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协作组工作综述
            王小秋 点击量:3107
公安大学图书馆
    

    全国公安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深化公安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建设高素质公安队伍成为公安教育的重中之重,也为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良好的外部条件,同时也对公安院校图书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本文首先对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协作组14年来的工作进行概要性回顾。

  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协作组始建于1986年,大体上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86年至1989年。当时公安正规化教育刚刚起步,一些公安院校图书馆为了解决共同存在的问题汇聚一起,以研讨会的方式共同商议解决办法。1986年11月,在南京召开了“十三所公安院校图书馆科研课题研讨会”。会议就当时公安院校图书馆巫待解决的藏书建设、公安文献分类和《公安文献检索与利用》教材的编写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地研究讨论,并对各项议题的进一步研究做了具体安排。1987年8月,在大连召开了“公安院校图书馆协作会议”。会议对南京会议的科研议题进行总结,适时提出开展文献检索课师资培训和文献采访研究。鉴于己经取得的协作效果,为保持并发展公安院校图书馆的良好协作势头,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提高,会议决定成立“公安院校图书馆科研协作组”。上述两次会议随后被称为第一、二届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协作组馆长年会。

  第二阶段从1989年至今。这一阶段协作组的工作逐步规范,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每两年召开一次馆长年会。二是确定了馆长年会的议程和议题:总结上一届的工作,研究决定下一届的工作内容。三是由每届馆长年会推举的主席馆负责主持协作组的工作,并保证协作组工作的延续性。四是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以本科、专科学校和部分成人院校、省人民警察学校为主体的协作组成员。

  14年来,协作组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联合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协调发展。

    14年间,协作组共召开了8届馆长年会,13次专题业务会议,举办了一次师资培训班,有50多个公安院校图书馆先后参加会议和科研协作。这些活动促进了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的相互交流,使他们相互了解,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尤其是通过协作科研,充分发挥各公安院校图书馆的优势,使公安院校图书馆形成合力,不断地推动并提高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整体的管理与服务水平。

  二、通过协作科研直接推动实际工作。

    1986年12月,撰写《<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第II版)有关公安类目修改建议》。经《中图法》编委会专家论证鉴定,给予肯定,并正式采用,纳入《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第工II版)。这项科研成果使公安科学的学科地位得到肯定和确立,正式跃进了科学的殿堂。

  1987年4月,研究编写《关于公安高校图书馆藏书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公安院校图书馆藏书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1988年12月,《公安文献检索与利用》教材铅印出版,不仅结束了公安文献检索教学没有自己教材的历史,而且推动了公安文献检索课的开设并提高了教学质量。

  1989年12月,编制《<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第工II版)公安文献分类表}},经《中图法}}编委会专家审定,1990年元旦铅印发行,目前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使用该表类分公安专业图书。

  1990年3月,编制《公安图书联合目录)}这本17万字的目录成为当时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加强横向联系,密切馆际协作,实现资源共享的重要桥梁。

  1990年10月,编写《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评估方案》。并作为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的自评标准,1990年7月报送公安部教育局备案。

  1993年6月,《公安院校中外文公安(警察)期刊馆藏联合目录》由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它的出版为建立公安期刊数据库奠定了基础。

  1998年5月,《公安院校图书馆自动化发展建议》,对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的自动化发展起到了指导和推动作用。

  1999年12月,在公安部教育局领导的关汁下,多教育部教材编审委员会和公安部教材编审委员评审,《公安文献检索教程》被列为公安部人民警察高等教育规范化教材,由警官教育出版社出版,填补了人民警察高等教育规范化教材的一个空白,使得公安文献检索课进一步受到各公安院校,尤其是公安高等院校的重视。

  2000年3月,开始建立《公安文献全文数据库》,不仅使公安院校图书馆的自动化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而且在公安专业文献的数字化和资源共享上迈出了坚实有效的一步。

  三、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实践和相互交流的机会。

  协作组主办的会议和科研项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由于公安院校图书馆专业性强,规模普遍比较小,起步晚等原因而造成的业务实践机会少、空间小的问题,为公安院校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交流、业务实践、业务水平提高提供了更为宽广的领域和更多的机会。14年间,共有400余人次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协作科研工作。

  四、积极尝试建立长期持续性的工作与协作。

  1994年经商议规定,公安院校图书馆每年都要将业务工作统计表送协作组,并经协作组统计汇总后,反馈给各图书馆,用以加强相互了解,掌握动态。1999年3月成立了“配书中心”,用以解决长期以来在公安专业图书采购中存在的信息闭塞、采集不及时、购书不准确、票据往来难的诸多问题。截止到今年11月,“配书中心”共提供8期1000余条公安专业图书信息,为25所图书馆提供了服务,运转情况非常好,解决了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效果。1999年12月,由协作组组织了14个公安院校图书馆共建《公安文献全文数据库》。目前,1999年的数据己经开始利用,而且参加协作的图书馆已经达到17个。

  在世纪之交的收获季节,回顾协作组过去工作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公安院校图书馆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国公安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和图书馆的发展趋势是我们必须要认真综合分析研究的紧要课题。

