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清华大学法学院召开“迈向数据法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1-03
  点击量:3955

      2017年12月23日至24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社会科学学院、数据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迈向数据法学”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明理楼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级法院、检察院系统的实务工作者,来自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九章研究所、长春把手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的代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数十家院校单位的研究学者。近150名参会人员聚焦大数据在司法实务、法学研究及技术开发中的众多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23日上午,在研讨会正式开始前,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大法官、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学等嘉宾,共同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并致辞。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大法官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不断融入并深刻影响着法院的司法审判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非常重视司法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依托于数据网络技术的“智慧法院”建设在阳光司法、服务社会、支持法官工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步。刘贵祥大法官强调,进一步运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破解司法工作中的难题,推动法院审判能力的现代化,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做出贡献。最后,刘贵祥大法官希望最高人民法院与清华大学形成良好深入的合作关系。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在致辞中强调,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提升清华的法学研究水平。通过司法大数据的研究分析,不仅可以为司法裁判提供参考,还可以助推司法审判的公正性和科学性。相信依托于清华理工科的技术优势,研究中心可以取得优秀的科研成果。同时希望法学院借此平台,运用现代法律工具,办成世界水准的研究中心。
 
     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的设立提供了资助,也为此次会议提供了协助。邵学董事长在致辞中称赞清华法学院在极短的时间内让法律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并举办第一次“迈向数据法学”研讨会。邵学强调华宇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法律信息服务的科技公司,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回报行业和社会。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在未来的法学研究领域,利用大数据技术在法学研究领域取得更好成果,支持国家立法、司法各方面的工作,为法治进步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研讨会正式开始。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系副教授于晓虹(代表张小劲主任)、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等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会议议程依据报告内容分为10个单元,涵盖“法律在线”“新科技的应用”“法律的经济分析”“司法改革”“指导案例”“法规援引”“刑事司法”“行政诉讼与国家赔偿”等多个主题。两天时间里,30多位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报告人向参会人员展示了“数据法学”这一新兴研究领域的当下与未来图景。
 
      会上,实务部门的代表介绍了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实务中的应用。其中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院长钱晓晨就“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进行了重点介绍。“智慧法院”依托于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了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的网络化、阳光化和智能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赵志刚主任则在对检察机关信息化历史进行梳理的基础上,着重对“智慧检务”的实施过程、成果和未来目标进行了分享展示。最高人民法院信息技术中心数据管理处处长、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副总经理陈奇伟就司法大数据背景下的法学研究模式做了探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叶向阳就杭州市余杭区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的处理做了生动展示。
 
      会上,多位技术企业的代表就计算机技术对法律数据智能处理的实践及可能进行了说明和展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集团中国法务负责人俞思瑛以淘宝网为例,着重介绍了阿里如何运用大数据的技术手段处理数以万计的网络纠纷,并对纠纷解决的整套机制和流程设计进行了说明。来自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公司的总经理邹劭坤就法律人工智能的现实瓶颈和未来前景进行了介绍,并对其公司研发的“元典睿核”平台系统进行了现场演示。来自九章研究所的刘松涛所长和长春把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思铭分别就司法量刑的数据分析和法律人数据应用的可能进行了展示。
 
      会议的焦点是讨论数据在法学研究中的应用。多位科研机构、企业和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以具体研究为例,对法学研究中大数据应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香港中文大学的习超教授利用1998年至2016年中国证券监管的执法数据,对证券监管中是否存在偏私行为进行了相关性分析。云南大学法学院张剑源副教授和中南大学法学院彭中礼教授均利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裁判文书,分别对家庭暴力难以认定的原因和指导案例的遵循情况进行了归纳分析和理论阐释。上海杨浦区人民法院的周圣法官和吉林大学的杨帆博士依据对相当数量裁判文书的梳理统计,对地方性法规和党内法规在司法裁判中的适用情况进行了归纳分析。华宇元典法律研究院首席业务专家侯晓焱分享了他们通过数据统计所得的有关非法拘禁罪的有趣发现。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的熊谋林副教授和复旦大学法学院的杜仪方副教授基于已公开的相关案例和数据对死刑罪名和刑事赔偿的适用情况进行了有力说明。
 
      本次会议也有一批清华大学的“数据法学”研究成果展示。其中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系的于晓虹副教授和孟天广副教授分别借助大数据的研究方法,对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实施状况和中国行政诉讼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来自计算机系的博士生涂存超从计算机软件研发的角度具体介绍了法律人工智能目前存在的技术挑战。法学院的本科生黄培伦、硕士生王敏、博士后俞祺也都利用案例数据分析的研究方法,分别就地方司法保护、指导案例制度实施状况和地方立法效果等问题进行了报告。
 
      在会议的最后单元“回顾和前瞻”中,北京大学法学院白建军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吕艳滨研究员、清华大学法学院王亚新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程金华教授等,还就法学研究中大数据的应用前景及方法论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为期两天的“迈向数据法学”研讨会紧凑而充实。第二天下午六点,在会议接近尾声时,全场座无虚席。
 
      最后,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海波教授结合研究经历和心得,对会议讨论情况予以总结。“迈向数据法学”研讨会圆满成功。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