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信息推送服务在公安院校图书馆中的应用探讨
            李海丽 点击量:2737
湖北警官学院图书馆
【摘要】
信息推送技术是近年来新兴的信息服务技术,信息推送以其方便性、快捷性、持续性等特点在信息情报行业得到迅速发展。文章通过探讨当前公安院校图书馆服务背景的变化,阐述了图书馆信息推送服务的概念、实现形式及其在图书馆中的应用,提出了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应遵循的原则。
【关键字】
公安院校;图书馆;信息推送;信息服务;公安信息
    
 
1、 当前公安院校图书馆信息推送服务的背景
 
1.1 公安院校图书馆服务的用户群体发生了变化
      公安院校图书馆服务的用户群体发生了变化,除了在校学生及教职工外,还有每年来学校培训的公安干警及其他相关培训人员。参加培训的公安干警因为来自公安一线,有大量的实战经验,却也在工作中碰到很多难题,所以他们需要的是借助前人的经验,看看别人在碰到同样的难题时是如何解决的。他们还需要一定的理论知识作指导,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但是,这些人员一般没有经过专门的图书情报专业知识的讲授,也没有专业的检索技能,不了解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分布情况,再加上培训期短,所以很少想到要去图书馆查阅他们所需的信息和知识。
 
1.2 图书馆服务范围由小变大
      传统的图书馆由于受条件限制,服务范围很小,只针对本院校的师生,读者必须亲自到图书馆查阅所需信息。而网络时代的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不仅是纸质文献,更多的是在线电子资源,读者可不受时空的限制,随时随地查阅所需信息。这样就扩大了服务范围,由传统的本院校师生读者,扩展到本社区、本省市乃至全国的公安机关、民警。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公安科技产品的研发需要大量的公安信息,这些信息可由公安院校的图书馆提供。可喜的是,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各地都建有自己的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警务工作随之一体化、信息化,这就使公安院校图书馆有了面向公安机关与民警提供信息服务的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 公安院校图书馆正适合主动、积极地向公安机关、民警开展信息推送服务,以实现信息效益的社会化。
 
1.3 信息源的转变
      由于网络搜索引擎给检索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绝大部分用户包括情报工作人员查找资料时首选的的信息源不再是现有馆藏信息资源,而是借由互联网上的谷歌、百度等搜索引擎来查找网络信息,并越来越依靠这一检索方式。在此背景下,一种新的服务方式———信息推送服务应运而生。信息推送作为一种主动性和个性化较强的信息服务方式,不仅具有新颖、及时性的特点,而且更重要的是, 不要求读者有专门的检索技能, 因此它普遍适用于一般用户。该服务方式在图书馆中的实现不仅能够满足本校教师、科研人员及在校学生的个性化信息需求,而且可以大大减轻用户群的学习负担,便于图书馆服务的大众化及服务效率和质量的提高。
 
2、 信息推送的内涵
 
      信息推送概念的提出,最初起源于美国PointCast Network 公司1996 年研制的一套网络新闻传送软件。它根据用户的检索关键词词频判断出用户的兴趣,然后由系统搜索、整理出用户感兴趣的新闻,定期主动发布给用户。经过10 多年的发展,信息推送服务已经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得到推广,如美国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NSDL),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的MyLibrary 和华盛顿大学图书馆MyGateway 等。我国图书馆的信息推送服务也不甘落后,从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始,到现在的书生、超星、北大方正等,各个数字图书馆都有自己的个人数字图书馆,定期接收来自系统的推送服务信息。
要了解信息推送的概念,可以先从搜索引擎谈起。搜索引擎技术是一种“信息拉取”技术,首先由用户输入关键词, 然后出现很多链接,用户再一条条点击这些链接进去浏览。这样的搜索结果往往以万计,信息量大但也需要用户逐一过滤, 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准率,浪费了很多时间。这个时候,系统就根据一段时期内用户特定的搜索特点,判断出用户感兴趣的关键词,利用这些关键词从网上自动搜索、过滤相关信息,再打包传送给用户。这就是“信息推送”。由于它减少了用户的检索时间,提高了检索效率,又是依据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具有个性化的特点,因此正越来越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
 
3、 信息推送服务的实现形式
 
      信息推送服务总体上来说可分为全自动和半自动的形式。全自动的形式就是指基于数据库系统的信息推送;半自动的形式是指在信息推送服务的过程中,不仅有数据库系统,而且有人工的参与。
 
