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通讯(201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13-05-09
  点击量:11402

    编者寄语:

    2010 年 4 月 2 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正式成立。该研究会是北 京市法学会下属研究会,是在京高校法律图书馆、国家机关、立法司法单位、律师事务所的 图书馆或信息中心及法学法律网站的学术性团体。研究会创立之初,北京市法学会就提出办 刊要求,希望通过刊物进一步加强各单位之间的联系与沟通,通过搭建平台,扩大视野,开 展活动,努力推动北京地区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事业发展。

    本刊的创办将以研究会宗旨和任务为己任,目的在于加强北京地区各法律图书馆与法律 信息工作者之间的业务联系,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文献信息工作交流与研究活动,培养 适合中国法治建设事业需要的法律信息专业服务队伍和学术力量,推动中国法律文献信息资 源建设事业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中国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事业的健 康发展。沟通与教学、科研及实务部门的联系,研究文献资源建设与共享中的新问题,总结 新经验,加强法学专业信息的交流、传播与服务。积极开展与其他学术团体、科研部门、大 专院校等单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有关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领域内的国内外学术交流 活动。

    本刊为内部资料,以不定期电子刊的形式在研究会内发行阅读。希望研究会全体会员积 极支持本刊,针对《通讯》的建设工作提出建议,积极撰写各类专业通讯报道和文章。本刊 编辑部暂时设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由研究会秘书处负责组织编辑事务。研究会相关信 息请参阅“法律信息研究网”,网址: http://www.chinalawlib.org.cn/Default.aspx。

    编辑单位: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秘书处

    通讯地址:清华大学法学院 于丽英

    邮政编码:100084

    电话:62773476

    邮箱:lawyly@mail.tsinghua.edu.cn

    本期责任编辑:于丽英 陈志红

    图文编辑:贾薇薇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

    本期封面: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本期目录

    研究会要闻

    ·吉林同志当选为北京市法学会会长....................................................................3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2012 年年会及学术研讨会召开...............................3

    ·北京市法学会开展首届“首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3

    ·北京市法学会召开参与和促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培训会议.......................................4

    ·研究会召开常务理事会....................................................................................4

    会议动态

    ·我会代表出席 2012 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4

    ·加拿大图书馆专家报告会暨中加法律图书馆员交流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5

    课题研究

    图书评价

    ·《隐私与传媒》.............................................................................................8

    ·《法的经典》................................................................................................9

    ·《一般法理学:以法律与社会的关系为视角》........................................................9

    ·《刑事程序故事》........................................................................................10

    ·《刑事辩护的中国经验:田文昌、陈瑞华对话录》..............................................10

    ·《法律视角下的信托所得税制:以民事信托所得课税为中心》...............................11

    ·《警察审讯与美国刑事司法》.........................................................................12

    学术交流

    ·“第三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筹备会召开................................12

    Ø研究会要闻

    吉林同志当选为北京市法学会会长

    2012 年 9 月 15 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举行第六届理事 会全体会议。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吉林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 话。参会的全体理事一致选举吉林同志为北京市法学会常务 理事、会长。于丽英秘书长代表本研究会参加了大会。

    新当选的吉林会长首先代表市委、市委政法委向出席北 京市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议的各位理事,向多年来一直关 心、支持北京市法学会建设和首都法学研究工作的各位专 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吉林同志指出:当前,首都法学 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正处在最佳机遇期,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希望北京市法学会抓住机遇、振奋精神、乘势而上,为繁荣 和发展社会主义法学研究、服务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促进首都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对法学会的工作提 出以下要求: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首都法学研究 事业健康发展。二要主动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积极服务首都科学发展,为首都科学发展要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要 始终争创一流,努力使首都法学研究事业走在全国前列。四 要加强法学会机关建设和研究组织建设,为繁荣法学研究提 供有力保障。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2年年会及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2年10月19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立法学研究会2012年会暨“公民文化权利与图书馆事业法制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两个研究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法学分馆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穆林霞、北京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王秀海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副会长于丽英作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2年工作报告和2013年工作计划,北京市立法学研究会会长莫纪宏作北京市立法学研究会2012年工作报告并汇报了下一年度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公民文化权利与图书馆事业法制建设”这一主题,就“法律图书馆与图书馆立法”、“公民文化权利与法律信息服务”、“电子文献与数据信息管理”、“法学专业图书馆与社会化服务”等重要问题等进行了广泛、深入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取得了预期成果。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图书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的理事会员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法学会开展首届“首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繁荣首都法学研究,鼓励首都广大法学、法律 工作者多出优秀成果,推进优秀成果转化应用,按照市法学会“五年规划”要求和 2012 年工作部署,市法学会决定在市法学会系统开展首届“首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

