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4年会暨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11-04
  点击量:4315

    2014年10月29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4年年会暨“大数据时代的法律图书馆”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此次大会由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承办。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北京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处长周远清、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及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中心主任柯平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米铁男博士、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何远琼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兼副书记刘春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祝小静、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锦光教授。研究会会员、法律图书出版和数据库公司等合作单位的代表近90人出席大会。会议得到了Wells公司、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威科亚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法律图书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励德爱思唯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汤森路透(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郭禾教授主持。邵新莲秘书长首先致辞,她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对法学界和法律界今后的工作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这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研究会召开会议讨论大数据与法律图书馆体现了时代的变化和需求。法律图书馆在法学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邵秘书长对比国外法律图书馆的服务,对研究会及与会的图书馆同仁提出希望,勉励大家与时俱进,认真研究图书馆本身的法律问题,创新图书馆服务模式,相互交流,及时总结研究成果,推动整个法律图书馆领域的革新和发展。刘春鸿副馆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法学院图书馆在全校专业馆的地位、充分肯定了大会议题的意义,并表达了对研究会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胡锦光副院长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会议在人民大学法学院召开,并强调了法学院图书馆在学院人才培养、科研中起的作用和学院对图书馆的重视。

    之后,研究会秘书长于丽英作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4年工作报告,向广大会员汇报了下一年度工作的主要设想。

    大会的主题报告环节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于丽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明共同主持。米铁男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大数据时代的法律思考”, 宏观上分析了大数据带来的法律问题,并探讨了网络安全立法的框架;何远琼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大数据时代法律信息服务转型之初探”,阐述了大数据时代法律信息服务的范式转换,及法律信息服务主体对大数据挑战的应对;柯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新环境下图书馆的功能与发展方向”,详解了新环境下图书馆的八大功能和十大发展方向;祝小静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嵌入式学科服务的组织与管理--人大图书馆学科服务实践总结”,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实践,并分享了嵌入式学科服务组织与管理机制的思考。报告突出体现了研讨会的主题,分别探讨大数据时代的特征,大数据对法律、法律信息服务的影响,图书馆、图书馆员、图书馆服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报告人的精彩演讲给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代表们表现出浓厚兴趣和高度关注,并深受启发。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会副会长乔占学主持。他代表研究会对大会嘉宾、报告人、全体与会代表及赞助单位表示感谢,并宣布大会的圆满闭幕。

    此次研讨会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肯定,大家认为,四个主题报告选题好,紧贴时代发展脉搏,内容丰富多彩,拓宽研究视野,受益颇丰;对于法律信息和法律图书馆从业人员今后的工作和业务开展、专业领域的研究创新都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和参考性。希望今后研究会继续组织不同领域人员的交流和分享,相互了解和学习,共同推动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事业的持续发展。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