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2013)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3-11-14
  点击量:4381

       2013年9月22日至23日,由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委员会主办,甘肃政法学院承办的2013年"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在甘肃酒泉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政法、财经类及部分985(211)院校的26个图书馆和6个数据资源供应商共计65位代表参会。
     
     大会开幕式由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冯书涛主持。甘肃政法学院副校长马礼研究员致辞。马校长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甘肃政法学院和院图书馆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对我校图书馆工作的鼓励、鞭策和促进;会议从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视角,来审视图书馆的发展变化,立意高远,内涵深刻。随后,甘肃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沙勇忠教授致辞,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了图书馆的发展,阐释了在不同的社会发展时期,图书馆存在的意义也在发生着变化,本次会议的主题——共建与共享,是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也是高校图书馆同仁的共同目标。
      大会讨论了《全国法律图书馆协作委员会新章程》,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就全国各政法院校图书馆在特色文献资源共建与共享方面的新技术、新设备和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探讨。
     分组讨论阶段,代表们就本次会议主题相关学术研究问题和工作实践经验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讨论。代表们畅所欲言,交流探讨了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互通有无,共同探讨,学习借鉴。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乔占学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轶分别代表各自小组作了总结发言。
      随后,参会代表到敦煌研究院进行实地考察,在研究院资料中心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敦煌研究院资料中心敦煌学特藏室收藏的特藏书籍,进行了沟通交流探讨,受益匪浅。
      大会闭幕式由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冯书涛主持。冯书涛馆长通报了本次会议论文的收集、评选情况。甘肃政法学院副校长马礼研究员,全国政法院校馆际协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领导兼图书馆馆长时建中教授,甘肃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沙勇忠教授为此次会议获奖优秀论文颁发荣誉证书。
      全国政法院校馆际协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级领导兼图书馆馆长时建中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本次会议的筹备、组织、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承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高校图书馆是一个学术性机构,是衡量大学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图书馆与教学和科研是合作的关系,图书馆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图书馆具有重要的育人作用。时教授的发言从这三个方面强调现代社会高校图书馆的职责与所需应对的挑战,十分中肯的提出了对于政法类院校图书馆未来工作的发展方向与展望。
     24日上午,会议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交流。下午,由我校图书馆承办的2013年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圆满闭幕。
     
      2013年9月24日,2013年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学术研讨会举行了大会主题交流活动。
      主题发言分别由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周文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白学娟、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图书馆馆长王华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国锋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杨淑玲做了《从数据库到数字化图书馆的发展、探寻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的合理配置——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藏文献为例》的主题发言,她通过对数据库的诞生、图书数据库、数字化图书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合理配置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建立法学专业特色馆藏的建议和想法。
      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曹明做了题为《法学学术期刊评价指标体系再讨论》的主题发言,通过阐述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的建立、学术期刊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对法学学术期刊的评价指标进行了再讨论。
      南开大学法学院资料中心主任徐美莲就法学学位论文的知识产权问题与数字化开发研究做了主题发言,指出今后法学学位论文知识产权与数字化开发的研究方向。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欧阳晨红做了题为《外文图书利用与建设》的主题发言,通过对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英文图书收藏与借阅统计数据的分析,针对外文图书建设中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提出了要重视国内出版和学生推荐的图书、要关注学科发展的趋势来平衡发展纸质与电子文献,实现资源共享的想法。
     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江波在《法律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共享》的主题发言中,透过读者的视角通过文献资源的发现、获取和组织三个阶段来看待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共享。他首先区别了发现四个阶段的不同特点、进而提出了获取文献资源的多种方法和手段,最后介绍了当今主流的个人文献资源管理工具。
     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付泳教授做了题为《云环境下数字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SWOT分析》的主题发言,阐述了云计算是数字文献资源管理变革的新境界,提出了云环境下数字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设想。
     上海政法学院图书馆馆长毕秀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冯倩然分别就学科交叉视野下的法律特色资源建设问题、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研究问题进行了内容丰富、主旨鲜明的主题发言。来自全国八所高校图书馆的八位代表先后做了主题发言。代表们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对政法院校图书馆学术研究和工作实践经验的交流及我国高校法律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意义深远。
      另外,还有来自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北大法意科技有限公司、励德爱思唯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四家数据资源提供商做了新产品信息发布。
 
                                                                        ------------报道载自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