    评选通知包括:一、评选范围,二、成果参评条件,三、推荐参评成果数量,四、评选机构,五、评奖的等级和数量, 六、评选程序,七、成果申报材料及注意事项,八、评选进 度安排以及其它有关事项。(详细参见首都法学网:http://www.bjfxh.org.cn/fxwww/fxyj/FxyjWebsiteAction.do?action=pygzview&FXRESEARCHID=2969

    北京市法学会召开参与和促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培训会议

    2012年11月8日,北京市法学会系统参与和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培训大会在京民大厦会议中心召开,市法学会系统30多个研究会与分会负责人出席会议,我研究会副秘书长田建设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主持。上午的培训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社会办副主任刘轩作报告。下午的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三方面。首先,市法学会社会工作部主任雷建权传达市法学会四个文件的大致精神;第二,由连续三年来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专项申报中成果突出的两个研究会负责人介绍经验;第三,研究分会党建组织试点开展的两个研究会负责人介绍经验。最后,邵新莲秘书长作了总结性发言,她肯定了市法学会与各研究分会在市社工委领导下开展的法律服务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成果,自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的开展以来,法学会及各分会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创出了具有各自特色的法律服务品牌。法学会作为市委、市政府指定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正在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为此市法学会将争取更多的财政支持加大经费投入,积极支持各研究分会展开创新型服务,支持各分会横向发展扩大组织规模,为研究分会创办成独立的法人组织提供条件,为未来各分会能承接更大的社会性服务项目努力。

    研究会召开常务理事会

    2012年11月15日上午,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落实。法律信息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在北大法学院凯原楼召开。会议由于丽英秘书长主持,有13位常务理事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田建设副秘书长传达了北京市法学会于本月8日召开的北京市法学会系统参与和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培训大会的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市法学会的部署,大家就管理服务经费的使用和申请进行讨论和落实。本研究会拟成立党建工作小组,推选于丽英为组长,叶元生老师和乔占学老师担任副组长,田建设老师任联络员,对组成成员将进一步明确落实。

    其次,于丽英向大家传达关于法学会评选优秀成果的通知精神,希望会员按要求积极申报。

    第三,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李宏副馆长就2012年研究会年会情况向大家做了简要介绍。

    与会人员就研究会的党建工作、课题申报工作、会员发展及管理工作、研究会电子通讯的编辑出版等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讨论。会议安排紧凑、务实,各项工作基本落实。

    Ø会议动态

    我会代表出席2012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

    11月6日至8日,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重庆维景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会议由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承办,全国共有来自33家图书馆的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研究会副会长于丽英、欧阳晨红,常务理事尹力、郭叶及理事会员作为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以“法学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与共享及服务策略调整”为会议主题,刘想树副校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周文全馆 长主持本次会议。刘想树副校长为本次大会致开幕词,他代 表西南政法向各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刘副校长还介 绍了西南政法的基本情况,并祝愿全国政法院校馆际协作会 越搞越好,为图书馆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重庆市高校图 工委秘书长、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彭晓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他表示,近年来高校图书馆在数字化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馆际合作机制在节约经费、克服知识产权上的障碍和提升图 书馆的文献支撑力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他希望各高校图书馆 延续互助、合作、共享的发展机制,共同推动高等教育事业 的不断发展。

    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欧阳晨红、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钱崇豪、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副 馆长江波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就本单位的特色资源建设、移动图书馆建设、法律文献平台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于丽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程芳则从图书馆服务教学、服务学科角度与与会代表进行交流。下午进行了分组讨 论,与会代表纷纷就法学专业图书馆的价值、发展、特色、 困境、未来走向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会议为征文作者颁发 优秀论文证书,我会也有多名会员获奖。

    会议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时建中从大会的选 题、组织、效果、时间、会议服务五大方面作了总结,高度 评价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效。此次会议很好地总结了我国政 法院校图书馆的工作,加强了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 政法院校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

