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我研究会代表参加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
发布日期:2017-06-12
  点击量:3879

  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于6月1日在杭州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执委会主办,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承办,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协办,会期两天。大会云集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等国内知名法学院60多位中方代表,及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波士顿大学、华盛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汉堡大学、伦敦大学等来自不同知名大学的24位外方代表。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方,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参与了拟定大会主题和分议题、落实主持和发言人员等前期筹备工作。研究会共计有11家会员单位的18位成员参加,并向大会贡献3位主持人(欧阳晨红、于丽英、邓子滨)和4位报告人(陈志红、姜廷松、赵晓海、白云峰)。代表们齐聚一堂,共话法律信息与法学图书馆的发展与未来。

  此次论坛主题为“Reimagining Law Libraries--共创 共享 共赢”,共有八个子议题,依次为“将法律文献检索纳入法学院课程的成功案例”、“法律图书馆在其上级组织或社区中的创新作用”、“法律学术图书馆与大学图书馆系统的合作与协调”、“法律图书馆协会和联盟的角色”、“通过教师服务项目提高法律图书馆的价值:当前模式和新趋势”、“从旧到新:二十一世纪法律图书馆的设计”、“与供应商在汇报和利用电子资源使用统计数据上的合作”、“大数据、法律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法律信息服务--大数据如何提升图书馆服务、信息检索与决策能力”。

  一、开幕式

  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朱新力教授、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美方执委会联合主席James Duggan共同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全美法律图书馆协会主席、波士顿大学法学院Ronald Wheeler副教授发表祝词;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林燕萍教授,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副院长Joan Howland,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林燕萍教授的主旨发言围绕法律文献转型这一主题,以华东政法大学为个例展开,主要谈到三点:一、图书馆有足够面向社会化的资源共享性质的服务;二、互联共享,实现中外法律文献的资源交流,提升法律图书馆的社会服务功能;三、发挥中美法律文献交流平台的优势,推动法律文献的转型服务。

  Joan Howland教授在主旨发言中谈到大学图书馆在法律教育中的作用,提出法律图书馆的重建和重新审视工作面临最好的时机。此外,Joan Howland教授还介绍了中外图书馆的发展历史、法律图书馆在发展进程中角色和功能的转变、美国图书馆在建设工作中取得的进步和运作现状以及当今法律图书馆所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

  赵骏教授从全球化产生的深远影响角度切入,结合中国的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等背景,介绍了光华法学图书馆正在进行的改革与愿景,提出要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从而使得法律图书馆提供更好的“产品”,助力法治建设。

  三位主讲人结合自己教学、工作经验从不同角度对法律图书馆的发展进行的深刻分析,引起了台下其他专家广泛共鸣,激起讨论的小高潮,整个活动现场呈现出活泼、开放的氛围。

  二、议题发言

  开幕式为论坛打开了轻松热烈的讨论局面,在接下来的议程里,各专家学者们围绕各项议题从理论和实践等多个角度展开了精彩而有深度的演讲与讨论。此次论坛共有八个子议题,涵盖目前法律信息检索教育和法律图书馆运作中的问题研究,及大数据背景和创新、服务理念下的前瞻性研究,具有相当的理论水平和现实意义。

  第一天的讨论主要集中于法律检索与法律图书馆的现状与前景,从法律检索课程的成功案例分享,法律检索能力培养与法学教育的关系,公开获取与专业文献建设,到法律图书馆的协作机制与服务项目,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充分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以及图书馆设计和运作的实践经验,如厦门大学新媒体平台的有效利用、浙江大学法学分馆与校总馆的共建共享机制、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的转型等。

  第二天的讨论则集中于法律图书馆组织和协会的作用,包括AALL、IALL以及国内行业组织的现状及力量发展,关于美国法律图书馆为教师服务的模型与评价研究,图书馆空间再设计与服务功能实现,数据库统计数据及其在学术图书馆的效用和意义以及大数据时代图书馆提供法律信息服务的创新等内容。

  三、闭幕式

  论坛闭幕式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朱新力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2017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执委会共同主席罗伟分别致闭幕词。时建中教授表达了对论坛效果的肯定以及对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等参与人员的感谢,并指出图书馆的价值和使命是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提供更完善的法律服务以促进学术进步和人才培养,而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则是促进中外经验交流的优质平台。罗伟主席代表受邀的美国嘉宾向中国主办方、协办方、与会出版商和论坛工作人员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肯定了举办论坛的重要意义,并宣布2019年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将在美国华盛顿举办。最后,朱新力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在法律信息和未来图书服务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宣布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圆满落幕。

  (研究会秘书处整理。其他相关信息参考: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网站:http://www.lawlib.zju.edu.cn/cafll2017/redir.php?catalog_id=13&object_id=3305

附录一:中方发言人及题目

  林燕萍,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以互联共享理念推动中外法律文献服务转型发展》

  赵骏,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发言题目:《法学图书馆国际化与国际合作的构想》

  杨国华,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发言题目:《法学教授与图书馆--经验与思考》

  程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发言题目:《我国高校法学信息素养教育课程的定位思考》

  陈志红,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法学博士,北京市法学会法律信息与法律图书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发言题目:《中国法学学术资源开放获取发展现状探讨》

  姜廷松,国家检察官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发言题目:《数字化检察文献的开发与利用》

  李剑,厦门大学图书馆法学分馆主任。发言题目:《高校图书馆总分馆运营模式介绍--以厦门大学为例》

  何灵巧,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浙江大学图书馆法学分馆馆长,法学硕士,副研究馆员。发言题目:《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的思考--以浙江大学法学图书馆为例》

  贺小勇,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中外法律文献中心建设方案介绍》

  蔡文彬,浙江大学图书馆社科分馆馆长,副研究馆员。发言题目:《图书馆空间运用:过去、现状和未来》

  赵晓海,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主任,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发言题目:《数据库供应商如何与客户开展良性互动--以北大法宝的服务体系为例》

  江波,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发言题目:《一种基于AJAX的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情况统计方法研究》

  白云峰,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发言题目:《“互联网+”时代下法律信息的政府决策服务方式探析》

  徐晓军,浙江图书馆馆长,副研究馆员。发言题目:《公共图书馆法律信息服务--以浙江图书馆为例》

附录二:关于“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hinese and American Forum on Legal Information and Law Libraries, 简称:CAFLL),每两年举行一次,两个国家轮流举办。CAFLL的宗旨是促进中美两国法律信息公开,并加强培养两国专业人员的信息素养和能力。 CAFLL以增进法律信息的可访问性和促进中美法律信息专业人员的教育发展为使命。通过提高对中美专业法律图书馆员在收集,组织和访问国家法律信息中发挥的核心作用的认知来加强中美法治建设。

  历次大会:

  第一届中美法律信息及图书馆论坛(CAFLL)于2009年5月28日至5月30日在北京召开,并被列为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研讨会达成了每两年在中美两国轮流召开一次的中美法律图书馆及法律信息论坛的“香山宣言”。

  第二届中美法律信息及图书馆论坛(CAFLL)于2011年7月22日至7月23日在美国费城召开。

  第三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于2013年6月11日至6月13日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召开。

  第四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于2015年10月7日至10月11日在美国檀香山召开。

  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于2017年6月1日至6月2日在中国杭州举行。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