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首届北京大学”法律与人工智能”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03
  点击量:3431

 
     2017年12月29日在北京大学凯原报告厅首届北京大学法律与人工智能论坛盛大开幕,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主任张守文首先对莅临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国家已经进入到新时代,在推进国家现代化过程中信息化无疑非常重要,人工智能在这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社会不仅要关注人工智能自身的变化,更要关注人工智能给整个社会所带来的变化以及人工智能的绿发展给整个国家智力体系所带来的变化,特别是人工智能如何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环节加以应用的一些变化。北大法学院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法律和科技的紧密结合,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成立了实验室和研究中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驱动下,研究中心、实验室将与时俱进的推动法律和科技相结合的研究和实践。
 
      随后,北大法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晓雷就实验室、研究中心基本情况作简要介绍。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国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国晟,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晓海依次致辞。
 
      在成立仪式的最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主任张守文,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孙福辉,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高绍林,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科学技术系主任、教授黄铁军共同为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
 
      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建立国际和国内一流的法律与人工智能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努力为法律与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并致力于高端法律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国家AI战略规划达成了高度契合。
 
      在论坛演讲环节,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分享了检察人工智能的思维和基本认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孙福辉讲解了法院对于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绍林浅谈了人工智能在立法工作中的初步应用。其他专家学者和技术公司负责人也根据自身对法律与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的认识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发言。其中,为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华宇公司表示将与研究中心开展产学研用全面合作,华宇公司总经理黄福林在发言中表示,华宇始坚持以知识为中心探索研发服务科学决策、服务司法具体工作、服务诉讼参与人等三个层面的把司法业务和领先的科技更多、更好的融合,不断的提升法律科技水平,努力协助司法机关,提高执法能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共同助力法治中国的建设。华宇元典总经理邹邵坤强调说,华宇将与研究中心共同探索法律人工智能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助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律行业的深度应用,凝聚智慧力量共同推进法律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发展。
 
      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北大法学院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科技与法律交叉学术平台的一次创举。同时,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和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将致力于为法律与人工智能领域提供智力支持,服务社会,积极助力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法律与人工智能领域的良性结合与长远发展,为国家法治进步与技术创新贡献新的力量。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