    加拿大图书馆专家报告会暨中加法律图书馆员交流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12年11月5日下午,由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 息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北京大学法制信息 中心具体承办的“加拿大图书馆专家报告会暨中加法律图书 馆馆员交流会”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凯原楼召开。加拿大阿尔 伯 塔 大 学 图 书 馆 副 馆 长 、 国 际 交 流 与 合 作 部 负 责 人Margaret Law 女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 图书馆负责人 David Sulz 先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图 书馆、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官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中 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家知识产权局、北大法律信息网的30 余位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图 书馆馆长陈志红主持。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图书馆馆长 Margaret Law 作了题 为 “ New service models in North American academic libraries 北美研究型图书馆的新服务模式”的主题报告。 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图书馆为例,从注重用户舒适度、信 息服务的及时性、自助服务的普及、收藏形式的变化、嵌入 式服务模式、图书馆特色建设、图书馆员的研究能力、图书 馆员角色转换以及新形势下图书馆员应当发展的新技能等。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图书馆馆长 Margaret Law 作了题 为 “ New service models in North American academic libraries 北美研究型图书馆的新服务模式”的主题报告。 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图书馆为例,从注重用户舒适度、信 息服务的及时性、自助服务的普及、收藏形式的变化、嵌入 式服务模式、图书馆特色建设、图书馆员的研究能力、图书 馆员角色转换以及新形势下图书馆员应当发展的新技能等方面,详细介绍北美地区大学研究型图书馆的最新发展趋 势。与会人员就相关内容积极进行提问,并就院系专业服务、 知识产权保护等话题与 Margaret Law 馆长和 David Sulz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会议气氛热烈、融洽。最 后,Margaret 馆长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 学图书馆的国际合作计划,希望能够与中国各图书馆间建立 起友好合作关系,积极促进双方在中外馆藏交换、馆员交流 访问、数字化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发展。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会城市埃 德蒙顿,该校成立于 1908 年,是加拿大最好的研究型大学 之一,多年来在不同的大学排名上稳居加拿大前五位。阿尔 伯塔大学图书馆是加拿大第二大研究型图书馆。Margaret Law 馆长 2002 年曾担任加拿大图书馆协会主席,2007 年至 今为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及图书馆委员会成员,2008 年荣 获加拿大图书馆协会杰出图书馆员奖。Margaret Law 馆长 曾多次来中国访问,受邀讲授有关图书馆学和图书馆员工培 训方面的课程,并积极致力于促进中加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Ø课题研究

    2011 年,研究会成功申报了法学会申请 4 项课题,其中,重点课题 1 项,专项课题 3 项。所有课题于 2012 年 8 月顺利结项。

    重点课题:中外法律网站比较研究 主持人:赵晓海(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

    主要成员:闫光永(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三处)、郭叶(北大法律信息网)、田建设(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蒋隽(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何远琼(北大法制信息中心)、罗伟(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

    研究报告摘要:

    序言部分,从现代法治理念和法治建设出发探讨了法律 信息公开的内在必然和现实要求,并在回顾法律信息公开发 展历史和展望法律信息公开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现代法治 理念下的法律信息及法律信息公开做了新的界定。在对照我 国法律信息公开的现实问题的基础上,指出法律网站作为法 律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和发展趋势;从理论上探讨网站法律 信息网络公开有效性的标准,对于我国法律网站改进方向和 改进途径、加强我国法律信息事业发展推动我国法治进程的 重要理论意义和重要实践意义。

    第一部分,回顾了中国法律网站发展的现状,指出有关 中国法律网站研究多数仅仅停留在对法律网站本身的介绍 推荐上,或从图书馆学角度集中在法律信息资源介绍、获取、 利用、导航的层面,缺乏对中国法律网站的实证研究,更缺 乏与国外法律网站的比较性研究和系统性研究,整体上对法 律信息的属性认识不清,对法律行为网络化趋势不了解,对 法律网站的定位不明,对法律网站的评判标准不清,对如何 加强法律网站建设推动法律信息公开从而推动中国民主法 治进程的机制认识不深。指出本研究将从法律网站法律信息 公开的有效性这一研究视角切入,通过对国内、外知名的法 律网站的现状做实际调查和实证分析,关注法律信息公开有 效性的判定标准,法律网站法律信息公开有效性的评价标 准,以此标准来探寻我国法律网站的发展问题和改进对策建 议。

