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智慧时代法律信息服务论坛暨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8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20
  点击量:3899

  2018年12月14日,“智慧时代法律信息服务论坛暨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8年会”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研究会与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法学教育界、法律实务部门、图书情报界、出版界、信息服务产业界人士以及研究会会员等7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主持论坛开幕式。陈志红馆长代表研究会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介绍了本次论坛主题和分议题的选题意义,并对论坛合作方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法律图书有限公司、北京威科亚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伟文盛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Wells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晓雷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在法律教育、法律知识生产与法律信息服务融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他指出当下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深刻改变了学习和认知模式,作为文化符号和知识意义象征的图书馆,面对传统挑战和未来期待,既需借助技术发展更好的解决人类知识需求,又要坚守住人类的文化理念。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在致辞中介绍了法学院图书馆在北大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中的地位,肯定了论坛在网络和信息技术发展大环境下所具有的创新发展与面向未来的积极意义,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CALIS)项目建设20周年的纪念活动,以及更具智慧化的第三代图书馆系统的开发建设情况,指出未来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融合开放的发展之路。

  北京市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法学杂志》副主编李辉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研究会作为北京市法学会下属的优秀研究组织,在理论实践、国内国际合作、学术研究与法律信息服务等方面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代表北京市法学会对提升研究会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希望,继续扩大研究会的影响力。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在致辞中表示,当今全社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科技无处不在,法律人面临重大挑战。法律信息服务应当如何改变,才能应对挑战、更好的适应时代的要求,是值得深入思考的话题。她指出,智慧时代法律信息服务对法律研究、学术规范、人才培养,以及大众对法律知识信息公平公正的获取具有重大意义。

  论坛第一单元“新时代法学教育与信息服务”,由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于丽英主持。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作了“新时代,新生态--新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应用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对新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思考和应用实践,当前资源载体形式和知识传播方式都发生着深刻变革,我们处在一个资源、服务、技术和平台深度融合的时代,行业之间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构成新的生态。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党总支书记梁迎修作了“智慧时代的法学教育”主题报告,深刻分析了当前信息技术发展对法科学生信息素养和职业能力的挑战,对法学教师职业的挑战,指出法学教育应当更加注重学生跨学科知识结构的培养,注重软实力的培养,法学教师也应当积极拥抱新技术,提升知识创新能力和学者的生命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未来法治研究院研究员郭锐作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律信息服务”主题报告,指出法律图书馆的作为乃是如何更好地帮助用户找到解决法律问题的答案,而法律信息服务,则涉及法律和案例原始数据、数据处理方法、专家作用等维度。他以公司法教学目标为例,揭示了法律人所应当具有的深刻理解力和创造性思维,人工智能技术作为辅助支撑,法律人应当从事真正具有创造性的法律工作。

  论坛第二单元“智能法律信息服务前景与未来”,由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副主任白云峰主持。

  京东法律研究院院长丁道勤作了“AI法律机器人的应用前景”主题报告,梳理了国内外AI法律服务在法律检索、案件文件审阅、案件预测、法律咨询四大领域的应用现状,分析了国内智能法律应用市场需求巨大,以京东法务首款智能产品“法咚咚”为例,展现了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在未来所具有的巨大发展前景,AI+法律将给法律行业带来深刻改变。

  国双科技司法大数据事业部咨询总监李斌作了“大数据时代的法律知识服务:如何服务好每一个人?”主题报告,基于大数据时代的法律知识特征,分析了法律知识服务的用户需求和知识供给模式,并分享了国双在法律检索、法律研究、政法领域为用户所提供的专业化产品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北大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晓海作了“智能时代法律信息服务的发展与展望”主题报告,指出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法律行业在立法决策、执法、司法规则等方面都发生着制度性变革,法律信息服务从内容到方式也在进行着范式转换。他介绍了北大法宝智能立法、智能司法、智能法务等平台建设和智慧法学教育新实践,并表达了数据开放、产品对接、互相赋能、构建生态的行业合作理念与期望。

  在上半场总结致辞中,赵晓海副主任回顾了研究会的成长历程,九年来研究会成员代表范围不断扩大,研究活动涉及议题也日益丰富和深入。法律信息服务在当今科技时代已经具有了全新面貌,法律信息服务工作者们需不断探索,广泛合作,共同面对信息技术变革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论坛下半场第三单元“法律信息服务创新模式”,由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明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翟羽佳作了“法大新生入馆答题闯关小游戏的设计与实现”主题报告,以该馆发布的新生入馆趣味闯关游戏活动为实例,生动展示了图书馆通过技术实现数据获取和用户管理、用户入馆教育的目的,智慧时代人的主观能动性和人类智慧仍是主导因素。

  威科中国法律与财税业务副总经理李江作了“法律与人工智能”主题报告,以美国市场为例,阐述了法律与人工智能的发展驱动力,进而介绍了法律与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发展与应用,以威科产品实例演示了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快更精确的信息帮助和指导。

  北大法宝大数据中心研究员徐学敏作了“科技重构法律”主题报告,从法律认知、计算法学、法律研究、新型法律职业等视角,阐释了在科技重构产业、生态融合经济的大环境下,科技亦重塑着法学、法律、法治与法律人,介绍了北大法宝在法律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法律大数据和法学知识工程等领域进行的探索研发和新服务举措。

  北京伟文盛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Wells公司)总经理林文平作了“英文法学期刊及学术成果海外传播初探”主题报告,介绍了当前中国法学学者专著、法学期刊海外出版及在国外数据库收录现状,分享了Wells积极响应“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助推中国法学学术成果海外出版、走向世界的理念和服务举措。

  论坛闭幕式由于丽英会长作总结致辞,本次论坛基于信息技术发展的大形势下召开,与会专家代表领域多元、视角各异,深具启发性,展现出智慧时代行业创新、跨界融合和新型合作的特点,通过研究会建立的学术活动和经验交流平台,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互动合作,有助于打破信息孤岛,共同促进法律信息服务事业的发展。

(研究会秘书处供稿)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