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3年会暨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3-11-26
  点击量:6300

    2013年11月22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泛在信息环境下的法律图书馆”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举行。此次大会由研究会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承办。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杜石平、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王秀海、法学会联络部周远清、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王岚生、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朱毅、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及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教授。研究会会员、法律图书出版和数据库公司等合作单位的代表近80人出席大会。会议得到了Wells公司、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威科亚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励德爱思唯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汤森路透(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3年会暨研讨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于丽英主持。杜石平副会长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法学会研究组织发展现状及法学会在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平台作用,对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今后的工作寄以鼓励和厚望。余凌云副院长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展望法律图书馆的建设愿景,对图书馆员提出更高的要求。邓景康馆长的致辞,从泛在信息环境下的图书馆特点出发,分析了信息资源类型、图书馆采购模式、资源揭示、用户需求和利用方式、移动技术应用等各个方面的变化,同时,以清华大学图书馆为例,具体阐释这些变化对图书馆的现实影响及其发展趋势。邓馆长的致辞无异于简明的学术报告,为与会者带来很大的启示。

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于丽英主持大会开幕式

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杜石平开幕式致辞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教授开幕式致辞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开幕式致辞

    之后,研究会秘书长于丽英作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3年工作报告,向广大会员汇报了下一年度工作的主要设想。

    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主持大会的主题报告环节,王岚生处长报告的题目是“基于公众需求的信息化立体运行模式:北京法院司法公开探索与实践”;朱毅先生报告的题目是“涉法网络舆情现状与应对”;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主任、研究会副会长卢海燕则以“法律文明与图书馆用户服务”为题,分析了图书馆事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法律保障。接下来,与会代表对上述报告自由评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图书馆谢捷、北大法制信息网赵晓海、中国法学会宣传处耿谦、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白云峰等各位老师纷纷发言,对报告内容表示极大的关注和兴趣,对报告人的精彩报告表达由衷的感谢。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王岚生作报告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朱毅作报告

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主任、研究会副会长卢海燕作报告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会副会长欧阳晨红主持。她代表研究会对大会报告人表示感谢,同时,她还通报了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的有关内容,特别是该协作委员会将更名为“全国法律图书馆协作委员会”.还有“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的召开情况,2015年该论坛将在美国费城举办第四届大会。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会副会长欧阳晨红主持大会闭幕式

    此次研讨会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肯定,大家认为,三个主题报告选题好,内容丰富,开阔视野,受益匪浅;对于图书馆自身工作具有启发性和参考性,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思考的地方。希望今后研究会继续组织不同领域人员的交流,相互了解,共同促进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事业的发展。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