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公安院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任丽丽 王晓文 点击量:4230
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摘要】
本文分析了公安院校图书馆资源共享的现状,并探究了其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应对的措施,以促使公安院校图书馆资源共享能进一步健康发展。
【关键字】
文献资源;资源共享;公安院校图书馆
    

    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共享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书目数据库资源的共享,其共享的形式就是通常所说的联采统编,这是一种比较传统的方式,但它是图书馆资源共享的基础。(2)期刊数据库资源的共享,包括全文数据库、题录型、文摘型等各类型光盘数据库的共享,这是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的重点。(3)网络资源的共享,这是传统型图书馆向数字化图书馆发展中的一个变化,它正成为图书馆资源共享的时尚,引起人们的关注。

    公安院校图书馆由于藏书结构的相对专业化及所收藏的文献资源具有一定的保密性,注定它在走地区性横向联合的过程中,只能是一部分文献资源的共享,因此,对公安文献资源共享来说,公安院校图书馆间的纵向联合显得尤为重要,通过纵向联合,达到公安文献资源最大限度的利用与开发,同时,使各地的公安院校图书馆作为本地区横向联合中公安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成为该地区地区性文献资源的一个组成部分,为本地区的公安事业提供信息服务。

  1 公安院校文献资源共享现状

  公安院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的现状,尤其是公安院校图书馆间纵向联合,进行公安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现状如何呢?下面从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的三个方面加以阐述:

  1.1 公安文献书目资源共享的现状

  书目数据库是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最根本的保障体系,也是基础之基础。图书馆在普及计算机后的第一步就是建立各自的书目数据库。书目数据库的共享也就成了图书馆进行资源共享的最根本、最传统的方式。公安院校图书馆书目资源的共享至今还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虽然,南京公安专科学校图书馆加入了南京地区院校图书馆的书目资源共建共享系统,在地区性横向联合中迈出了一小步,但是,公安院校图书馆间书目资源的纵向联合至今还是个空白,各个馆仍在花费大量精力编制自己的书目数据库,且没有统一的著录标准。北京警察学院近年来成立了公安法律文献全国购书配送中心,许多公安院校图书馆有关公安法律方面的图书大部分都是通过北京警院订购,在统一采购的步子上公安院校可以说走在了前列,也为统一编目,进行书目资源共享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可惜的是,有了如此良好的统一采购的基础,却没有在这基础上开展联合编目,联采统编的路只走了一半。

  1.2 公安期刊数据库资源的共享现状

  随着文献类型的多样化和文献数量的剧增,读者对文献信息需求不断增加,而图书馆面临着经费紧缺的状况,使得图书馆满足读者需求的能力在逐渐下降,尤其是期刊资源,由于其信息量大,更新速度快,其利用与短缺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期刊全文数据库成为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又一重点,也成为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的一个重要内容。公安院校图书馆由于其专业的独特性,也编制了公安文献方面的数据库。如由广东公安管理干部学院编制的《智洋信息大世界》、江西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制作的《中国公安报刊资料检索系统(CPIS)》(以下简称CPIS),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编制的《公安文献信息题录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江苏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牵头,12所公安院校参与共建的《公安文献全文检索系统》,可以说是在期刊数据库的共建共享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公安文献期刊数据库在其建设及共建共享中,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

  (1)数据库的寿命短。如广东公安管理干部学院图书馆编制的《智洋信息大世界》只有1997年一张光盘,由于费时费力,又没有经费保证,最后无疾而终。

  (2)时效性差。广东的《智洋信息大世界》原定为一年更新一次,《公安文献全文检索系统》为半年更新一次,CPIS也为半年更新一次,而事实上,公安期刊数据库光盘真正为读者所用,其周期性更长,这对以信息含量大,更新速度快为特点的期刊文献,公安文献全文数据库建设出现的这种状况,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文献信息量激增的今天,应该说已远远满足不了广大读者的信息需求,反之也影响了数据库的利用价值。

  (3)重复建库现象严重。通过对已有的公安文献全文数据库的统计发现,《智洋信息大世界》收录了1996-1997年公安全文资料7千余篇,《中国公安报刊资料检索系统(CPIS)》共收录了1999-2001年的公安内部期刊50种左右,全文文献量8000余篇,《公安文献全文检索系统》收录1980-1999年的公安、法律期刊178种,文献量为47512篇,其中全文文献18382篇,其余为题录。重复建库相当严重,这对于经费、人员普遍紧张的图书馆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资源浪费。

  (4)已建数据库标准化水平低、准确性不高,且系统管理软件质量较低,所制作的光盘数据库也都还只停留在单机版。

  1.3 公安网络资源共享的现状

  我国高校纷纷建立起了校园网,并通过CERNET网加入了INTERNET网。部分公安院校也通过建设校园网,加入了CERNET网和INTERNET网及中国公安网。但是,我国网络信息资源建设尤其是学术信息资源开发建设规模和水平远远滞后于信息网络的建设速度,公安网络信息资源建设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如通过我校的校园网,虽然能顺利联接到公安大网,通过点击公安网,可进入全国各省、自治区的公安网站,但我们不难发现,许多公安网站能够被访问的大多只是新闻、通告、通缉令等,许多公安网站空有站点却没有可利用的信息,存在着严重的空网现象。公安院校图书馆在公安网络资源建设上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我校图书馆虽然开通了校园网,但图书馆从一开始就没有成为校园网中的信息集散地加以重点建设,同样,我们通过公安网进入别的公安院校的网站,发现其网上的信息量也非常有限。

