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公安院校如何开发自身文献信息资源
            张文娟 点击量:4338
中国刑警学院图书馆
    

    随着国民经济建设的深入和发展,公安院校图书馆与其他各类图书馆一样,面临着一次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上层建筑的图书馆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进行改革,把开发利用文献信息资源为教学、科研、办案服务作为公安院校图书馆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以用户需求为动力,及时调整图书馆工作结构.充分发挥文献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大文献信息开发的力度,建立信息服务的新格局。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逐步提高图书馆的社会地位,使公安院校图书馆的工作面貌能有一个质的飞跃。

    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信息意识

    国民经济建设特别是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图书馆处于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面对众多信息咨询业和文献信息产业的迅速兴起。一方面为公安院校图书馆的改革提供启示和出路,另一方面又向我们提出了挑战。“抓住机遇”、大胆改革、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展信息服务,才能在教学、科研、办案中求生存、求发展。

    在解放思想、锐意改革过程中,我馆组织学习《邓小平文选?三卷》.特别是结合本馆实际。用特色理论武装头脑,使全馆同志更加充分地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感,积极为图书馆献计献策。馆领导依据同志们的提议,结合本馆实际制定了“一个面向.三个转变”的战略目标.使传统模式的图书馆向信息中心转化.“一个面向”就是面向社会。全馆同志从思想观念上统一了认识,突破了公安院校图书馆只以本单位师生为服务对象的心态,树立藏书是为了使用的观念.敞开图书馆大门,面向社会,使藏书充分发挥作用;树立面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的观念、充分发挥图书馆自身的信息优势。“三个转变”即由传统的封闭式、单一的办馆方式向开放型、全方位地参与社会服务转变;由坐等式服务向主动上门服务方式转变;由无偿服务向部分有偿服务转变。这“三个转变”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那种以采编、流通、借阅为主,信息服务为辅的工作方式和管理体制,逐步开展信息开发和信息服务工作。

    二、开阔思路,拓展信息服务新领域

    为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我馆在信息服务、信息开发和利用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①通过办集体和个人借书证的方法,广泛地吸收社会读者。首先我馆将社会科学文献库向社会开放,通过流动办证的方式,将附近几家单位的读者吸引来,充分利用我馆所藏非公安专业图书,实现向社会开放的第一步。

    ②宣传自己的馆藏文献信息,培训用户获取信息的技能,提高用户的信息意识。目前图书馆利用率普遍偏低.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其中与用户获取信息的能力和信息意识不强有直接的关系。因而,图书馆还担负着用户培训的艰巨任务。用户是文献的直接利用者和实践者,在文献资源开发和利用的过程中,决不能忽视用户作用,开展用户教育,提高其信息意识和文献检索能力是图书馆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十分必要的。因而,我馆坚持长年在本科生中开设“警察科学文献检索课”,编写图书馆利用指南等小册子,普及文献检索知识,使用户检索文献的能力大大提高。

    ③加强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功能,对馆藏的各种文献进行深层次加工。

    根据教学、科研、办案的需要,我馆积极做好书目、题录等二次文献服务工作.利用新书、新刊目次页报导和新书展示等方法,使教学人员和科研人员能及时了解和利用文献.编辑出版了《公安文献题录》.将收藏的百条公安报刊上的论文资料加工整理出来,在公安系统内发行,及时向同行们输送公安文献信息,充分发挥馆藏文献信息的作用,为社会提供服务。

    ④除注重馆内文献信息资源的开发外,还大力开发非馆藏信息。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外警察科学的研究动态,了解国际刑警组织的重大活动,积极主动地跟公安部刑侦局取得联系,双方联合开发国际刑警资料。利用刑侦局与国际刑警组织的联系,获取大量的有关信息,将其编译成《国际刑警文集》,向公安系统各部门提供国外信息,受到基层务部门的赞誉和好评。既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可获得经济效益。

    ⑤利用现代化设备,开展检索服务、定题服务、跟踪服务、高科技的应用,为馆藏文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拓展了新领域,如视听、缩微复制等,特别是计算机在公安院校图书馆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图书馆的工作效率。我馆利用馆藏文献数据库以及购置的全国学术会议数据库(光盘)等,开展计算机文献检索服务,定题服务、跟踪服务、电话查询服务等,为教学、科研提供可靠的信息。

