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升级改版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5-08-26
  点击量:2480

时间:2015年8月21日  地点:北京市法学会第二会议厅 
参会人员:北京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
                                                    北京市经信委领导
                                                    人才库管理专员
                                                    北京市法学会信息中心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和法律信息研究会
                                                    北大法制信息中心学术部
                                                    同方知网数据库产品经理
         
会议内容
 
一、   会议主旨
    本次会议主旨是为了“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改版升级提供技术咨询及意见。
 
二、    会议主要内容
 
    本次会议首先由北京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围绕 “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的建设历程、共建单位、联席会员、管理模式及主要内容等方面详细介绍,并说明了“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 在建言献策、立法咨询、舆情引导、教育培训、法律服务、法学研究等方面所发挥的主要作用。
邵新莲秘书长指出,在当前大力加强国家法治建设和国家智库建设的背景下,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还要不断完善,在库的使用功能方面以及人才使用和人才激励机制建设方面更好的发挥作用。
 
     会议围绕邵新莲秘书长提出的权威性、五大模块整合管理、人才库如何管理、信息资源共享与公开、如何市场化、信息安全6大问题展开讨论并献言献策。
 
     参会人员均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对人才库前期建设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对人才库的后续工作给予最大地支持。参会人员围绕着人才库信息的采集、公开、“大数据”的运用、以库养库、内容检索、数据应用与安全等问题对人才库的升级改版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三、     会议共识
 
1.  权威性
与会人员共识认为在信息采集方面为了保持信息的及时性、权威性、准确性建议与其他机关、机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2.   信息公开
鉴于目前人才库只对内部会员公开,为了能够更好的让人才库市场化并得到普遍认同性,与会人员共识认为人才库专家信息在基本信息以及学术成果方面应对外公开,对专家的隐私性信息不予以公开。
 
3.  信息安全
采取科学手段、信息半公开等方式保护信息安全,避免网络攻击。
 
4.   市场化
与会人员共识认为人才库应进一步对外公开得以获取普遍若认识认同。及时咨询收取援助单位意见及建议,优化人才库建设,对人才库专家进行细化分类,发挥所长,以库养库。
 
5.   内容建设
精简人才库五大模式,避免信息重复录入;库内专家精确分类以便检索结果精准;设立人才库评价体系方便人才库管理及新专家纳入;构建构建互相评价反馈体系,及时了解人才库运营及专家发挥作用情况。
具体会议的详情请见《首都法学网》的报道。  ( 报告人:曹伟)
 
附件:   邵秘书长发言摘要
 
     首都法律法学高级人才库作为市法学会(内网)开始运作于2008年。2009年被列为部级研究课题,得到北京市政府的重视和经费支持,运行八年来,该库收入首都地区专家1400余人、其中教学研究人员700人、律师100人、实务部门400人。该库包括五大模块、51个信息点。(主要模块为:基本信息、拓展信息、学术信息、反馈评价信息、团队信息)。
 
     “内网”通过市政法委、政法办、专家个人、主管单位四级管理模式,适时报道首都地区的法律、法制活动,为政府立法、执法提供适时咨询。该库运行几年来得到市政府肯定和好评,市政法委和市组织部均对此库的成绩予以肯定,并作为全国第一家区域性法律法学人才库经验在全国法学会推广。在政府财政经费的支持下,该库每年均得到了技术公司的更新保障。运行八年来,该库在首都法学法律界起到了6个方面作用:建言献策、立法咨询、教育培训、舆情引导、法律服务、法学研究。
 
在目前新的形势下,该库面临改版升级的困境,主要问题如下:
① 1400人的入库,是否全面?青年学者未及时录入问题、特别是在中央机构工作的专家、大型企业法务专家收入不够。
② 5个模块、51个信息点是否科学?是否有用?缺乏动态信息、学科分类不明确。动态信息如何把握?(如在调研中,政法大学提出目前仅在法大校内就有160个反映动态信息点的机构)
③ 内网中的大多数专家、学者没有被推出,淹没在人才库中未能发挥。
 
目前需要大家思考的问题如下:
① 今后如何实现市场化运作?实现“以库养库“的可能性?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与方式在哪?
② 人才信息公开的程度、公开的方式、公开的可能性?
③ 人才库中最重要的信息是什么?信息如何有效维护?
④ 人才库使用何种检索技术最方便、快捷?
⑤ 如何达到实现信息的安全使用和保密规定?         (建设  整理)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