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的实践与发展》召开
发布日期:2016-08-10
  点击量:3041

 
      2014年10月11日,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第15分会场——“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的实践与发展”在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分会场是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机关图书馆分会主办,由全国人大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承办。 
      会上,全国人大图书馆馆长张兰做了题为“全国人大图书馆在立法决策中的探讨与实践”的演讲。张兰从立法决策的概念入手,就国家立法决策信息需求特点、目前图书馆界立法决策服务的主要做法、全国人大图书馆的主要做法进行重点介绍,并对目前存在的较为普遍的问题以及在立法决策服务中的思考这两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国家民政部档案馆副馆长、国家图书馆民政部分馆馆长张岳做了题为“大数据下的定位和服务”的演讲。张岳从民政部的主要职能和具体工作入手,并结合大数据时代的需要,提出了建设民政特色图书馆这一明确目标。随后,着重介绍了国家图书馆民政部分馆,并提出了今后要强化合作、扩大服务、发挥牵头作用的工作设想。
      上海社科院信息所所长王世伟做了题为“关于政府决策咨询专报的选题和撰写”的演讲。在政府决策咨询专报的选题与撰写的认知方面,王世伟提出,若想写好咨询专报,则要成为领导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预言家、智囊团、批评者、建言者。他结合实例,逐一并详细地介绍了撰写专报所应具备的六个特点,即:见微知著、由热及里、以近望远、整碎趋里、经验借鉴、简洁可行。
      上海图书馆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葛菁做了题为“图情一体化进程中上海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实践与发展”的演讲。葛菁对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所决策咨询服务的服务愿景、使命和价值观、业务架构、研究团队建设几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其服务产品。最后,就决策咨询的困局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主任卢海燕做了题为“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的创新与超越”的演讲。报告从“我们是谁”、“我们做了什么”、“我们去哪儿”三个问题入手,形象的介绍了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的职能定位、服务概况以及发展规划,并对用户需求解析及特点、用户需求与服务之间的矛盾进行深入剖析,对未来发展的路径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
       报告结束后,来自图书馆界的各位参会人员向五位报告人踊跃提问。
       关于“基层图书馆如何做决策咨询服务”这一问题,上海社科院信息所所长王世伟表示基层图书馆的主要精力应放在为公众服务上,而不是把该层面的最优资源去做决策咨询。基层图书馆决策咨询可以根据图书馆所在的区县、街道的实际需要,提供一、二、三次文献服务。
       关于“情报行业与图书馆行业的区别与联系”这一问题,上海社科院信息所所长王世伟结合上海图书馆“馆、所合一”的实践给予解答。
       关于“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将有限的人力资源满足用户无限的需求”这个问题,国家民政部档案馆副馆长、国家图书馆民政部分馆馆长张岳表示,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应抓住重点,进行深入地分析和研究。政府机关单位除了要求资料的完整性以外,还要求注重深度。比如,如何从众多资料中挖掘规律、提出今后工作中的设想应成为工作重点。
       关于“如今中国的图书馆为服务对象提供的咨询服务是否都是免费的”这个问题,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主任卢海燕表示,这个问题目前在图书馆界依然是一个探索的点。她认为,政府决策咨询,如果只是简单的文献提供,那这是我们职责所在;但是若在文献的基础上进行系统的编辑、整理、融入知识以及编辑的投入,那它应该有一定的价值体现。而这种体现一方面可以是在社会上或者政府决策机构中体现出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可能就是通过有偿服务形式进行一定费用的收取。虽然目前有偿服务并不太多,但她认为,有价,才能得到尊重,这也是对图书馆服务品质的一种认可。
      关于“全国人大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民政部分馆有没有来自领导层的期望和压力”这一问题,全国人大图书馆馆长张兰表示,常委会的领导对图书馆的建设有具体要求。在文献资源建设方面,领导们希望能够建设成有人大特色的资源中心,以满足人大工作需要。此外,还希望在满足机关内部需求的基础上,将工作辐射到地方人大。她表示,这项工作使他们有很大压力,但重要的是,首先要自我定好位,把能做好的先做好,其他问题再研究,逐步地推进各项工作。国家民政部档案馆副馆长、国家图书馆民政部分馆馆长张岳表示,部领导虽指出了方向,而具体工作需要自己探索。图书资料和档案工作的特点是:围绕机关单位这个中心,服务大局。他强调,这需要自己找压力,想办法让大家了解需求、认可服务。具体做法就是一步一步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并且在自身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学习如何联合外部力量,来实现自身目标。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