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浦东图书馆法律专题建设研究
            李秀 点击量:4540
上海浦东图书馆
【摘要】
本文以上海浦东图书馆法律专题馆藏资源建设和服务实践为例,介绍了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在我国的实践发展情况,并针对法律专题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几点思考,以期对我国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资源建设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提供些许参考。
【关键字】
法律专题;资源建设;服务方式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依法治国成为中国的基本治国方略,全社会的法治建设进程取得了长足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作为社会主要的法律信息资源保障和支撑体系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其在自身建设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体来看,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在发展方向上应服从并服务于本地政治、经济、文化等发展需要以及社会大众的法律需求,同时更应以读者为中心、以馆员为纽带、以资源为载体展开全方位建设。我们在实践过程中需要积极探索法律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模式,通过进一步丰富法律信息资源,逐步实现并提升法律专题所具有的资源整合、信息推广、宣传教育、学术研究等多种功能。

      一、我国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建设现状

      目前,我国没有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的权威定义,也没有公共法律图书馆定义的通说,更没有像美国国会法律图书馆那样作为独立单位存在的严格意义上的法律图书馆,但却有公共法律图书馆的说法。①一般而言,在我国所谓的公共法律图书馆主要是指各级公共图书馆中的法律阅览室或资料室等机构。实质上,本文将要探讨的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与公共法律图书馆的角色、承担的任务和功能是一致的。

      本文中的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是集提供法律文献资源、法律信息服务与法制信息宣传服务于一体的法律平台。它广泛聚合各类法律信息资源,以法律咨询服务为基础,以法律定题服务内容为补充,并从热点问题、焦点争议、难点释疑等角度对资源进行深层次的加工,围绕法律热点、焦点问题和读者咨询重点提供系统、全面的法律信息服务,具有综合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特点,②同时,配合全国法治建设进程及普法工程,开展法制信息宣传及推广工作,提升读者法律信息素养。总体来看,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建设对于法制信息宣传、公民普法教育乃至法治进程的推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名称上看,我国几乎没有一家严格意义上的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但在实践过程中,从功能上看,不少公共图书馆或通过设立资料信息中心,或通过与当地司法局、律师协会等部门合作开展普法活动等实际上发挥了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的一部分功能。如,自1987年以来,天津和平区图书馆一直把法律文献的收藏列为重点,先后组织开展了“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 、“义务法律咨询服务”、代编代查法律资料、专家讲座等多项活动;1994年南京金陵图书馆开辟了“南京18法律咨询广场”,于每月的18日上午邀请律师免费接受市民法律咨询,十余年未间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①2000年1 2月,国内第一家公共法律图书馆--深圳法律图书馆成立,后改为深圳图书馆参考研究服务部法律专题区;2001年佛山市图书馆成立了“佛山市普法教育基地”和“佛山市法律文献中心”,②同年,辽宁省图书馆成立了由“法律专题阅览室”、“法律数据库”、“法律咨询室”等组成的“辽宁法律信息中心”;2002年,北京朝阳区图书馆在原来“法律资料室”的基础上成立了北京市首家“法律资料服务中心”等。③在简单介绍国内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本文接下来将重点以浦东图书馆法律专题为例,介绍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建设的实践,并分析指出其未来建设方向,以期为国内公共图书馆法律专题建设提供些许参考。

      二、浦东图书馆法律专题建设实践及分析

      浦东新区图书馆于2001年正式开馆,其设有政策法规阅览室,专门收录法律图书、期刊、报纸等文献,同时,也包含有部分网上法律数据库资源。在网络化、信息化时代,为了更好地为读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于2010年10月搬迁新址的浦东图书馆设立了法律专题区。该专题在原有馆藏的基础上,通过采购、置换等多种资源收集方式,丰富了法律图书馆藏目录,并逐步形成了具有浦东特色的法律专题馆藏资源。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专题人员进行了创新专题服务方式的探索,并开始在提供法律信息服务和开展法制宣传方面形成了特色、专业的服务模式。

      1. 专题馆藏资源丰富

      首先是法律图书方面。浦东图书馆法律专题共有中外文法律图书四万多册,其中外文原版图书3500余册(截止2011年6月)。各类目藏量、所占比例及读者群如下:

