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中外法学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暂无下载资料

 中国检察文献之最
            薛伟宏 点击量:6239
国家检察官学院图书馆
    

    何谓检察文献?见仁见智。从概念上讲,作为文献或其社会科学文献或其法学文献子集的检察文献,是指人借助语言文字符号和笔墨纸砚、电脑、打印机等书写工具(即广义的文具)创制的、记录并承载检察知识及其内容含义--信息的一切物质载体。因此。它并不限于现实生活中常见的纸质检察法律文本以及检察图书、报刊、档案和资料。还包括有关或承载检察知识信息的文书、卷宗、会标、服饰、建筑、门牌、印章、证书、器物、照片、录音录像带、缩微胶片、软盘、光盘、移动硬盘等有形或无形的物质载体。而作为世界检察文献的子集。中国检察文献还有如下之最:

    一、中国检察法律文本(文献)之最

    标志并反证中国检察法律文本(文献)客观存在的我国检察制度又诞生于何时何地?目前。主要观点有五:一是御史即(就)是说认为,我国历史上的御史制度即(就)是我国古代的检察制度。由此反证,最早规范御史权力或行为的行为规范--秦朝的《藉害》及其诸草案稿,便是我国最早的检察法律文本(文献)。职位介绍历史变化职位介绍历史变化职位介绍历史变化职位介绍历史变化职位介绍历史变化职位介绍历史变化。二是前身御史说认为。御史制度是我国检察制度的前身。由此反证,《播音》及其诸草案稿便是我国检察法律文本(文献)。三是司直即(就)是或其前身说认为,我国历史上的司直制度即(就)是我国古代的检察制度或其前身。由此反证,最早规范司直权力或行为的行为规范,便是我国最早的检察法律文本(文献)。四是由西方引进说认为。我国检察制度是由西方尤其是日本引进的。其确立应以《大理院謇判编制法》『光绪三十二年十月二十七日(1906年12月12日)1的颁行为标志。由此反证,《大理院謇判编制法》及其诸草案稿,便是我国最早的检察法律文本(文献)。五是殖民侵入说认为,我国检察制度最早起源于19世纪末外国列强在华殖民地。由此反证。19世纪末外国列强在华殖民地颁行的检察法律文本(文献),都可视为我国近代检察法律文本(文献)的萌生,并以由英国殖民者制定并适用于我国香港地区的《英皇制诰》(1843年5月4日)及其诸草案稿较早。

    因此,比较而言,本文赞同殖民侵入说,亦即我国最早的检察法律文本(文献),是《英皇制诰》及其诸草案稿;《大理院謇判编制法》及其诸草案稿,则是我国自主制定最早的检察法律文本(文献)。

    二、中国检察图书(小册子)之最

    所谓检察图书,一般是指篇幅为32开48页和4~5万字以上。制成卷册、非连续刊行的以检察知识信息为主要承载内容的书籍:而小册子是指“一定篇幅以下并制成卷册的非连续刊行的文献。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规定。小册子的篇幅为548页”。[2]而检察图书又可概分为3种:一是专门性检察图书(或检察专着),即以检察知识信息为核心内容的书籍;二是相关性检察图书,即内容既包括检察又包括其它学科知识信息的书籍;三是边缘性检察图书,即内容与检察关系相对疏远的一些图书。因此,基于上述界定,我国撰写、编辑、出版、发行(以下统称“创制”)的检察图书、小册子还有如下之最:

    (一)创制最早的专门性检察图书--《检察制度》

    “本编(即《检察制度》--引者注,下同)系丁未(1907年)冬间,京师高等检察长徐季龙(即徐谦人物简介教育科研)先生所发起。邀同京师地方以下各级推检官,开检察研究会于法律学堂。延请日本法学博士冈田、松冈、小河、志田四先生,人物简介教育科研以一月至短之光阴,讲授刑事、民事、行刑、对外四种检察制度。诸博士就其专门擅长者,分编讲演,询为研究检察制度者惟一无二之本。本编为江苏高等审判厅厅丞郑俊忱(即郑言)先生于听讲时笔述原本编纂者”,[3]并由蒋士宜编纂。中国图书公司宣统三年四月二十六日(1911年5月24日)出版发行。32开竖排242页15万余字;人物简介教育科研全书内容主要包括:第一编刑事法舆榆察制度(日本罔田朝太郎口授,荤踢郊言笔述、霎陨蒋士宜编篡)、第二编民事法舆检察制度(日本松同羲正口授,荤踢鄣言笔述、霎踢蒋士宜编篡)、第三编行刑法舆检察制度(小河滋次郎教授、荤踢鄣言笔述、霎踢蒋士宜编篡)、第四编检察制度舆对外关系(志田钾太郎口授,华阳正言笔述、云阳蒋士宜编篡),以及附件:罔田毕业演说、小河演说、识别法、指纹识别法。因此,本书也是我国最早的检察教材、讲义、译着、文集、口授记录整理或多著者书籍。