    第二部分,包括报告中的第二、三、四、五大点,用实证和比较的方法逐一分别研究立法机关网站、行政机关网站、司法机关网站和主要商业法律网站这四种主要法律网站 的发展现状,与外国相应类别的法律网站在法律信息公开上 的差异比较,揭示中国这几类法律网站发展各自存在的发展 问题和主要原因,以及今后制度层面上的改进完善建议。

    第三部分,从第二部分四类法律网站有效性评价标准中 总结概括出法律网站的法律信息公开应首先满足权威性评 价标准,即合法性、准确性、及时性、便利性标准,同时应 满足效益性评价标准,即在经济效益性上,法律网站在法律 信息内容整合上应有一定的系统性,要能提供或允许社会提 供一些社会公众需要的增值利用,并且在提供信息服务的方 式上应有便利性。在社会效益性上,应能够通过法律网站这 种法律信息公开方式促进现代法治理念的传播,应能通过法 律信息内容整合能够促进新的法律信息和法律知识的产生, 应能提供好的法律信息管理,推动社会公众知晓、参与法律 过程推进社会的民主法治进程。并基于法律网站的有效性评 价标准,总结归纳我国法律网站面临的共同问题就是法律信 息公开有效性的欠缺。然后逐一分析指出我国法律网站发展 问题的原因在于观念、法律规则和法律实施以及行业发展自 律几重原因后,针对这些原因提出我国法律网站进一步改进 完善的对策建议。

    第四部分,简单地总结了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主要在于 对比分析了中外法律网站在法律信息公开有效性上的差异, 在于从现代法治理念对法律信息公开的要求出发总结归纳 了法律网站有效性评价标准和提高法律网站有效性评价标 准的对策建议。

    专项课题:公共图书馆法律信息服务方式研究主持人:赵红(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主要成员:田建设(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程真(国家图书馆)、阎峥(北京市西城区图书馆)

    研究报告摘要:

    “依法治国”的实施,最终在于全面提高每个公民的法律意识。“法律”在现实社会中对于每位公民都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而法律信息服务、法律信息检索意识的培养则是提高我国公民普法水平的一个重要环节。历届国家《五年普

    法规划》中,对公民的普法教育始终占据者及其重要的位置。 但是,以往的法律知识普及大多侧重于律师、司法服务和媒 体宣传活动,作为专门的公民社会文化服务机构:公共图书 馆,发挥的作用并未被充分发挥出来,近几年有极少数图书 馆虽然挂牌成立有法律服务机构,但服务效果却并未被社会 所普遍重视。遗憾的是多年来国内公共图书馆领域均缺乏对 本选题的研究,鲜见有现成的研究成果,许多经验仅仅停留 在描述具体工作上面。

    本课题共分为:公共图书馆法律信息服务概述、公共图 书馆开展法律信息服务调查、公共图书馆法律信息服务方式 分析与思考三章。以国内 9 家公共图书馆为调查对象,首先 以北京地区各级公共图书馆在“法律信息服务”方面的情况 展开调查,以实地调查结果为参照,总结本地区各级公共图 书馆在开展法律信息服务方面的现状,然后以表格的方式和 网络访问的方式调查全国公共图书馆开展法律服务的情况。 调查范围包括:图书馆法律服务方式、服务成果、法律服务与法律信息服务、法律信息服务内容、法律信息检索、法律信息技术培训、数据库推广、法律信息服务项目等。在调查 基础上,通过现状的分析归纳出不同服务方式及其社会效果 与意义,得出未来适合公共图书馆进行法律信息服务时的科 学方法。

    本课题总结了全国部分地区公共图书馆开展法律事务服务的经验与规律。在实践中创新了法律信息服务项目的定 位,同时分析了以往图书馆在法律服务方面所存在的不足, 其中包括:图书馆除与司法部门、律师所合作开展法律服务 之外,应该如何真正发挥图书馆信息管理技能和公共图书馆 广泛的社区分布体系,在现有互联网技术支持下,开展与研 究在公共图书馆范围内提供“法律信息服务”的可能性,对 此,课题组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加以理论提高,提供了 可行性的参考依据,为全国公共图书馆今后开展法律信息服 务搭建了一个可以利用的交流平台。

    专项课题:我国案例文献的出版和利用 主持人:于丽英(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主要成员:樊军(国家法官学院)、曹海荣(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

    研究报告摘要:

    课题旨在通过对我国现有案例文献出版物进行梳理,分 析案例文献在出版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比借鉴 国外的相关研究成果,提出意见及建议,以期对我国案例文 献的管理、开发及研究利用有所指引,并进一步对我国案例 指导制度的完善有所裨益。整个报告 2 万余字。