中图法类目
名称专题主题词
量(册)
占比例
读者群
法的理论(法学)
法的理论(法学)
1440
3.3%
专业性读者多
法学各部门
法学各部门
3600
8.3%
一般读者多
中国法律
法律理论实务
2880
6.6%
两者相当
国家法、宪法
国家法、宪法
360
0.8%
一般读者多
行政法
行政法
3635
8.3%
专业性读者多
财政法
财政法
5200
11.9%
专业性读者多
土地法
土地法
360
0.8%
专业性读者多
农业经济法令
农业经济法令
180
0.4%
专业性读者多
劳动法
劳动法
1800
4.1%
一般读者多
自然资源环保法
自然资源环保法
700
1.6%
专业性多
民法
民法
5200
11.9%
一般读者多
刑法
刑法
3800
8.7%
专业性读者多
诉讼法
诉讼法
3040
7.0%
两者相当
司法制度
司法制度
1440
3.3%
两者相当
地方法制
地方法制
400
0.9%
两者相当
中国法制史
中国法制史
560
1.3%
专业性多
各国法律
各国法律
1800
4.1%
专业性读者多
国际法
国际法
1650
3.8%
专业性读者多
其它与法有关书
其它与法有关书
500
1.1%
两者相当
法律考试类书
法律考试类书
1500
3.4%
一般读者多
外文原版书
外文原版书
3500
8.0%
专业性读者多
总计
 
43545
100%
 

      注:读者群栏目中,专业性读者指的是专门学习法律或从事与法律专业相关工作的读者,如:法律专业的学生读者、教师读者,律师、法官、检察官等从事法律方面工作或研究的读者;一般读者指非法律专业方面的普通读者;两者相当指专业读者和一般读者的数量大体相当。

      从上图可以看出,法律专题各部门法图书分布均衡,馆藏丰富,各类藏书比例适当。但是我们知道衡量图书馆文献资源分布合理与否并不是以其绝对馆藏数量和比例为标准,而应该看某类文献入藏的完备程度(即缺藏率)和最新文献资料的合理比例(即新书率)。采购文献要参照《全国新书目》、《全国总书目》、《中国科学引文索引》、《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总览》、《国外科学技术核心期刊总览》等。如果按照上述要求,专题(下文如非特别说明,专题皆指浦东图书馆法律专题)建设也有不尽合理之处,如:劳动法书目绝对数量有1800余册,所占比例也达到4.1%,但根据读者需求调查显示,约20%的读者(专题根据日常咨询中读者反馈初步估计)对法律专题的劳动法馆藏不够满意,主要反馈意见是劳动法类馆藏太旧、不够全面、新书量过少等,此外,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等都存在一定问题。

      其次是法律报刊方面。专题共有法律期刊130种,订有报纸5种。其中中文法律期刊48种,外文法律期刊82种,专业性强的中文期刊30种,占中文期刊比例为62.5%,英文期刊80%以上都是专业性强的期刊。从整个法律期刊馆藏来看,专业性强的期刊比例约为73%,一般普及性中文期刊仅有18种,而普及性期刊总比例仅约为27%。从期刊馆藏数量看, 专题法律期刊数量基本能满足读者需求,但结构不甚合理,普及性期刊如:《法学文摘》、《法律与生活》、《检察风云》、《法制与新闻》、《中国律师》等所占比例太低;专业性较强的期刊如:《中外法学》、《比较法研究》、《法学研究》、《电子知识产权》、《犯罪研究》、《Harvard Journalon Legislation》、《Harvard Law Review》、《Oxford Journal of Legal Studies》等所占比重过大。

      对于浦东图书馆这样的公共图书馆来说,虽然有一定数量的专业读者来馆查阅法律专业期刊,但60%以上的读者基本都是非法律类的大众读者,他们对专业性期刊的需求程度较弱。

      从法律类报纸看,专题报纸数量较少,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完全满足读者阅览需求,而考察与浦东图书馆规模相当的深圳图书馆可知,其藏有中文法律报纸约40种,远比浦东图书馆丰富。因此,浦东图书馆在以后的专题报纸订阅过程中,应加大读者调研力度,对比参照与浦东图书馆规模相当的兄弟公共图书馆订购情况,对专题报纸订购种类、数量做出相应调整。

