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第六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23
  点击量:6809

  2019年7月9日-11日,第六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https://cafllnet.org/)双年度会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顺利召开,美利坚大学华盛顿法学院(American University Washington College of Law)主办。会议主题为“学术法律图书馆不断发展的技术和优势(Evolving Technology and Evolving Strengths in Academic Law Libraries )”。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首页:https://cafllnet.org/

  参加此次会议代表31人,其中,中方代表5人,他们是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馆长于丽英、中国社科院图书馆法学分馆馆长邓子滨、复旦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刘丽君、南开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徐美莲以及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图书馆的田禾老师。除主题演讲外,大会发言14个(两位通过视频在线发言),发言人18位,主持人8位,东道主还安排了会议翻译,与会人员参与度极高,分享交流,多有获益。

论坛代表合影

  此次论坛美方执委会联合主席是Billie Jo Kaufman女士和James Duggan先生,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兼图书馆馆长时建中教授及东道主华盛顿法学院院长Brenda Smith教授分别通过视频和莅临会场向大会致辞,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院主管图书馆服务副院长、法学教授Michelle M. Wu女士发表主题演讲,题目是:The Promises and Challenges of Technology in Libraries。大会讨论的内容新颖、广泛而深入,可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关于法律检索教育,例如,法律信息技术课程:当前趋势和未来方向(Alex Zhang &刘丽君),法律检索课的变与不变(于丽英),A Tale of Two Academic Tech Training Approaches: Workshop vs. Online Class(Brian R. Huffman & Cas Laskowski),报告从不同的角度分别讨论有助于培养学生法律技术技能的现有教学和课程计划、教育框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将技术技能融入法学院课程中法律图书馆员的责任,在法律教育中实施技术培训的策略与可能性,这些也是法律检索教育、法律技术技能培训的发展方向。

  二、关于研究和分析工具在法学教育中的应用,例如,A.I. in Legal Research Classrooms: Guiding Students' Informed Use of Legal Analytics Tools(Mary Ann Neary & Sherry Xin Chen),Using Technology to Track and Assess Student Learning Outcomes and Associated Performance Criteria(Amy Emerson & Ariel Scotese),探讨融合人工智能的法律分析工具在美国法学院研究课程中常用研究平台的可用性和整合性,在教学中引导学生使用Lexis Advance,Westlaw Edge,Bloomberg Law等平台中的工具。康奈尔法律图书馆的法律研究诊所成功地与案例管理软件公司合作,开发软件中的新功能,以跟踪和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果。这种管理技术的新用途可应用于其他与图书馆相关的法律研究课程。报告人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及教学实践经验。

  三、技术发展及其影响,例如,How Data Analytics Remake Legal Services(Ed Walters),The Duty of Technology Competence in the Algorithmic Society(Jamie Baker),Blockchain: Definition, Delineation, Future(Daniel Blackaby),Law Librarians Help People, AI can Help Law Librarians Help More People(John Mayer),Data that Tells a Story: Creating Visuals with their own Voice(Casandra Laskowski),还有两位中国报告人通过视频在线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程雷教授的题目是,司法大数据与法律图书馆的未来;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员刘露博士的题目是,信息技术与智能立法。这些发言分别讨论了大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算法、区块链等等。

  此外, 邓子滨教授以“法律图书馆的贡献、困境及出路”为题,介绍了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的创立和变迁、发展历程,对图书馆在新时代的转型及未来提出建议。徐美莲老师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图书馆法规中的弱势群体保障”,介绍了我国现行图书馆法律、法规和地方法规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并结合近年来亲自参与的实地考察,对我国图书馆对弱势群体服务现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来自英国的Justis/vLex公司代表Masoud Gerami做了“Machine Learning and Innovation in Legal Research Technology”的报告。所有这些发言和讨论充分体现了中美图书馆员的研究水平和对话能力(具体的发言人及发言内容请查看网站:https://cafllnet.org/cafll-2019-programs-and-speakers/)。

  大会之余,代表们还参观华盛顿法学院图书馆、美国国会法律图书馆和乔治城大学法律图书馆。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范静怡老师、美国同事韩宁老师、东道主Linda Wen老师和她的同事们为会议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准备和安排,华盛顿法学院的纪文惠同学出色地完成了翻译和交流工作,与会代表对此表示诚挚的感谢。此次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期待两年后在中国再相聚。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