  应该说,公安院校图书馆正在走出自我的圈子,在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上迈出了可喜的步子。但是,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是:

  (1)思想观念陈旧,安于现状。公安院校图书馆馆小且业专,与外界交流较少,尤其是业务开展上,更是局限于本馆,在建数据库的过程中,以自建自用为建库标准,满足于完成日常工作,对于书目资源的建设、期刊数据库的建设、图书馆网络资源的建设,不是主动去做,而是只想共享不想建设。

  (2)专业人才的缺乏。公安院校图书馆馆小人少,懂专业的人更少,而无论公安书目数据库的建设、光盘期刊数据库的建设,还有网络资源的建设,都需要既有公安法律类专业又有图书馆专业的人来参与。各公安院校图书馆中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员往往只配备了一两位,只能满足日常工作,没有精力进行科研,各馆的领导也因为觉得这个是本馆的日常工作,没有为此专门投入人力、财力。比如,对于已经在进行共建共享中的《公安文献检索系统》,各成员馆虽然指派专人负责此事,但并没有为此设岗,让参与此事的人员专心于此,而只是兼顾,所以往往在时间上不能保证所承担部分的文献数据库及时传输,而如果其中有一馆无法做到数据的按时传送,就无法保证整个数据库半年一次的及时更新,一旦时日长久,此数据库的权威性与时效性就会受到怀疑,这对于数据库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往往是致命的问题。

  (3)没有走向市场化,许多数据库的建设最终无以为继,无疾而终。文献资源数据库的建设是一件费时费力费财的事,如果没有经费来源,没有打开一定的市场,只凭一馆或几馆之力,其结果往往只能是无疾而终。也就是说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资源共享是有条件的共享,只有遵循规律,才能实现良性循环。

  (4)数据库的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分工和合作,已建立的数据库普遍存在着结构单一,标准不统一,覆盖面窄等缺点。比如没有统一的分类表,湖北公安专科学校自己编制了一个分类表,虽然类目划分得很细,但脱离了中国法的分类。而通用的公安文献分类表,虽然是与中图法配套使用,但存在着两大缺陷:一是《中图法》四版已改版使用,对某些公安类目也作了修订,但与中图法配套的公安文献分类表没有作相应的修改,二是公安工作本身随着社会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部门,比如经济侦查等,警察科学也在随之发展,但反映警察科学的图书分类却没有进一步发展,至使许多警察类图书无专类可放,即使数据库建立,也无法做到共享。

  2 对策

  公安院校图书馆面临的上述问题,严重限制了公安院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及发展。要真正实现公安文献信息资源的共享,应做到:

  (1)树立正确观念,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要使北京警院进一步完善其公安法律文献全国购书配送中心的地位,尽可能快速、全面地把公安法律文献提供给各公安院校,同时,选择公安院校中分编力量较强的馆为自己的合作馆,充分利用公安局域网,进行分工合作,联合编目,并由警院进行书目数据的最后汇总,配送给各馆以达到书目资源的共享。

  (2)加强公安文献数据库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公安文献书目数据库的建设与全文数据库的建设一定要遵循“统一标准,集中培训,分散加工,联合建库”的建设方针,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要推动公安文献分类表修订工作的开展,使其能与《中图法》第四版配套使用,且易形成全国统一标准,为各馆接受、共用。对于已经开展的《公安文献检索系统》全文数据库的工作,从一开始就要向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努力,力图成为公安文献共建共享的典范。

  (3)公安文献数据库的建设要走向市场化。公安文献数据库的建设在对自己高质量要求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地在全国公安院校中加以普及应用,同时还要走出图书馆在全国公安系统中推广使用,避免因人力财力等原因半途而废。

  (4)要使公安文献网络建设真正做到有内容、更新快。公安院校图书馆作为公安文献的信息中心,在网上学术信息资源的建设过程中,应发挥主动作用,使公安院校图书馆真正成为网上学术信息资源的集散地。同时,公安院校图书馆还应与本地公安系统联手进行公安网络资源的建设,要专门抽调既熟悉图书馆业务,又懂公安业务,且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人员来进行网络资源的建设,改变目前有网无内容的状况。

  总之,各公安院校图书馆在进行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中,在地区性的横向联合上,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成为本地区公安文献资源信息中心;在公安系统图书馆的纵向联合中,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地区优势,尽可能全地收集本地区各类型公安信息资源,使全国公安文献信息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参考文献】
1 周和平.21世纪中文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思考.中国图书馆学报,2000,(4),3-6
2 曹臻.我国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图书馆杂志,2001,(1),5-7
3 上海地区文献资源共享协作网,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系联合课题组.文献信息资源共享的基本理念.图书馆杂志,1999,(3),6-8
4 李莉.高校图书馆网络资源共享面临的困境及对策.湘潭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0,(2)
5 刘兹恒,于洪彬.构建网上学术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系统.图书与情报,2000,(4),13-15,20
6 袁越兴.网络文献资源共享过程中的数据库体系建设.图书情报工作,2000,(3),43-46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