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政法大学图书馆举办第二届青年创新团队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0-20
  点击量:2270

  2017年10月12日下午,法大图书馆青年团队第二次研讨会在科研楼召开,副校长兼图书馆馆长时建中、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乔占学、图书馆副馆长欧阳晨红出席会议,青年创新团队全体成员参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现代信息技术驱动的大学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刘鸿霞主持。会上,项目负责人刘鸿霞介绍了课题整体情况,包括团队成员的基本情况、团队的研究计划以及创新团队的计划实施方案等。随后,创新团队三个小组组长曹奇敏、宋姗姗、王婷分别就大数据环境下我校服务创新模式研究、互联网+环境下图书馆信息技术研究、图书馆特色资源开发管理与数字化集成研究三个分课题进行了汇报,介绍了近期的工作进度、工作安排与总体目标,同时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障碍。

  期间,时建中副校长对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尽快推进完成成果,撰写法律检索专著,为法学甚至更多学科提供参考价值,挖掘更多增值服务,引领读者,满足读者检索需求。二,推进法大文库和特色馆藏室的建设,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三,推进微信小程序开发,通过小程序分层次设置借阅权限,激励读者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后期实现小程序的高质量、井喷式发展。四、结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化战略,开发图书馆智能问答系统,实现24小时自动问答,加入多语种问答方式,满足校园内不同国家学生的需求,同时深度解构读者和资源,分语种、院系、年级等分析资源利用情况,为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提供信息支持。五,科学设计调查问卷,保证问卷调查结果的真实性,集各部门的智慧,深度挖掘读者需求,在信息化、移动图书馆背景下,提高我校图书馆的服务能力。

  随后,乔占学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提出,要注重理论、程序与实务相结合,项目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完成项目成果,建立中国政法大学特色馆藏。欧阳晨红副馆长也鼓励大家,戮力同心,寻找个人的兴趣点,激发团队活力。

  最后,时建中副校长指出:一,要明确课题目标,即进行队伍建设,提升馆员能力,进而提供更好的读者服务。二,要坚持两个基本点:要有职业的自豪感和尊严感,建立自我认知,完成现代信息技术驱动下的大学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三,创新团队各小组之间要团结协作,积极讨论。四,要以服务图书馆为出发点,完成四个形式的项目成果,进而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提高我校图书馆的影响力。同时时建中副校长鼓励团队成员同心同德,一心一意完成项目成果,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与影响力。(转自法大校园网)

(与会者聆听时建中副校长指导)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