    该课题主要从案例资源管理者和利用者的角度出发,关 注于案例资源的出版和有效利用。而案例出版制度对于我国 案例指导制度的建立是极其重要的内容。该课题通过对我国 现有案例文献出版物及网络数据库资源进行全面、细致的梳 理,同时对比借鉴国外的案例编辑出版经验和做法,分析我 国案例文献在出版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针 对性的对策思考和可行性建议,这些内容对我国案例文献的 管理、开发及研究利用有所参考和指引,并将对我国案例指 导制度的完善有所裨益。因此,本课题与已有相关成果相比 另具新意,研究成果将对我国案例文献的发布、编纂、出版 及使用都具有参考性和可借鉴性。该课题同时具有理论意义 和现实意义。

    研究报告共包括六个部分:第一部分,裁判文书公开的 相关规定和内容。概括介绍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裁判文书 公开和案例编写工作予以规定和指导的一系列司法文件,这 些也是我国案例文献出版的法律依据。第二部分,案例文献 印刷出版物。分类介绍我国传统的印刷版案例文献出版的总 体状况及特点,这些是我国案例文献的主体资源。第三部分, 案例文献电子出版物。介绍我国现有案例文献的网络公布渠 道,包括以“中国法院网”为代表的官方网站以及包括公益 性网站和商业性数据库的非官方网站。第四部分,国外案例 文献出版。以美国、德国、日本为例,介绍其案例文献的出 版状况和特点。第五部分,我国案例文献出版评析。以《中 国审判案例要览》的编辑为例,分析我国案例文献在编辑、 出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六部分,我国案例文献出版的建 议。建立案例指导制度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工作,其中, 判例制度的建立与完善离不开判例的编辑和出版。因此提出 建立案例出版制度、出版方式多元化等相关建议和思考。

    专项课题:高校法律图书馆馆藏资源发展政策状况研究 主持人:陈志红(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主要成员:贾薇薇(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杨洋(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研究报告摘要:

    馆藏发展政策的理论研究对促进我国高校法律图书馆,制定科学 合理的馆藏发展政策,推动我国高校法律图书馆科学发展至关重要。馆藏发展政策的理论研究和制定实践在国 外已经比较成熟,但在我国尚属于起步阶段。我国法律图书 馆界基本没有就法律馆藏资源发展政策进行讨论和研究者, 许多研究虽围绕着法学文献资源建设进行,但多数都局限于 文献建设的某些方面,没有真正从馆藏发展政策角度进行专 门的研究,我国在此领域内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 的差距。

    本研究课题的目的,即介绍国外馆藏资源发展政策的理 论和实践,选取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乔治城大学等知 名法学院图书馆为实例,分析解读其馆藏发展政策;然后通 过对国内各主要高校法律图书馆馆藏发展政策制定情况的 调查,分析我国法律图书馆馆藏发展政策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和不足;在上述研究基础上,最后提出建议和策略,为促进 国内高校法律图书馆馆藏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借鉴和参考。

    在研究方法上,本课题主要是在进行调查的基础上进行 研究和中外比较分析。课题组选取了国外 3 所大学法学院图 书馆馆藏发展政策制定的成熟样例对其进行内容和特点分 析,并对国内 21 所高校法律图书馆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 获取第一手数据和资料。

    本研究报告组成部分包括:第一部分导言;第二部分馆 藏资源发展政策概述;第三部分国外大学法律图书馆馆藏发 展政策实例分析;第四部分国内高校法律图书馆馆藏发展政 策状况;第五部分思考和建议:如何促进国内高校法律图书 馆制定馆藏发展政策。附录为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耶鲁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的馆藏发展政策文本的中译本,以供 中国同行研究参考;乔治亚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的馆藏政策则 以英文附后,以方便中国同行览其英文文本原貌。

   Ø 图书评价

    《隐私与传媒》

    作  者:(英)约书亚·罗森伯格 著  马特 等 译

    出  版:中国法制出版社 2012 年版

    内容简介:我们是否需要一部隐私法?法官应否阻止我们获悉名人的私人生活?我们是否能够走上街头而无需担心最私人的活动被摄像头记录下来并向全世界发布?保密性和言论自由之间、隐私权和出版自由之间的平衡点应当在哪里?在这些问题上,民众与大不列颠的高级法官和决策者之间分歧多多。

