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中央政法委召开《以信息化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现场会
发布日期:2015-02-15
  点击量:2517

      中央政法委2月12日召开《以信息化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现场会》。学习观摩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经验做法。会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见了与会代表。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政法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孟建柱同志关于政法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经验,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视野中审视政法信息化的定位和作用,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执法司法管理、推进执法司法公开、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保障信息安全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政法工作向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转变,以信息化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王其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法各单位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最高人民法院注重通过信息化提高司法决策和审判管理科学性,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审判质效为中心,以“天平工程”建设为载体,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新思路、新气象、新格局。

  王其江指出:孟建柱同志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信息化是加强执法司法管理、提升执法司法效能的重要支撑。要推动政法工作向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转变;要通过信息化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加强内外监督、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这对政法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政法单位要在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上狠下功夫,把大数据、云计算真正应用到执法司法公开、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主要业务领域,引领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要在加强执法司法管理提升工作效能上狠下功夫,研究推动信息化建设与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机制深度融合的具体措施,加强对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的监督,把向科技要警力落到实处,培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意识和能力。要在推进执法司法公开提高公信力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公开措施、手段和办法,逐步把应当公开、可以公开的执法司法程序、内容和信息资源,都公开出来,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要在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用好新媒体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拓展司法为民新领域、新渠道,推进一批面向群众的信息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低廉、更个性化的执法司法服务;进一步加强对新媒体的运用,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对安全和公正的实际感受,充分顾及人民群众对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自身合法权益的关心关切,建好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代表的宣传舆论阵地,切实增强政法机关的社会沟通能力。要在保障信息安全上狠下功夫,强化维护政法信息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建立政法机关网络基础设施日常安全检查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对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做法作了介绍和演示,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分别作了情况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如林、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机关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等单位信息化建设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