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法律图书馆应是政府最重要结构之一
            佚名 点击量:5418
       说到政府的结构,人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什么国务院、人大、主席、议会、法院等等。大概很少有人能够想到图书馆。可能有人知道,美国建国后,立即做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从英国购买了大量的法律书籍,好像是花了五千美元。这五千美元如果是按照现在的价值,应该至少是上亿美元了。这些法律书籍,加上英殖民时期的法制体制,构成了美国社会得以向法制文明发展的"软件"基础。很多人往往强调所谓的民主,可是却忘记了美国建国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全民民主。可见,不是所谓的全民民主构建了美国的文明,而是英式法制构建了美国后来的文明。在英式法制中,法律知识的最好储存硬件,就是法律图书馆。

    
假如由我向中国政府提出立法议案,我肯定会首先建议在全国范围,构建法律图书馆体系,全面收藏全世界的法律书籍和法律案件资料。不仅作为中国政府立法的参考资料;而且作为向全民推广法制的有效机构。当然,现在的网络技术已经相当发达。图书馆也不是仅仅是用来保存书本的地方了;然而,它作为法律资料的管理、检索、查询、下载的功能却是依旧的。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