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图书馆馆长联络会召开(2016)
发布日期:2017-03-30
  点击量:2883

     2016年6月下旬,全国法律图书馆协作委员会召开了“立格联盟”成员馆馆长会议。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一、会议总结了近几年全国法律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的工作,提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及部分解决方案。
 
    二、会议肯定了“立格联盟”图书馆之间存在充分的合作共建空间,探讨加强资源建设和用户服务中的合作路径。
 
    三、会议通报了全国法律图书馆协作委员会会刊的办刊情况,同意将会刊由季刊调整为半年刊。
 
    四、会议建议适当调整协作委员会年会的举办模式,今后将根据成员馆的需求设计会议的规模和形式,内容主要围绕事实案例进行分析、研究,以促进协作委员会成员馆的业务发展。
 
    五、会议决定“立格联盟”图书馆秘书处设在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并确定专人负责相关事宜。
 
    会议还就中美法律图书馆论坛的发展合作点,“立格联盟”成员馆学位论文的原文传递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探讨。
 
(附件)背景资料:
 
      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都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办学历史悠久,适应国家培育政法人才的战略布局的要求,在培养高素质政法人才、开展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政法高等院校,在长期发展中,各方密切联系、互相支持,结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深厚友谊,为了充分发挥五所政法大学的法学教育的优质资源,交流探讨法学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各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办学实力和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经五所政法大学充分协商,建立全国政法大学交流研讨平台:立格联盟。
      立格联盟即英文法律legal的译音,中文“立格”,可以解释为建立规矩、建立规格、建设制度、树立标准的意思。作为法学教育的五校,可以在两个层面阐发其寓意:其一,为国家的“立格” 做出贡献,即要一如既往地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担当重任,努力奋斗;其二,为中国法学教育的“立格”,即为法学教育的规范化、为中国法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贡献力量。
      “立格联盟”在推进法学教育改革的同时还就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图书文献和学校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定期开展校际互访与经验交流活动,开展学术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学校的发展。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