    ⑥努力实现馆际之间文献资源共享。作为公安高校图书馆,我馆努力走出自我封闭的小天地,和其他院校图书馆联合,互通有无,以满足各种信息需求,实现资源共享。在目前书价上涨、图书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开展馆际协作,实现资源共享是一种有效解决问题的途径。我馆先后与公安院校图书馆合作编撰《中外文馆藏公安(警察)期刊联合目录》、《公安图书联合目录》等,还参加东北地区高校期刊联合目录编撰工作,实现地区间的馆际合作。

    ⑦开展与本馆有关的重点收藏文献的资料代查、代译。我馆是以收藏刑事侦查、刑事技术方面的文献为收藏特色,为培养刑事侦察、刑事技术专门人才服务的,因而在藏书结构上具有专业的特色。每年图书馆都投资大量的外汇购买国外原版警察科学图书、期刊,为了开发利用其资源,我馆专门组织了外语翻译,负责开发馆藏外文资料。特别是教学、科研需要的信息,开展代查、代译服务,解决教学人员、科研人员的语言障碍.使馆藏资料得以发挥作用。

    三、今后改革和发展的思路

    ①加强公安院校图书馆信息网络建设。网络建设是信息服务发展的基础,应先在校内形成以图书馆信息机构为中心的信息网,并逐步在公安院校建立专业情报网,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快速地交换信息。

    ②利用联机检索系统,进行国内外信息咨询服务。通过自建各种文献数据库,同时与国家科委联网,进而与国际上几大检索系统联接,引进一些磁带、光盘数据库等,达到最大可能共享到国内外最新信息资源的目的,向社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咨询服务,开展查新服务。

    ③合理配置专业人员,提高开发与利用的水平.图书馆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有赖于一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专业技术的馆员队伍。目前,图书馆文献资源开发人才不足,缺乏大批能胜任开发文献资源所需的专业人才。公安院校图书馆成立文献资源开发部,对图书馆信息人员进行再教育,促进知识更新,不断提高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使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上一个新台阶。成立开发部的现实意义主要有:一是专职人员可以有较充裕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较深层次的服务;二是可以从组织上进一步保证信息开发研究成为经常性工作;三是能比较彻底地打破图书馆分工上的“大锅饭”。可消除高级专业人员只从事简单劳动的现象,从而避免人才资源的浪费,四是有利于培养一支素质好,水平高的图书情报专业队伍。

    ④针对公安事业发展的需要,开辟自己的服务市场,如软件市场、数据库市场。目前我馆研制成功的《图书馆单用户和网络多用户管理系统》(公安系统)软件,已通过省级鉴定,并且在国内几家公安院校图书馆使用,用户反映较好,可在适当时机推向市场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图书馆增添生机和活力。对信息进行收集、加工、处理后建成各种数据库.可开发出多种信息产品,向社会提供检索服务,如发行卡片、磁带或光盘数据库。

    总之,以后要更加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公安院校图书馆丰富的信息资源,充分“激活”情报.最大限度地提高馆藏书刊资料的利用率,使其藏有所用,改变一重藏轻用”的观念.为教学、科研、办案服务,使公安院校图书馆成为公安信息产品的发源地和“辐射中心”。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提高图书馆的社会地位.树立图书馆工作的新形象。

 

【参考文献】

1.官维春。谈外文期刊资源的开发利用,图书馆论坛.1995.、(6)

2.林万莲. 开发医约专业图书馆文献资源为用户提洪优质服务  图书馆论坛,1996.(7)

3.王农. 略论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图书情报知识.1995.(1)

4. 郑植.   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图书馆. 图书情报知识,1995.(2)

5. 王大军. 略论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图书情报知识·1995.(1)

6. 杨小珠. 市场经济条件下图书馆新的价值观. 图书情报知识,1995,(2)

7. 梁淑华. 搞活信息为市场经济服务. 图书与情报工作,1995.(2)

8. 张国娟. 开发与利用信息资源的几个途径. 图书馆学刊,1994.(5)

9. 金镇.   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发展对策. 图书与情报工作·1996.(2)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