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市法学会新年团拜会
发布日期:2013-02-28
  点击量:4207

 
2013年北京市法学会新年团拜会在香山明景园宾馆召开
 
      我会副会长叶元生与副秘书长田建设参加了2013年1月26日的团拜会。在团拜会上午座谈过程中,学会领导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2012年学会发展现状并就市政法委关于促进学会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的工作思路。
 
     随后的分组发言中学会所属各个研究分会与专业研究组织负责人分别针对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畅谈体会并概况性的介绍了未来2013年间各自研究会相应的工作思路和研究重点;特别是针对领导提出的要求,各分会希望学会在新一年中将侧重支持的具体项目和运作方式。
 
     结合市法学会领导的精神和其它研究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我研究会与会人员也向学会领导提出了相关建设性的推进思路,供学会领导参考。
 
(建议稿)具体参考思路如下:
 
(1)开展对首都地区法制信息资源的利用调查及相关分论研究,内容包括:市级司法机构法制信息资源分布、学术研究信息资源、立法信息资源、法律服务资源、商业法律数据资源。
 
(2) 在市法学会辖区范围内,开展服务首都地区党、政、军、民为主的新型法律信息服务模式探讨,构建以服务首都地区为主体的法律信息资源共享服务模式,在市政府支持条件下创立资源共享的网络利用平台,开展综合利用、全面开放、立执结合、面向社会的首都法律平台。充分利用首都地区的法律信息资源优势,为地方立法、司法、执法、宣传法制精神提供信息服务。
 
(3) 充分发挥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的会员优势,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深入研究和深化服务,以具体行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中所产生的系列与细化工作。特别是针对城市公共服务机构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如:水、电、气、热、医疗、防疫、环境、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为将来进一步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信息服务品牌做准备,为首都未来公共服务机构信息平台提供前期条件。
 
(4) 研究会应将上述工作设想定位在现实的调研之中,切忌范围过大,脱离现实。其中重点在于公众需求的查询方式及路迳设计;分析现实中的国家、地方的法制状况与缺陷;了解各级政府机构法制工作中的需求;满足“和谐北京”建设中的社会需求。通过研究会的具体工作,服务首都、建设首都,使首都走在全国前头,在法制信息建设中紧跟社会需求发展。
 
 
以上建议并不成熟,望各位领导修改充实,尽快报市法学会领导供今年参考。
 
                                                                     ( 建设  提供)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