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首卷《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研究报告(2017)》在京出版
发布日期:2018-11-28
  点击量:3063

【书名】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研究报告(2017)
【组织编写】北大法律信息网
【学术支持】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
【主编】郭叶
【定价】58.00元
【开本】16开
【页数】380
【出版发行】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第1版
【标准书号】ISBN 978-7-301-29940-1
 
  《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报告(2017)》一书对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发布和应用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数据应用研究。包括年度整体报告、年度比较分析以及刑事、民商事、知识产权、合同、行政、交通肇事及执行等共计九大报告,从多个维度深入剖析了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发布和司法应用的特点和规律。通过数据的直观反映来发现指导性案例在发布及应用中呈现出来的变化和趋势,以期为我国指导性案例的司法应用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本书全面收录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一至十七批指导性案例全文以及与案例指导制度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对92例指导性案例进行了分类汇编,添加了指导性案例标签,书后附主题词索引表,以方便用户快速查找。本书将二维码技术贯穿始终,文中所使用的案例全文、历审文书、应用案例以及指导性案例相关法规文件全文均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在北大法律信息网、“北大法宝”数据库中查阅全文。
  《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报告(2017)》一书将持续出版,欢迎司法实务工作者、法学高校学者和对指导性案例研究关注的法律人提供宝贵建议,让我们共同关注指导案例制度的发展。
  我国是成文法国家,法律适用以成文法为依据,但由于成文法有其滞后性,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瞬息万变。在司法实践中,法律条文与案例的互补适用越来越受到实务界的认可。在此背景下,2010年11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案例指导工作的规定》,以期实现总结审判经验、统一法律适用、提高审判质量、维护司法公正的目标。此规定的发布标志着案例指导制度在我国得以正式确立。至今,我国案例指导制度已实施近八年,指导性案例的应用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最高院指导性案例的应用状况也日益受到学术界和司法实务界的关注。
 
  “北大法宝”作为国内最早的法律专业数据库,三十多年来在法律信息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尤其注重数据研究和资源建设。在北大法学院张骐教授的鼓励和指导下,从2014年起,我们开展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的智能分析和研究工作,以指导性案例作为研究对象,以“北大法宝”司法案例库作为数据来源,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技术手段和实证分析方法,相应的研究成果有5篇发表在法学期刊和集刊上,主研人员多次参加中国案例法研究会年会及案例学术研讨会,研究成果在学术界和司法实务界引起关注和得到认可。已发表的研究成果包括2015年在《中国案例法评论》创刊号上发表了《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的司法应用--我国案例指导制度的实践与问题》一文。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民商事指导性案例的司法应用研究》一文发表在《法律适用》2017年第1期。《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年度比较分析报告(2011-2016)》一文刊发在《中国案例法评论》2017年第1辑。《指导性案例应用大数据分析--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年度报告(2016)》一文刊发在《中国应用法学》2017年第4期,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11期转载。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报告(2017)》一文发表在《中国应用法学》第3期。
 
  经过5年的研究和锤炼,北大法律信息网出品的《最高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报告》已成为“北大法宝”的另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将指导性案例研究成果集结出版,打造指导性案例的研究报告专辑也成为了我们的一个目标。 “北大法宝”和北大法律信息网一直在网络、出版和自媒体领域深耕和打造精品。在网络方面,北大法律信息网作为国内第一个法律信息网站,20余年来一直走在法律学术前沿;出版方面,从2010年出版了业内较早的法律实务系列丛书《北大法宝法律人高级助手书系》开始,到2013年开始持续出版《北大法律信息网文粹》,再到2017年《北大法宝法律实务丛书》出版,北大法宝和北大法律信息网已打造出学术、实务连续出版物;2013年、2014年先后开设“北大法宝”和“北大法律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实现了网络平台、新媒体平台和纸媒平台的共通、共赢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报告》一书对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发布和应用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数据应用研究。包括年度整体报告、年度比较分析以及刑事、民商事、知识产权、合同、行政、交通肇事及执行等共计九大报告,从多个维度深入剖析了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发布和司法应用的特点和规律。通过数据的直观反映来发现指导性案例在发布及应用中呈现出来的变化和趋势,以期为我国指导性案例的司法应用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本书全面收录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一至十七批指导性案例全文以及与案例指导制度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对92例指导性案例进行了分类汇编,添加了指导性案例标签,书后附主题词索引表,以方便用户快速查找。本书将二维码技术贯穿始终,文中所使用的案例全文、历审文书、应用案例以及指导性案例相关法规文件全文均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在北大法律信息网、“北大法宝”数据库中查阅全文。
 
  《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报告》一书将持续出版,欢迎司法实务工作者、法学高校学者和对指导性案例研究关注的法律人提供宝贵建议,让我们共同关注指导案例制度的发展。
 
