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全国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培训(2016)举办
发布日期:2016-08-04
  点击量:2596

      为进一步满足全国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工作发展的需要,共同推动全国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贡献,2016年6月23日-24日,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为进一步满足全国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工作发展的需要,共同推动全国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贡献,2016年6月23日-24日,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全国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培训》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举行,本次培训由国家图书馆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承办。
 
     该项培训活动由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主任卢海燕主持,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建华、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王世伟、黑龙江省图书馆数字咨询部副主任焦芳梅、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部副研究员田贺龙、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部研究员张曙光分别给学员们上课。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建华主讲《法治中国建设与“十三五”期间文化立法》,从法律的起源开始探讨,论述了全面加强依法治国的宏大背景,加强文化法制建设的时代要求和文化法制建设的实践与理论。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主讲《高校图书馆研究与决策服务体系建设》,介绍高校图书馆发展与服务转型,高校图书馆研究服务体系及相关内容。肖珑副馆长认为,数字时代,图书馆不再是信息资源的唯一来源,图书馆必须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高校图书馆近年来也在不断吸收公共图书馆的实践成果,比如从文献信息中心向公共服务空间转变。北京大学图书馆为适应现实的需求,不断求变,以专职馆员和兼职馆员相结合,专职馆员与后期培训相结合,建立起多个中心,诸如学习中心、教学服务中心、知识中心和文化中心,在决策参考咨询方面,逐渐形成了综合、全面、准确、权威、个性化和前瞻性相结合的特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王世伟主讲《决策内参要素解析及报告撰写》,介绍了决策内参的性质与类型、要素与解析、撰写与要点。黑龙江省图书馆数字咨询部副主任焦芳梅主讲《图书馆咨询服务与特色数据库建设》,讲述了黑龙江省参考咨询工作发展历程,特色数据库建设及参考咨询服务探索展望。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田贺龙主讲《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信息源发现与利用》,介绍了立法决策服务信息源、信息源的发现和利用。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张曙光主讲《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规划与产品实现》,分析了立法决策服务用户类型及其需求,服务规划与实施策略。
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主任卢海燕在总结此次培训时提出,公共图书馆决策参考表现出新的特点,比如基础性准备工作不断深入,时政性、现实性凸显,国际化视野广阔,内容的综合性增强等等,但是,环境与形势的变化是永远不变的主题,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是不变的需求,所以图书馆馆员要坚持不懈地研究问题,公共图书馆最好能够实现跨界关注,不断调整思路,跳出微观,培养大视野,还要善于使用认知工具,提高服务效能。图书馆在服务过程中还需要非常重视客观性原则和安全性原则。
 
     培训承办方还组织全体学员参观了黑龙江省图书馆,学员们进一步体会到黑龙江省图书馆为适应形势进行的组织机构调整的经验和建设边疆文化长廊的成果。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