次。

  报告简介:围绕司法领域和AI结合发挥效用的背景,浅析司法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场景与技术途径,分析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面临的技术挑战并探讨发展趋势。

  4  面向法律智能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

  演讲嘉宾:刘知远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表示学习、知识图谱和社会计算。2011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已在ACL、IJCAI、AAAI等人工智能领域的著名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相关论文60余篇,Google Scholar统计引用超过4600次。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创新奖,入选中国科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MIT TR 35 China。担任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委、副主任,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委员、秘书长,SCI期刊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青年编委,ACL、EMNLP、COLING、IJCNLP领域主席。

  报告简介:法律智能是将人工智能或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法律领域相结合的研究方向。近些年来,随着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及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法律智能逐渐引起学术界和业界的重视。与其它领域相比,法律领域文本信息质量高且标注丰富,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本报告主要针对法律智能中的判决预测、要素提取、类案匹配等问题,介绍我们最近一年以来的技术探索。

  5  法律智能问答机器人研发

  演讲嘉宾:王禄生

  王禄生,法学博士,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研究员,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最高法设立)。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来源19篇; 独立或合作出版著作5部。近五年主持各类课题13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其余省部级课题6项。

  报告简介:梳理法律智能问答机器人的研究现状、技术瓶颈并从法律知识库构建、多轮问答技术、情感对话技术三方面提出解决思路。

  6  为司法智能应用做好数据底层

  演讲嘉宾:舒怡

  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司法大数据事业部数据中心研发总监,曾任法官,负责国双司法数据底层构建、司法项目建设咨询,参与了多个司法数据、知识库相关的科技部课题。有丰富的知识体系对接、知识库构架、知识库建设经验。学术方向为司法政治学。

  报告简介:2018年3月,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以知识为中心”的司法智能解决方案,并基于此开展数据底层的构建完善,探索数据、信息和知识在司法领域的转化与产品实现。现国双组建了30余人的司法业务数据处理团队,搭建了信息抽取、知识标注、知识编辑、和算法模型平台--用规范化和积木拼接的逻辑,实现了司法文书信息抽取的流程图式开发,解决了业务人员看不懂代码,技术人员听不懂专业逻辑的最大痛点;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大幅度提高了文书分段质量和知识标签质量并实现了在刑事领域的罪名、刑种、刑期、法律法规预测。目前团队与研究机构合作,反向验证抽取的业务经验知识点对于案件结果的影响度。以上实践经验都是在解决复杂业务逻辑下,知识和数据的转化问题。

  7  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206系统)的研发及应用实践

  演讲嘉宾:刘江

  科大讯飞政法事业群副总裁,从事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研发,覆盖金融、运营商、智能硬件、司法等多个领域。其研发的语音合成产品在国家863测试中获得第一,语音识别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在电信、金融,司法等领域的应用,相关产品应用占据了国内 85%以上的市场份额。主导研发的电信级语音识别产品曾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主导的面向客服领域的智能客服解决方案,面向法院的智慧法院解决方案在相关行业获得广泛应用。

  报告简介:为响应中央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部署以及符合《刑事诉讼法》中“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规定,上海高院联合科大讯飞公司研发了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以下简称“206系统”)。“206系统”通过强化大数据深度应用,把统一的证据标准镶嵌到数据化的程序中,减少公安、检察院、法院在办案过程中的司法任意性,保证整体流程符合诉讼要求,有效提高审判效率;通过大数据信息技术从海量司法数据中将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规则标准体系挖掘出来,提炼出证据标准规则,有利于证据裁判标准的统一,有利于公检法机关公正执法办案,对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产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意义。

  活动安排

  活动日期:2019年5月26日

  活动时间:9:00--17:30

  活动地点: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2层报告厅

  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注册费用

  组织委员会成员:

  伍大勇(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刘知远(清华大学)

  胡   振(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李   森  尚朋媛  李思思  王宇星

  张   俊  王宝鑫  张   静  岳   岗

  王梓玥  段兴义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

  主任:

  刘 挺(哈尔滨工业大学)

  副主任:

  唐 杰(清华大学)

  林鸿飞(大连理工大学)

  黄萱菁(复旦大学)

  冯仕政(中国人民大学)

  沈华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智能司法专业组:

  组长:

  林鸿飞(大连理工大学)

  副组长:

  刘知远(清华大学)

  伍大勇(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