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东京审判专题资源库》交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5-11-05
  点击量:3428

    2015年11月3日上午,由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主办的《东京审判专题资源库》的交流会在北大法制信息中心(北大英华公司)成功召开。来自国家图书馆、国家法官学院、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大法制信息中心8家单位的常务理事单位的法律图书馆和法律界专家约15人出席。于丽英会长和陈志红秘书长参加会议,交流会由该项目的主持者、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本研究会会员程真老师主讲。

    中国是二战东亚战场的最大受害国,对于东京审判的研究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东京审判是人类有史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开庭时间最长、留下档案文献最为浩瀚的审判。由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等十一国的法官组成的远东军事法庭对25名日本甲级战犯进行审判。自1946年5月开庭至1948年11月结审,留下4.9万页庭审记录,出庭证人达419人,出示法庭证据4336件,判决书长达1213页。国家图书馆成立“东京审判资料中心”搜集并影印了浩繁的东京审判文献,由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组织专业人员编制索引和附录文献。国图书店项目组受国家图书馆委托对上述资料和研究成果进行整合,制作了《东京审判专题资源库》。

    程真老师对该数据库的背景、内容组成、资料来源和开发过程做了详细的介绍,国家法官学院彭永和教授和社科院法学所邓子滨教授从法律实务与法学研究的角度对该数据库展示的内容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和建议。于丽英会长、陈志红秘书长、刘明馆长均对该数据库在国际政治、国际法学等研究领域的历史价值的价值给予肯定,同时对数据库内容的更新和数据库检索技术支持等问题交流了不同的看法。参加会议的北大法制信息中心副主任郭叶、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副主任蒋隽,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曹海荣,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刘鸿霞等均对该数据库的进一步扩大宣传、充实内容、更新技术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会后研究会部分成员针对如何配合与支持国家图书馆完善该数据库项目与程真老师交流了具体方案。

    本次交流会的召开,在丰富研究会的交流活动,增进常务理事成员之间的了解和沟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研究会日后开展不同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打开了一扇创新的窗口。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秘书组供稿)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