  全国公安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科教强警方针,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主线,以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为重点,遵循教育规律,加大改革力度,办出公安特色,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相应地公安院校图书馆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注意三个原则:一是服务于公安素质教育,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的设置、调整必须遵循这个服务中心。二是遵循图书馆的发展规律和趋势,规律就是规律,道理就是道理,是图书馆就要遵循图书馆的发展规律。三是要办出公安院校图书馆的特色,公安教育本身就是特色,为之服务的公安院校图书馆也必须有相应的服务内容和方式。

  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图书馆有两个主要的发展动向:数字图书馆和信息资源共享。应当引起我们注意的是,这两个发展动向的产生不是偶然的,这是我国图书情报界在自动化发展过程中,历经20年的风雨,在总结经验和教训,而且主要是在总结了教训,交了巨额学费之后所做出的选择。换而言之,这就是公安院校图书馆今后乃至一段时期所必须遵循的发展方向。

  在这样的要求和发展趋势下应当尽快着手解决以下主要问题:

  一、要尽快建立公安院校图书馆的组织保障。目前,公安院校图书馆没有相对应的领导机构或组织,只凭借协作组的工作,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的发展规划、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公安文献的数字化、馆际之间的资源共享是很难有效开展和完成的。再有,全国公安院校包括本科院校,还没有按照《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的要求建立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也很少有按照要求将图书馆长吸收到校务委员会,使公安院校图书馆工作缺乏整体和个体的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提高协作组的协调能力,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公安院校图书馆的发展。协作组的建立和发展及其有效作用的发挥,是建立在各成员馆共建自律的基础上。因此,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协作组组织协调的行为规范,另一方面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成员馆的积极性和作用,推举热心服务于协作组工作的、有能力的、有条件的成员馆作为理事馆,定期换届,以保证协作组工作的有效开展。协作组的工作和协作议题,要重点围绕服务于公安素质教育,调整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加快公安文献数字化和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工作。

  三、转变观念,尽快调整图书馆的布局、管理、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和四川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己将图书馆冠名为图书情报信息中心和图书情报中心,这种称谓的变化,首先是对图书馆功能及其发展变化认识上的转变。公安院校图书馆的布局、管理、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基本上是沿用传统图书馆的模式,条件好一些的图书馆已在局部做了一些相应的调整,像湖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那样调整力度比较大,效果也比较明显的图书馆还很少,所以,在这方面还必须做大量的工作。

  四、解决长期经费投入不足,硬件建设缓慢的问题。公安院校图书馆经费投入不足是普遍现象。多年来的统计表明,还没有哪一年哪一所学校能够按照《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的规定,给图书馆划拨到位额定的文献购置经费,这个问题一直在严重地影响着图书馆的发展。在硬件建设上,许多领导仍然认为给图书馆几台计算机、打印机就是硬件建设了。图书馆必须建立自己的局域网,它应该在校园网建立之前建立起来。

  五、加快队伍建设,提高专业素质,尤其是要尽快提高队伍的现代化的技术水平。1999年的统计显示,13所本专科院校在校生25941人,图书馆在编人员278人,与1996年的同项数据18265人,274人相比,图书馆队伍建设速度远远落后于办学规模的快速增长。这13所本专科院校图书馆现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人员90人,只占在编人员的三分之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18人,比1996年减少6人,专业队伍建设巫待加强,尤其是要加快引进通讯、电子、计算机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材。

  今后一段时期公安院校图书馆发展的基本方向:

  一、以服务和研究两项基本职能为突破口,深化改革。服务与研究是图书馆的两项基本职能,它们的改革决定着公安院校图书馆未来一段时期发展的基本方向。在服务与科研方面,不仅要提高、完善面向教学科研的服务与研究水平,更重要的是要拓展面向公安实践的服务与研究。服务与研究必须面向公安业务、面向公安实战,这是时代发展为公安院校图书馆孕育的生命线。

  二、把公安院校图书馆的网络建设作为改革基本职能的基础建设来抓,调整服务布局,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公安院校图书馆的网络建设,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公安教育科研,另一方面要作为公安信息网络的子网来建设,以保证实现拓展面向公安实践的服务与研究。另外,为适应各种非纸文献的大量增长,满足公安素质教育的需要,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变以书库、阅览室为主体的服务布局,逐步扩大电子阅览室在图书馆中所占的比例。

  三、调整文献收藏的种类,把公安数字文献的开发与面向公安实践的研究作为开展研究的主要内容。要逐步把以图书、期刊等纸载体文献为主要收藏种类向以非纸载体文献过渡;把公安专业数字文献开发作为开发重点,不仅要开发公安专业理论的数字文献,还要把公安实践中所产生的资料作为开发对象,这是实现公安院校图书馆网络化服务的基础。在研究中,不仅要重视图书馆专业、情报学专业、信息专业的研究,更要把公安实践中所产生的资料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与研究资源,要利用图书馆自身具备的、特有的分析文献信息的能力,调查、分析、怠结、归纳公安实践中所反映的规律、特点,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公安实践。

  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期,公安院校图书馆工作面临着繁重艰巨的任务,任重道远。现在,公安教育的方针、政策和目标任务都己经明确,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已经明朗,关键是要脚踏实地狠抓落实。愿公安院校图书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团结协作,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公安院校图书馆工作的新局面,为公安工作和公安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注释】
 作者:公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协作组秘书长。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