  本书出版,应当感谢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感谢北京大学出版社编辑团队的积极推动,感谢“北大法宝”指导性案例研究团队优秀的编辑和技术团队,感谢为本书出版默默付出的所有工作人员。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 指导性案例应用报告
一、年度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2017年度司法应用报告  001
二、年度对比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年度比较分析报告
——以2011-2017年应用案例为研究对象  030
三、刑事分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指导性案例2017年度司法应用报告  049
四、民商事分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民商事指导性案例2017年度司法应用报告  073
最高人民法院合同类指导性案例2017年度司法应用报告  098
五、知识产权分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指导性案例2017年度司法应用报告  118
六、行政分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指导性案例2017年度司法应用报告  132
七、交通肇事分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24号2017年度司法应用报告  170
八、执行分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导性案例2017年度司法应用报告  183
第二部分 指导性案例分类汇编
一、刑事指导性案例  199-207
二、民商事指导性案例  209-228
三、知识产权指导性案例  229-243
四、行政指导性案例  245-254
五、执行程序案例  256-258
六、国家赔偿案例259-260
第三部分 与指导性案例制度有关的法规
 
购书联系:
  购书咨询:010-82668266-191/152
联系邮箱:fxwx@chinalawinfo.com
 
      重要内容推介:
      北大法律信息网是1995年由北大英华公司和北大法制信息中心共同创办的法律综合型网站,通过了教育部“十五”期间“211工程”、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重点学科公共信息系统服务体系的项目验收,并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和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北大法律信息网旨在关注中国法治进程,跟踪学术前沿,聚焦实务热点,促进成果交流。网站下设法学在线、法律网刊、法律新闻、法律专题等精品栏目。从建站至今,在国内法律网站排名中始终位居前列,是法律人思想交互的属地。其中“北大法律信息网·法学在线” (article.chinalawinfo.com)是网络法律文章集结地。网站先后开设了最新文章、时评与随笔、论著与书评、域外法学、外文专区、实务探讨、北大学术风采、北大讲座综述、青年学者文苑等精品子栏目。
  北大法律信息网于2014年开通微信公众号(pkulawinfo),以传播法律信息、聚焦法治热点、关注学术前沿动态为宗旨,设置了法宝盘点、法宝案例、法宝期刊、法宝实务、法宝典藏、法宝说说、法宝关注、法宝资讯、学术会议、人物访谈、新书推荐、征文通知等栏目,主要推送重大立法与案例盘点、最新立法解读、热点案例评析、实务系列文章、学术前沿成果、期刊最新要目及学术会议资讯等,受到学术界及实务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近些年来,司法案例在我们国家的法律实践和社会生活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而指导性案例则在其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强和规范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北大法律信息网组织编写的《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研究报告(2017)》在帮助法律从业者和社会公众学习指导性案例、适用指导性案例、理解法律、推动案例制度建设方面具有不可多得的意义和作用。具体来说,它可以至少有四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它有益于法治教育和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存在决定意识。要实现人民对法律的拥护和信仰,就需要这种法律和法律制度在切实维护人民的自由与权利、实现公正方面发挥实际作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研究报告(2017)》通过展示指导性案例的适用,帮助公众理解法律、接受法治理念。不仅帮助理解法律条文,而且帮助理解司法公正;不仅帮助理解实体维度的司法公正,而且帮助理解程序维度的司法公正。同时,法律实务工作者和法学理论工作者可以从《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研究报告(2017)》中发现蕴含于指导性案例中的法治思想与理念,法律从业者在研读指导性案例的同时,他们的法治观也得到不断的升华。
  第二,它有益于法律实务界和法学理论界研讨法律方法、提高司法技艺。《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研究报告(2017)》不仅包括指导性案例,而且包含对指导性案例适用情况的多角度分析,人们不仅可以从中研究指导性案例中的法律思维与法律方法,而且可以借此不断提高各自的司法技艺。
  第三,它有益于广大社会公众进行法律监督。《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研究报告(2017)》的读者不仅有法律从业人员,而且还有普通公民。普通公民在阅读、学习案例的同时,根据他们的法治观和普通人的常理(common sense),对司法判决的结果和过程进行判断,这是一种对司法过程没有任何干扰、但又十分有效的事后法律监督。对我国的法治建设十分有益。
  第四,它为修改、完善立法准备资料。《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研究报告(2017)》中不乏有对现行法律法规模糊、冲突和遗漏之处的分析。它们对指导法官依法办案,对法律制定者修改、完善法律都具有十分积极、不可多得的参考、辅助作用。
北大法律信息网坚持数年,持续组织编写“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报告”,其研究规模和研究效果越来越得到法律界的认可和欣赏。这次以《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司法应用研究报告(2017)》的形式出版,对法律界和社会公众都是一件好事。是为序。
                                                                             张骐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2018年9月
【注】张骐,法学博士、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案例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法研究会副会长。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