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首届《北京高校法律信息检索高级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11-06-07
  点击量:5916

    为提高北京地区高校法律图书资料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地区法律信息资源建设、推进地区高校法律图书馆之间的共享共建事业,经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决定针对北京地区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资源的特点,有目的性、有针对性、有层次性、有应用性的举办一届“法律信息检索与利用高级培训班”。

    2011年5月30日上午9点由研究会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共同承办、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北京高校法律信息检索高级培训班》在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学。来自北京地区26所高校的学校图书馆、法学院图书馆、文法学院资料室的法律学科馆员和教师共60余人参加了两天的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班主要涉及的培训对象是北京地区综合院校、理工院校、成人院校中的法律图书馆与资料室工作者为主,同时还邀请了部分大学图书馆中的法律学科馆员和法学院系的一线教师,化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律教研室8位教学老师旁听了全部课程。

    本次培训有幸邀请到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罗伟教授讲授第一课,其他授课的老师均为业内公认的专业文献检索专家,主要来自于教育部“211工程”院校的法律图书馆以及国家图书馆、科研院所图书馆、文献数据公司,其授课特点侧重于应用性和实务性。

    12节课程安排如下:法律信息检索理论/罗伟(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法律检索能力的养成与提高/于立英(清华法学院图书馆),法律文检课的教学实践/刘明(政法大学图书馆),法律文献检索方法与特点/凌斌(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文献数字化的新趋势/李川东(北大法制信息中心),网络环境下法律图书馆读者服务/叶元生(北大法学院图书馆),法律咨询与特色服务/赵红(国图社科文献参考部),律所法律知识的组织与服务/陈定约(金杜律师事务所),我国法律图书馆事业/田建设(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台湾地区法律信息检索/蒋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法学院图书馆资源建设理论与实践/何玲巧(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图书馆),外国法律文献资源收集与利用/林文平(北京wells公司),台湾法律数据库的查询特点/李慧君(台湾法源公司)。全部课程均制作电子课件。(课件请参见《法律信息研究网》上传的专栏)。

    在培训即将结束时的交流阶段,各位学员纷纷发言,畅谈了两天授课中自己的业务收获,特别是对未来法律信息检索技能的全面了解;同时也表示各院校领导对本次活动的重视,希望今后研究会能更多的组织类似的培训活动,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大家相信在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的领导下,通过不断的授课和互动交流,将大大提高各校专业人员的法律信息整合技能水平,有效推动各院、校法律信息资源整合与利用水平,有力促动各高校法学教育工作的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未来作为首都的北京地区法律信息服务事业必将走上一条高速发展的大道。

    本次培训班还邀请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国家知识产权局法律部图书馆、中国法学会网站、金杜律师所、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图书馆、国家行政学院图书馆、台湾法源公司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最后,学员们再次表示恳切感谢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和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资料室对本届培训活动的鼎立支持与资助。

                                                                                                             (研究会秘书处 报道)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