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成功举办“图书馆文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12-22
  点击量:5395

    2015年12月15日,为借鉴社会各界图书馆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全面提升法律图书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经报告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并与有关院校图书馆协商,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于新校区图书馆成功举办了“图书馆文化建设研讨会”。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会长于丽英、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副秘书长田建设、最高法院图书馆馆长牛克、最高法院图书馆胡从玉、北京市高级法院图书馆馆长谢捷、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副主任郭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系统部主任商允峥、首都经贸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桂岩、北京市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王敏、国家检察官学院图书馆馆长刘辉、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副主任白云峰、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研究馆员赵红等业内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研讨会。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曹士兵参加了会议研讨,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彭永和馆长主持了会议,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全体馆员参加了会议。

    曹士兵副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学院感谢各有关单位及各位专家对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华文化包涵了伦理、宗教、民族三方面内容,具有深厚的内涵与历史底蕴。图书馆文化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也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希望本次研讨会有助于深化对图书馆文化建设的研究与探讨,积极推动民族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法律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会议专门邀请了三位专家作图书馆文化建设主题报告。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信息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于丽英作了题为“图书馆文化建设中的图书馆员”的主题报告。于会长在报告中指出:图书馆文化是指图书馆在长期为读者服务的管理活动中,于一定的社会历史环境下形成的具有独特价值观、行为方式、管理作风、图书馆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和思想意识等因素的总和,它集中体现了图书馆的精神风貌和理论水平。图书馆文化建设中最重要的是人的要素,包括馆员和读者。其中,馆员是核心力量,在图书馆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主导作用。馆员能力的提升主要通过业务培训、会议交流、文化活动、学术研究、专业学习等途径实现。

    北京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王敏作了关于“图书馆文化环境与学员学生素质教育”的主题报告。王敏馆长指出:图书馆的文化环境对学员学生素质的具有潜移默化思维养成作用。图书馆文化环境包括三个要素:文化建筑、文化装饰、文化活动。她结合该院实际,详细阐释了图书馆建书吧建设、阅览室与楼道装饰的文化要求,介绍了开展书法、电影、摄影、论文写作、专业拓展、就业辅导、压花展、兰花博览等系列文化活动的情况与体会。

    国家法官学院《法律适用》编辑部主任吕芳教授作了“图书馆与法院文化建设”主题报告。作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专家,吕芳教授从组织文化、行为文化、职业文化三方面阐释了法院文化的构成,并从最高法院关于法院文化建设的意见着眼剖析了法院职业文化、职业行为、职业伦理的应有要义。吕芳教授指出,作为法院文化产品的图书馆可视为法院文化中的亚文化,它的功能意义在于服务的职能,代表着法院文化的职业水平,既具有法院职业特色,也兼具大众文化意义。

    在每个专家报告后的研讨环节中,国家检察官学院图书馆馆长刘辉就司法机构图书馆文化特色,首经贸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桂岩就馆员服务与制度建设,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副秘书长田建设就司法文献馆藏建设的意义与要求,最高法院图书馆馆长牛克就法院图书馆的文化共享问题,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副主任白云峰就国家馆的文化建设等问题作了精彩发言。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副主任郭叶就法院图书馆如何成为法官的精神家园主题作了书面发言。

    研讨会后,与会嘉宾们参观了国家法官学院新校区图书馆并对其建设完善、功能发挥等工作提出了专业而宝贵的意见。

    于丽英会长作主题报告

    王敏馆长作主题报告

    吕芳教授作主题报告

    田建设副秘书长发言

    刘辉馆长发言

    嘉宾观看“中国法院云端课堂”

    嘉宾参观图书馆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