    《隐私与传媒》追溯了英国隐私法的发展进程,讲述了当前热点案件背后的故事,对私生活和媒体角色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推荐:

    本书为《哈佛法律评论》推荐的重点图书,作者约书亚?罗森伯格也是英国久负盛名的法律评论员。本书的引进,能够使中国的读者对英国隐私法的发展有一立体的感知,在轻松了解英国一些与“隐私权”相关的热点案例的同时,对隐私权与新闻媒体的言论自由之间的抗衡有所思考。

    媒体推荐:

    这是一部适时的、可读性很强的著作,讨论了保护表达自由的隐私法是如何产生的。

                                                                                --汤姆·斯托帕德爵士,《星期日电讯报》

    罗森伯格为更广泛的读者写了一部清晰易懂、有些尖锐的著作。

                                                                                 --阿兰·拉斯布里杰,《卫报》

    这是一本会让你爱不释手的好书。作者的研究极为仔细,著述也相当准确,同时又不失趣味性和可读性。我向法律 人、记者、政治家和那些寻求隐私权保护的人推荐这本著作。

                                                                               --詹妮弗·麦克德莫特,《欧洲人权法评论》

    ……(这本书)出色地讨论了如何在隐私保护和言论自由之间达到合理的平衡。

                                                                                --《媒体律师》

    《法的经典》

    作  者:赵景文 主编

    出  版:中信出版社 2012 年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研读法学经典的指导书。作者赵景文选取了在欧美法律体系构建过程中发生过巨大影响力的法学主要经典著作进行分析解读。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西塞罗到霍布斯、洛克、孟德斯鸠,再到边沁、黑格尔、汉密尔顿等 15人的 14 部著作,就西方法的起源、法理的形成、法的精髓进行了评述,概要阐述了国家主义理念、民族主义和自然秩序等在资本主义宪政国家制度中所起的支柱作用,使读者能够清晰地看清西方宪政体制、法权体系、国家理论的历史渊源和演进发展过程,也为研究工作者提供了重点的研究方向。本书适合高校学生、研究人员和政法工作者阅读。

    《一般法理学:以法律与社会的关系为视角》

    作  者:(美)布赖恩?Z?塔玛纳哈 著  郑海平 译

    出  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12 年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部从法学理论和社会学理论的角度探讨法律-社会关系的著作。 在西方的法学传统中,法律常常被理解为反映社会中的习俗和道德的一面镜子,它的 功能在于维持社会秩序。以这种获得了广泛接受的理解为主线,塔玛纳哈教授在本书 对西方传统理论中关于法律-社会关系的论述做了回顾,并从理论和经验的层面对这 些传统的理解提出了批判。以此为基础,他试图在本书中构建一种用于研究法律-社 会关系的新的、一般性的理论框架。同时,塔玛纳哈教授也阐述了如何利用这个框架 对当今世界上各种情境中的法律-社会关系加以研究、理解和批判。

    学者推荐:

    塔玛纳哈教授在“法律与社会”学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这本书中,他试图为法律与社会闻韵关系建构一个

    一般性的理论框架。这一努力为一般法理学开辟了一个新的雏度,意义重大。该书的出版在西方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

    影响,其中文版的面世也必将使更多的中国读者得以深入了解塔玛纳哈教授的理论努力及一般法理学理论。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 邓正来

    这是一部对传统的西方法学理论提出挑战,并在批判的基础上建构新的研究框架的著作。传统韵西方法律理论中 有一种流行的观点,即法律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反映着社会生活,其使命在于维护社会秩序,塔玛纳哈教授对这种流行 的观点提出了批判,因为他在非西方社会的实践中看到的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法律讲的是一套,社会的运行完全是另 一套。甚至对于西方来讲,法律与社会的分离也是经常出现的现象。但作者的任务并不仅仅在于批判,他试图将法学、 社会学、政治学和人类学的理论熔入一炉,从法律与社会间的关系这个角度建立一种新的一般法理学。中国正处在社 会转型的过程中,在我们追求“法治国家”的目标时,认真读一读塔玛纳哈教授的这本书,是很有益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朱景文

    塔玛纳哈在这本书中提出了一些新颖、激进、而且引人深思的观点……我认为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著作。

                                                      --伦敦大学学院法学院教授  威廉?退宁(William Twining)