    而基于口授者的(部分)相同与编篡、笔述、出版、发行者的不同,本书还另有3个版本:一是由冈田朝太郎口授,张一鹏笔述的《检察讲羲》。它最初自1909年开始连载于《北洋法政学报》(1906年9月于天津创刊)。[4]而后,与《司法访问录》(唐宾锷)、《律目考》(沈家本)、《日本司法窥要》结集,并以《检察讲羲》(书脊)为书名,于191l初版。32开竖排154页6.2万字:全书包括绪论与本论两部分。绪论又包括:第一章刑事法舆检察制度。第二章法国检察制度沿革2章:本论又包括:第一章检察厅之组织。第二章检察官之职权。第三章事务章程及监督3章。二是由上述日本四法学博士口授,徐谦鉴定,张智远、王枢、王炽昌笔述的《检察制度群考》。检察制度研究会中华民国元年八月(1912年8月)印制,32开竖排298页13万余字,共4编;三是由上述日本四法学博士口授。熊元翰编辑、熊仕昌和沙亮功笔述的《检察制度》。安徽法学社中华民国七年十二月(1918年12月)印制。32开竖排286页12.6万字:内容主要包括:刑事法舆检察制度(宿松熊元翰编辑)、检察制度舆对外关系、行刑法舆检察制度(宿松熊元翰编辑)、民事法舆检察制度。

    (二)创制最早的其它检察图书(小册子)

    创制最早的检察实务讲义--《检察实务讲羲》。由张跃鸾编着。冀察县司法审判官训练所1912年编印,大32开竖排上(89x2页)下(94x2页)两册,ll章。

    创制最早主张废除检察制度的论文集--《废检察制度之运动》。由陈则民等着,1922年编印,32开竖排24页。全书由5篇主张废止检察制度的论文组成。

    创制最早的刑事检察专着--《刑事审检实务》。由陈刚编着,正中书局1943年12月初版,32开竖排324页:全书包括上编检察实务6章与下编审判实务7章。

    创制最早的检察培训教材(讲义)--《检察制度》。[5]它作为“司法干部学习材料之三”,由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司法斡部输割班1950年6月编印。32开竖排40页,全书共包括4部分。

    创制最早的世界检察院组织法汇编--《桧察实务参考资料(内部文件)》第四辑。由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办公厅于1954年6月24日编印。32开竖排50页,全书包括8个社会主义国家检察署法。因此。本书也是我国最早有关社会主义国家检察署法汇编。创制最早的检察志--湖北省《沔阳检察志》。由湖北仙桃市人民检察院1978年编印。16开156页。而截止到2012年底。我国已创制的各级地方和专门检察志344部强。

    创制最早的检察年鉴--《云南检察年鉴》。由云南省人民检察院1985年编印。16开258页。而截止到2012年底。我国已创制各类检察年鉴35部强。创制最早以“检察学”为名的检察图书或者检察学专着--《检察学》。由王洪俊1986年8月写成,重庆出版社1987年10月初版,32开218页;内容主要包括绪论、总论和分论。

    创制最早的检察工作业务丛书--《检察官手册》。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编写组编,吉林人民出版社1987.1988年陆续出版;丛书包括:《检察工作概论》等7种。

    创制最早的全国性检察志书--《当代中国的检察制度》。由李士英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年12月初版,32开660页,全书包括:绪论、3编和附录。

    创制最早的比较检察制度专着--《检察制度比较研究》。由张穹、谭世贵着,中国检察出版社1990年1月初版,32开143页;内容主要包括:序言,第一章检察制度的历史沿革,第二章检察机关的设置、性质和任务,第三章检察官制度。第四章检察机关的领导体制与活动原则。第五章检察机关的职权。

    创制最早介绍外国检察制度的检察丛书--《外国检察制度丛书》。它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制度研究》附带产品,1990年6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外国检察制度丛书》编委会组织编写,中国检察出版社1990-1991年陆续出版;丛书包括:《日本检察厅法逐条解释》等8种。

    创制最早的检察业务系列教材丛书--《检察业务系列教材》。1988年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教材编审领导小组组织编写。中国检察出版社1990~1993年陆续出版;丛书包括《检察业务概论》等18种。

    创制最早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检察专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制度研究》。作为“‘七五’期间国家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之一,它由王桂五主编,法律出版社1991年12月初版。32开828页,中国检察出版社2008年再版;内容主要包括:总论、职能论、程序论、组织论、管理论5编,享有中国检察理论研究“圣经”、必读书美誉。

    创制最早的检察制度史专着--《检察制度史略》。由曾宪义主编。中国检察出版社1992年5月初版,32开405页,全书共3编。

    创制最早的检察辞典--《中国检察百科辞典》。由曾龙跃主编。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3年初版,16开583页:共收词2300余条。创制最早研究检察权的检察专着--《检察权论》。由洪浩着,武汉大学出版社2001年10月初版,32开281页。全书共8章。

    (三)新中国创制最早的检察图书(小册子)