      最后是数字信息资源方面。随着信息网络化和知识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数字图书馆建设如火如荼,在此形势下,浦东图书馆也特别重视数字资源的开发和建设。目前专题已有的法律数字资源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专业法律数据库,如:万方数据《中国法律法规全文库》、Lexis.com专业法律数据库、万律Westlaw等;另一种是涵盖法律的综合数据库,具体有: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清华同方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读秀知识库、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从专题数据库的订购情况可以看出,专题数据库种类齐全,数据库资源比较丰富。从一定程度上看,浦东图书馆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图书馆的法律数据库资源订购规模相当。但由于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在角色、承担任务、服务对象等方面有很大不同,浦东图书馆作为公共图书馆,其服务对象应更倾向于一般读者,所以其应根据承担的任务需要和读者需求对专题数据库资源做出相应调整。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浦东图书馆专题建设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即是专题具有自主采访权。为提高专题文献质量,突出专题文献馆藏的特色和优势,图书馆给予了专题人员充分的专题采访权,即专题人员充分参与到专题图书、报刊等信息资源的采访中,自主选择专题中英文文献。如:中文电子书单每周挑选一次,英文电子书单也会不定期采选,纸版的英文文献每月采选2-3次,中英文报纸和期刊也是专题人员在读者需求基础上,多方调研,拟定目录,交与采编部一一订购。

      此外,专题人员还去新华书店、上海书展等现场采选新书,以查缺补漏,保障专题文献采购的质量。为让专题人员进一步了解图书采选及加工分库情况,浦东图书馆还经常组织专题人员与新华传媒召开协调会,参观调研新华传媒书库加工地。

      除做好专题信息资源建设外,专题人员还积极参与课题工作。在专题建设和服务过程中,专题人员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此基础上,结合图书馆相关理论,经认真调研、缜密思考,依据法律专业知识,以知识产权与图书馆为突破口,积极进行专题研究并撰写相关论文。

      2.专题服务特色与专业

      专题人员在专题资源建设中严格遵循信息资源建设的实用性、系统性、特色化、共建共享四大原则,①根据图书馆任务需要和读者需求,积极进行专题资源建设,使专题馆藏资源初具规模和特色。如果说馆藏资源的丰富是专题开放的前提和保障,那么专题服务的开展形式、专业化程度,则直接决定着专题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和价值。

      在服务方面,专题初步摸索形成了以下形式:

      (1)开展法律咨询、培训,提供法律信息服务。

      专题积极开展到馆法律咨询,每周五,法律专题负责人都会在法律咨询台接受读者咨询,并定期把读者咨询问题等资料整理,编制《浦东图书馆法律咨询问答》,免费发放给读者,借此进行普法宣传,提高读者法律素养。在征得读者同意的情况下,收集读者的联系方式,逐步建立固定读者库,以便他们及时获知专题最新发展动态。此外,专题还每月定期组织由沪上知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开展现场法律专家咨询活动,为市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帮助解决其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同时,专题也深化互动协助功能,提供个性化服务。

      法律专题的建设和发展不能孤立的依靠图书馆及图书馆员单方面力量,而应充分发挥读者作用,通过馆员的协调组织,加深专题与读者的互动交流,丰富专题对外服务的内容与形式,如:开通网上新浪、腾讯等专题微博客,在微博上及时发布专题介绍、新书推荐、活动预告等信息,并接受读者网上咨询。专题通过微博客平台积极与读者互动,一方面为读者提供了个性化法律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征求读者关于文献采购及专题发展的建议,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专题建设。加强读者培训,提供专门化服务也是专题服务的亮点。

      众所周知,图书馆担负着对读者进行终身教育的功能,因此在提供法律信息服务的同时,图书馆还应引导读者学会合理利用各类法律资源,帮助其掌握信息资源使用的方式和途径,从而提高其信息素养能力。据此,专题通过举办lexis培训讲座等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开拓读者培训和教育功能,帮助其掌握法律检索工具,查找其需要的法律规定,从而间接引导读者独立解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专题信息服务的引导、指导功能。同时,馆员通过馆内的信息推广栏目,结合法律专业知识,定期制作《法律优质文献推荐》,免费发放给读者和相关法律单位,从而在推荐馆内丰富法律资源的同时,也宣传和推广了浦东图书馆,提高了其知晓度和影响力。