    《刑事程序故事》

    作 者:(美)卡罗尔·S·斯泰克 著 吴宏耀等 译

    出  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 年版

    内容简介:《刑事程序故事》被誉为“对刑事诉讼标杆性判例的深度考察(an

    in-depth look at leading criminal procedure cases)”--不仅详细叙述了当 时的政治、法律背景,生动描绘了这些判例所涉及的那些人的真实生活,而且,还 对这些判例的历史影响、在当代的意义进行了富有洞见的评论。

    《刑事程序故事》共收录 14 个判例,每个判例涉及的都是具有重大宪法意义的 刑事诉讼问题。如我国刑事诉讼法学者耳熟能详的马普案(涉及的非法证据搜查规 则)、米兰达案(涉及的是米兰达规则)、卡兹案(搜查的范围)、特瑞案(警察截停)。可以说,这 14 个判例是从近千 个美国宪法刑事诉讼判例中精挑细选出来的真正经典判例--这些判例不仅对具体刑事诉讼规则的形成、发展具有重 大的历史影响,而且,相应的刑事诉讼规则本身也在美国刑事诉讼制度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学者推荐:

    本书挑选的这些故事,大体上一半是关于警察实践的,一半是关于审判活动的;其中,不少判例是刑事程序授课 大纲中一般都会列入的判例(如,与警察实践相关的马普案、米兰达案;与审判活动相关的布雷迪案、巴特森案)。同 时,我也收录了一些较少引人关注的判例(如,鲍威尔亲、布里格诺尼-庞赛案、米斯特雷塔案)。通过这些判例,我 们可以借机考察以下对于理解美国刑事程序发展至关重要的主题:美国南部刑事司法活动中一度存在的种族歧视历史、 对于将种族画像作为执法手段所施加的种种限制以及联邦量刑指南的宪法地位等。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卡罗尔·S·斯泰克(Carol S.Steiker)

    本书关于这些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判决的、有关刑事司法制度的著名判例故事及其所处的社会、政治、法律背景的

    论述,刻画了大量事实细节;其中,包括一些你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细节。而且,每一则判例的撰稿人都是该领域备

    受尊敬的知名学者,他们将会与你分享他们的思考与洞识。因此,本书将会成为了解美国警察实践(即“警察与小偷”)

    与刑事审判(即“从保释到监狱”)的得力助手。

                                                                              --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前任研究员

                                                              惠蒂尔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魏天熙(Timothy Webster)

    《刑事辩护的中国经验:田文昌、陈瑞华对话录》

    作  者:田文昌 陈瑞华  著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2 年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刑辩大律师田文昌与著名学者陈瑞华就中国刑事辩护领域所进行的系列对话录,两位作者回顾三十余年来中国刑事辩护的发展道路,总结中国特色下刑事辩护的问题与经验,对刑事辩护的中国模式与经验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梳理,坦言刑事辩护中的不良环境与制度缺陷,挖掘现有条件下刑事辩护的技术空间,总结刑事辩护实务中的经验与技巧,探讨刑辩律师职业风险的防范,最后分析了刑诉法修订给刑事辩护将要带来的新空间与新挑战。

    编辑推荐:

    本书记录的是一名资深律师与一名法学教授就刑事辩护问题所进行的对话。对话的目的主要是对刑事辩护的中 国经验进行一次系统的总结和整理。当然,任何律师都不能说自己的辩护经验就等于"中国律师的经验",任何学者 也不能说自己的研究就"完全总结了中国刑事辩护的经验",他们所说的"中国经验"主要是对中国现阶段的特定历史 条件即"中国特色"而言。他们两人通过对话希望尽量展示中国刑事辩护的一般经验,并使这些经验上升为概念和理 论。

    他们力图证明,即使是在今天中国法律制度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之处的背景下,律师的刑事辩护仍然在相当大 的空间。在刑事辩护中,律师与其怨天尤人,倒不如认真研究刑事辩护的经验和技巧,力求挖掘出每个案件的“辩 点””,争取在辩护工作中做到不留遗憾。与此同时,在法学研究中,法学家们与其“临渊羡鱼”,简单引进西方国 家的概念和理论,倒不如“退而结网”,认真听取中国辩护律师述说其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踏踏实实地进行 理论的提炼和总结,由此推动刑事辩护理论的研究。