    创制最早的专门性检察小册子--《检察制度纲要》。[6]它作为“司法业务参考资料第六辑”,由李六如编撰。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1950年1月编印。32开竖排18页,亦称《各国检察制度大纲》、《各国检察制度刚要》或《各国检察制度的比较》,因而它也是我国书名最多(4个)、印刷版本最多(4个以上)的专门性检察小册子。[7]

    新中国修订最早的专门性检察小册子--《新中国检察制度概论》(修订本)。《新中国检察制度概论》由陈启育于1950年5月1日写成。上海新华书店1951年1月出版发行,32开竖排45页;随后,它由西南人民出版社于1951年6月再版:之后,经作者修订,内容由原来的32开45页扩充为32开48页。并由人民出版社于1952年11月25日出版。

    “文革”后创制最早的专门性检察小册子--《人民检察工作浅谈》。由金默生于1981年9月写成,群众出版社1982年2月初版,32开37页;全书内容主要由作者发表于《人民日报》、《中国法制报》的“我国人民检察院的任务是什么”等14篇检察论文汇辑而成。

    “文革”后撰写并内部编辑、出版、内部发行最早的专门性检察图书--《检察业务讲稿》。本书由湖南省政法干部学校于1981年3月编印,32开210页;全书由学习《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讨论稿、刑事检察工作讲义提纲(草稿)、法纪检察工作讲课提纲、关于经济检察工作、加强经济检察工作保卫四化建设、监所检察业务课试用讲稿、检察机关受理刑事控告申诉工作情况(提纲)、民事法律关系几个问题的讲授提纲8篇文章组成。

    而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论述人民检察制度的第一本专着?《中国检察百科辞典》(第2页)和《检察大辞典》(第12页)都认为是《人民检察制度概论》。但并不尽然。因为,基于专着之性质以及页数、字数等限定,《检察业务讲稿》是新中国撰写并内部编辑、出版、发行最早的专门性检察图书;而《我国刑事诉讼中的检察机关》既是新中国撰写并公开出版、发行最早的专门性检察著作。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论述人民检察制度的第一本专着”(借用《人民检察制度概论》语)。?

    三、中国检察报刊之最

    作为期刊或其社会科学期刊或其法学期刊的子集。检察期刊是指具有一定篇幅制成卷册、定期或不定期连续刊行、并以检察知识信息为主要承载内容的连续出版物。那么。我国最早创办的专门性检察期刊是谁?多数人认为。是1953年10月20日由最高人民检察署主办的不定期、不定页连续出版物--《检察工作通讯》,亦即现今《人民检察》前身。

    但本文认为,并不尽然。因为。由最高人民检察署西北分署1951年4月1日主办的《西北人民检察汇编》,由最高人民检察署华东分署1951年2月主办的《人民检察工作学习资料》,以及《检察集编》(1951年5月,湖北省人民检察署主办)、《人民检察工作资料》(1953年4月,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署主办)、《人民检察工作材料汇集》(1954年6月8日,青海人民检察署主办)、《检察工作参考资料》(1954年7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署办公厅主办)、《检察业务》(1955年11月10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主办)、《人民检察工作资料集编}(1955年创刊,广西省人民检察院主办)等检察期刊,也都早于《检察工作通讯》或其增刊《检察工作参考资料》(1954年7月24日)或其后身《人民检察》(1956年6月)的创刊时间。因此,《西北人民检察汇编》系我国创办最早的专门性检察期刊。另据有关资料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2年底。我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以及专门检察院创办的专门性检察期刊有252种多。

    而我国创制最早的专门性检察报纸。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中国检察报社主办的《中国检察报》(1991年5月1日试刊,1991年7月4日创刊,1996年1月1日改称为《检察日报》)。而迄今为止,我国共有诸如《番禺检察》、《保定检察》、《沧州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报》等专门性检察报纸20余种。本文系国家检察官学院2012年度科研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检察文献研究》的部分成果;原载《司法实务》2013年第6期

【注释】
[1]而之所以这么说,因为法律是制度的母胎,制度是法律适用的结果,没有法律就没有制度。因此,人们往往以某法律的颁行日期来确定与之相应制度的创设时间。
[2]参见王邵平等编:《图书情报词典》,汉语大词典出版社1990年版,第26页。
[3]参见郑言笔述,蒋士宜编纂:《检察制度》编篡例义,中国图书公司宣统三年四月二十六日出版。第1页。而其中的检察研究会。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检察理论研究组织。
[4]当然,如果从编辑、出版时间,以及专着不拘泥于图书也包括报刊角度上说,那么,张一鹏笔述的《检察讲羲》就是我国最早的检察专着。
[5]它除还有中国人民大学1950年6月翻印的《检察制度》与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1950年翻印的《检察制度》两个版本(参见《中国法律图书总目》,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第506页)外,1950年还被最高人民检察署西南分署和西南军政委员会司法部翻印。因此,作为“司法斡部学习材料之三”的《检察制度》,也是新中国印刷版本或翻印版本最多(5个以上)的检察小册子。
[6]当然,实践中也有人认为它是“新中国第一本检察著作”(参见闵钐:“新中国第一本检察著作《检察制度纲要》述评”,载《中国检察官》2008年5期)。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