      (2)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努力拓宽服务范围。

      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公民法律素养是所有公共图书馆的职责,浦东图书馆也不例外。专题区与相关律所合作,开展了“法律讲堂”品牌活动,即打造图书馆实施、公众参与、市民共享的法律品牌,为公众提供法律文化大餐,以此提高其法律素养。该讲堂每月一讲,每讲都围绕一个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主题,邀请资深律师开展讲座。此外,专题还计划在“知识产权宣传周”、“全国法制宣传日”、“上海宪法宣传周”等期间,集中开展大型法律报告会、法律知识竞赛、普法大型展览、专家咨询日、法制电影放映周等活动,借此集中进行普法宣传,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为浦东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对法律专题建设的几点思考

      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法学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法律信息服务的手段必将朝着更多元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而图书馆作为公众性、服务性的信息传播平台,应立足现有的馆藏优势、资源分布状况发展形成具有本馆特色的法律图书馆藏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提高法律信息服务质量,通过把拓宽、挖掘文献信息的广度、深度与提供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推动法律专题的建设和发展。①

      1.着力构建特色专题文献体系。在采访方面,浦东图书馆法律专题应结合上海市“四个中心”建设及读者的需求情况,重点完善国际贸易法、金融法、经济法、劳动法、合同法、房地产法等方面的文献建设;同时,对现有外文数据库进行调整,适当采购北大法宝、HeinOnline数据库以满足不同层次的读者需求。

      2.发挥馆藏优势,建立特色网上资源。浦东图书馆应结合专题设置,选择整合现有馆藏,通过加工、分类、编排、电子化过程获取大量数据。搜集网络资源,将相关的资源下载,再通过专业的手段筛选、评估、分类,使其成为便于利用的资源。例如,可针对某一法律专题,将购买的数据库中不涉及的、同时馆藏中没有的法律类网络电子期刊加以搜集,制作成专门法律服务产品,供读者检索使用,以便读者获取该领域内更广泛的资源。建立法律专题数据库,把搜到的资料数据化,上传到数据库。与法律图书馆、公共图书馆法律资料室协同合作,建立共建共享体系。

      3.大力推广专题信息咨询服务,建立法律工作室。经平时咨询以及初步调查得知,读者普遍反映最好有法律专业馆员为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或者一同探讨学术性文献,因此,浦东图书馆可利用丰富的文献资源尝试建立法律工作室。开展咨询活动,做好法律咨询工作。专题可以通过本馆网站、电话和实际到馆咨询等方式,为读者解决一般日常性法律问题。同时,图书馆也可以加入联合参考咨询网(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指导下,由我国公共图书馆合作建立的公益性服务机构),以数字图书馆馆藏资源为基础,以因特网的丰富信息资源和各种信息搜寻技术为依托,为社会提供免费的网上参考咨询和文献远程传递服务。这样既服务了读者,又宣传了浦东图书馆的法律专题服务。另外,创新形式开展普法活动,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这方面,图书馆可以借鉴美国公共法律图书馆与相应法院系统的合作模式,与司法局、律所、法检系统以及公益性网站合作,定期开展法律讲座、报告会、知识竞赛以及模拟法庭等活动,提高读者法律维权意识。

      4.全面推进知识服务体系建设。对于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专业法律咨询或者政府机构关于法制方面的课题,浦东图书馆法律专题应及时立项,认真调研,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专业文献信息、文献综述或者相应的法律信息报告,并不断深入用户课题内容,跟进用户研究过程,及时提供专业性的法律信息和服务。此外,专题还应关注知识服务对象的需求,努力发掘专业潜能,及时提供较高层次的咨询服务,全面提升浦东图书馆法律专题高层次信息服务能力。

      注:本文系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10 年度重点立项科研课题--《公共图书馆专题文献建设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刘光祖.我国公共法律图书馆发展战略刍议[J].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2010(4):18.
{2}刘波.中国法律图书馆法律信息服务思考[J].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2009(3):30.
{3}http://www.wtolaw.gov.cn/display/displayInfo.asp?IID=200212191004149986.
{4}http://www.fslib.com.cn/oldfslib/FslibInfo/FslibMessage/View.asp?cid=170.
{5}张晶晶.我国公共法律图书馆实践--以深圳图书馆为例[J].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2007(4).
{6}肖希明主编.信息资源建设[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