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法律主题词表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25
  点击量:3834

  2017年12月22日,“法律主题词表学术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华东政法大学“中外法律文献中心”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林燕萍、复旦大学图书馆刘丽君、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钱崇豪、文献中心主任王兴海以及研究会多名会员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副主任白云峰主持。

  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钱崇豪做了“推进法律文献主题索引的编制”主题报告。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和复旦大学合作的“国际法主题词表”项目的理念、设想、意义、申请、立项及投入开发的具体情况。

  研究会会长于丽英介绍了研究会有关法律主题词表项目研究的设想,提出做专业的主题词表是图书馆的一项职能,法律专业主题词表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和学术意义,法律图书馆员应当给予关注,积极承担相关的研究工作。

      

  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副主编卜书庆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图书分类法的编纂过程和历史变迁,针对其中的法律(D9、DF)主题词表做了更为详尽的介绍。卜书庆老师对法律主题词表的建设意义提出肯定,并从“用户需求”及“专业性”、“规范化”角度提出相关建议。

  围绕两位专家的专题分享,与会人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观点交流,对法律主题词表的构建以及推动法律信息行业标准建设问题进行了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会后,国家图书馆作为承办方,邀请与会专家参观典籍博物馆与法律参考阅览室,并在法律参考阅览室就下一步工作方案和计划开展进行了更为落地、深入的讨论。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