3.1 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推送
       网页式推送: 系统根据企业、组织或个人的需求,定期将信息以网页的形式推送,用户点击网页上的链接浏览信息。由于一个网页上可以链接多个地址,所以这种推送形式具有全面性、及时性特点。专用式推送:一般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将某一专题信息推送给固定的用户, 收到用户的反馈后,再对信息进行筛选、组织,重新发送给用户。这就好像是专为某个读者服务一样,个性化的特点很明显。自动弹出:它是一组读者感兴趣的网页,读者和系统之间通过电子邮件来实现双方的交流。平常可见的信息窗一般都是通过这种方法来实现自己的服务的。读者可通过电子邮件取消该项服务。通知:如同图书馆的新书推荐和导读项目可以在电子显示屏上显示一样,系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定期、不定期地发出意见征求表,适时调查和更新用户的信息需求。提要:系统提供信息的基本要点,读者通过提要下面的链接查看原网页详细信息。提要的组成部分可以是日期、关键词、主题等,也可以是比较规则、数值等。通过提要,读者可以一目了然地选取自己所需信息,从而过滤掉对自己无用信息,大大提高了信息的检准率。
 
3.2 基于数据库系统的信息推送
       用户客户端推送:即由用户进行操作后启动系统的信息推送。用户的信息需求不是一成不变的,检索关键词会时有增删,这些数据一经改变,数据库马上作出相应的反映,将新的检索结果推送给用户。服务器端推送:即由数据库中的触发器启动信息推送。当用户的检索数据发生变化, 出现增加、修改、删除等操作时,触发器自动启动信息推送。
 
4、 信息推送服务在公安院校图书馆中的应用
 
4.1 在咨询服务中的应用
      公安院校图书馆的读者,大体来说主要分为教师和学生两部分。教师的信息需求是要用来研究某一领域、某一学科、某一具体问题的特定文献,从而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学生对信息和知识的需求是多元化的、综合性的,他们对信息的需求则是用来为课程论文、学位论文的撰写提供素材,或是用以满足自己的兴趣, 开阔自己的视野。而对于来自公安基层的学员来说,因为他们工作性质的原因,对贴近公安实战的信息资源更感兴趣。图书馆员应针对这些个性化的信息需求, 主动开展信息推送服务,如为教师提供定题服务,为本校学生提供学科专业服务,为培训学员提供公安实战案例服务等。
      信息推送在图书馆咨询服务中,可以采取网络上的“小纸条”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小纸条”是网页中弹出的一个小对话框,包括了读者的个人身份信息,读者输入自己需要的关键词, 然后系统会在网上进行搜索, 把搜索结果发送到读者的电子邮箱里。系统会根据读者输入的词频, 准确判断读者感兴趣的内容, 定期把最新的信息自动发送给读者。利用此项技术, 图书馆的咨询服务可以发展为一对多的方式, 从而使咨询服务更加快捷。 
如今, 为读者举办知识讲座也是咨询服务中的一项工作, 此举可以大大提高馆藏信息的利用率。讲座内容可以是检索技能的传授, 也可以是一个新引进数据库的推介, 还可以是馆藏和图书馆各项工作的展示等。讲座前先做好准备,主动传达讲座信息,讲座完成后会有一个反馈, 指导推送工作的改进。
 
4.2 在图书采访中的应用
      公安院校的图书馆也应根据其办学特色,在保证馆藏图书的数量时,同时兼顾藏书的特色。以本校重点学科和精品课程的构建为支撑点,在采购新书时,除了囊括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相关书籍外,更要突出本校公安专业如侦查学、治安学、刑事科学技术、警察临战学等专业文献的采购。图书馆与各系部图书室或内勤建立密切联系,搜集各专业教师对新书征订的要求,制定出书目表,并在表上显示出相关的基本信息如文摘、封面等,让读者一目了然。通过书目表,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选书,还能吸引他们到图书馆来借阅对口的专业书籍。利用信息推送技术,大大提高了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的含金量,也可以顺便解决当下很多图书馆“客流量不足”的现象。
 
4.3 在图书流通和期刊工作中的应用
      图书馆每进一批新书,都要向读者发布“新书通告”,将具有代表性的著作或期刊向读者作简要介绍,让读者及时了解最新的图书动态。通告可以以电子屏的形式和宣传册的形式发布。紧紧抓住读者的心态,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更多的读者到馆阅读。每年的4月23 日是世界阅读日, 图书馆工作人员可利用这个大好机会,做好信息推送工作。此外,图书馆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定期通知超期阅读的读者,或图书的预订情况, 使各项服务工作得到深化,树立图书馆的良好形象。
 
 
 
 
【注释】
本文原载《科技创业月刊》2013 年第10 期。
【参考文献】
1 徐青云. 信息推送在个性化信息服务中的发展趋势[J].现代情报,2010(3)
2 张宏. 面向用户信息需求的公安院校图书馆服务创新[J].科技信息,2008(7)
3 李沛. 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及其在图书馆中的应用[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0(5)
4 徐萌,王晓.利用信息推送技术做好图书馆的服务工作[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0(8)
5 赵娥. 论公安院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新模式[J].辽宁警专学报,2006(4)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