    《法律视角下的信托所得税制:以民事信托所得课税为中心》

    作  者:刘继虎 著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2 年版

    内容简介:信托是源于西方的“舶来品”。我国引入信托,不仅引发了信托与传统民法的矛盾,而且产生了信托与所得税制的冲突。本书以信托所得在税法上的归属为研究的逻辑起点,运用实质课税原则和经济观察方法,对信托财产关系及运行过程中所衍生的所得税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建构了一个适应信托特点的信托所得税法理论与制度体系。

    本书在整合税法与信托法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信托导管理论、信托实体理论及信托否认理论,作为建构信托所得税制的法理基础;主张形式移转不课税、实质受益人课税及所得发生时课税作为信托所得税法的基本原则;指出信托所得税制由信托移转所得税制与信托收益所得税制构成。对于信托移转所得,应配合信托遗产及赠与税制,做出相应的所得税法规制;对于信托收益所得,应区分既得信托收益、累积信托收益和保留信托收益,分别对受益人、受托人和委托人课征所得税。本书借鉴发达国家或地区信托所得税法的立法经验,对在我国所得税法中增补信托所得课税条款,提出了立法建议,具有实践价值。

    学者推荐:

    本书的主要贡献在于:第一,提出信托所得归属是信托所得课税的基本问题;第二,提出以信托导管理论为主导, 以信托实体理论为辅助,共同构成信托所得税制的法理基础;第三,提出并论证了信托否认理论。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 刘剑文

    “信托所得课税”是我国税法理论研究和税收立法、执法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疑难问题之一。本书的研究成 果,具有重大的学术原创性和立法参采性,对于推动我国信托税法的学术研究和立法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殊值特别肯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朱大旗

    作者始终把握平衡理念,在形式与实质之间,在政府与纳税人之间,在委托人、受托人与受益人之间,妥善考虑和 设计税收规则,以保证各方利益相安无事,在公平与效率之间达到妥善的平衡。

    本书不迷信现成的立法例,在英美法和大陆法之间,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立法经验之间,基于公平与效率做了冷静 细致的比较分析,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取舍,这种研究态度值得肯定。

                                                                      --武汉大学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熊伟

    《警察审讯与美国刑事司法》

    作  者:(美)理查德·A·利奥 著  刘方权 朱奎彬 译

    出  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12 年版

    内容简介:对于社会科学家和法学家来说,警察审讯向来是一个重要且固有魅力的主 题。现代审讯的过程和结果--供述、籍此所侦破的案件,及其所蕴含的价值和观念冲 突,为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问题:警察是如何从毫不情愿的犯罪嫌疑人口里获得其 供述的;在这样一个既需要犯罪控制,也需要正当程序的民主社会里,允许警察如何审 讯才能维护公众对刑事司法制度的信心;法律与公共政策应当如何规制警察审讯,才能 在协调那些相互冲突的利益与价值的同时,促进程序的公正和实现实体的正义?

    作为一个实践性问题,在任何社会形态下,警察审讯都会涉及到一些最为重要的政 府功能问题:如侦查犯罪、抓捕罪犯、恢复秩序与预防犯罪。作为一个象征性问题,警察审讯是如何保持国家与个人 之间的恰当关系;以及在现代社会里什么是据以指引国家行为,特别是国家的操纵、欺骗与强制性行为的规范,等一 些最为基本的观念冲突之缩影。简言之,警察审讯与供述获取触及了我们关于程序公正与实体正义理念的核心,并提 出了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刑事司法体制与社会的问题。

    本书是对美国警察审讯的一项综合性研究,目的旨在揭示美国刑事司法程序中最为初始,同时对整个刑事司法程 序最具影响,但却仍可被认为最不为人知的阶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Ø 学术交流

    “第三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筹备会召开

    10 月 9 日,“第三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筹备会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CAFLL 美方执行委员会主席 Frank Liu 先生,CAFLL 美方代表 Billie Jo Kaufman 女士,中国政法大学校领导、图书馆馆长时建中,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同 济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程德理与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林燕萍,图书馆馆长贺小勇、副馆长钱崇豪和吴志鸿,国际交流处副 处长龚雅静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林燕萍主持。

    林燕萍介绍了中方为举办本次论坛开展的准备工作。Frank Liu 先生对上述工作表示肯定与感谢,并就论坛的工作主旨 作了进一步分析与沟通。会议决定“第三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将于 2013 年 6 月 11 日至 13 日在华东政 法大学举行。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