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人工智能与法律的未来高峰论坛(2017)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07
  点击量:3203

  2017年12月,“人工智能与法律的未来高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深圳市法学会和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腾讯研究院和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论坛邀请到政、产、学、研、用各界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司法、企业、媒体代表共计近300人参会。

  “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法律伦理、道通古今,畅想未来、与时俱进、产业发展、不忘初心”,本次论坛主题与当下科技和社会发展形势紧密结合,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和法律未来创新展开探讨。论坛由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李艾峻,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主持。深圳市政法委专职委员、政治部主任曾正宏,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深圳市福田区常务副区长黄伟分别做开幕致辞。

  深圳市政法委专职委员、政治部主任曾正宏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正成为国际竞争的新制高点,发达国家为此展开了重大布局,我国也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技术、产业到社会治理等做了全面统筹。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创新发展的示范区,在人工智能产业技术持续发展,司法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探索的背景下,此次在深圳首次举办人工智能与法律专场论坛,具有深刻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深圳也将致力在司法创新方面继续走在前列,努力建成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吴汉东,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学院教授刘为军,深圳国际仲裁院首席技术顾问、华南海事(物流)仲裁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力行,上海先进通信与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通讯学院教授徐树公,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技术委员会主任袁狄平,澳门科技大学资讯科技学院助理院长、教授李建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侦查学博士、湖北省犯罪学会副秘书长孙笛,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宋家骅,中山大学教授、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副所长熊明辉做主题演讲。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深圳市检察院网信办主任苌伟力分别主持上下午圆桌座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上海百事通数据智能总监夏澎,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监兼法律研究员汪承昊,联建律所合伙人顾东林,先牛科技执行董事刘海涛,台湾博拓国际智权集团执行长李彦庆,日联科技技术总监曲鲁杰参加互动座谈。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首席专家、我国知识产权著名专家吴汉东教授以“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风险与法律挑战”为题,结合人工智能时代所带来的法律、伦理、社会和监管问题,提出安全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核心价值,创新是人工智能法律的价值灵魂,和谐是人工智能时代的终极价值追求。吴教授认为,对于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各项风险,规避的主要路径是事先预防而不是事后补救,要从技术研究开始规制,以预防技术产生的负面效应或副作用,风险规避的基础范式则是是从技术研发到应用过程的责任制度,风险规避的重要措施是奉行技术民主原则,包括技术信息适度公开和公众参与、公众决策等。作为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腾讯研究院《2017司法科技前瞻报告》也由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琼现场发布。该报告系统阐述了从法院信息化到司法科技、司法科技市场中外比对、司法科技应用场景、未来猜想及应对等四方面内容。报告指出,相比英美已步入科技服务于律所、法院等供给侧的发展阶段,我国法律科技(LawTech)创业还集中于法律服务(供需对接、信息服务、咨询服务等)的线上化,同时面向需求侧的创业更多的现状。报告认为,司法科技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等移动平台,将当事人、律师、法官、法院等主体全面连接起来,以微法院的形式解决当事人的相应痛点。报告还针对机器人是否会接管世界,人工智能是否能代替法官决策等未来问题作出展望。

  转自《广东法学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