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北京市法学会组织召开2016年度第三次研究组织秘书长联席会并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发布日期:2016-10-27
  点击量:2745

  2016年10月24日,市法学会在北京的龙爪树四川会馆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第三次秘书长联席会,市法学会所属45个研究组织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负责人和市法学会机关干部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同志主持。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红参加了会议全程。

  首先,由市法学会联络部副调研员周远清同志对今年以来各研究组织举办年会、学术研讨会、论坛和法学交流等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存在的问题作了小结通报,并就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活动、提升研究质量、完成年度学术研究任务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其次,由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恒顺、破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阳光、科技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米新丽、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刘风来、物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毕文强、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副秘书长成功等七名同志,围绕“加强课题研究和开展学术研讨,为政府当好智库、为百姓当好参谋;加强热点、难点问题研讨与交流活动,提升首都法学研究的话语权;加强网站、会刊、公众号等新媒体载体建设,为专家和会员参与法学研究、学术交流搭建服务平台;加强制度和组织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等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研究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等方面作了介绍与交流,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最后,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同志对今年以来研究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他认为:今年研究组织的工作特点,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注重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研究组织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学术研究活动更加活跃,研讨活动的数量明显增加;三是注重政治思想引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明显增强;四是注重协同研究,实现纵横联合、优势互补,聚合各方研究资源,推出重大研究成果;五是注重发挥智库职能作用,与实务部门建立联系,主动征询研究需求,积极参与咨询、建言献策,为国家和首都的法治建设提供对策建议;六是对外学术交流合作更加广泛,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大力提升对外交流合作的质量,宣传了我国法治建设情况,增强了我国的相关影响力,提升了我国的法学外交话语权;七是组织体系建设更加健全,研究组织达到45个,进一步壮大了研究组织队伍,逐步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结构合理的研究组织体系。对今后的方向上,他提出“各研究组织要认真做好换届、年检和会员发展与管理服务工作”,突出抓好年度“六个一”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努力推动研究组织建设创新发展。“六个一”的具体内容是:一是要举办一次高质量的年会、研讨会或学术论坛等法学研究活动;二是要组织一批有影响的研究课题;三是要办好一个网站(网页)或会刊,占领宣传阵地;四是要围绕首都法治建设实际,至少提出一条供领导机关决策参考的意见、建议;五是要促进至少一项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六是要举办一次法治宣传或法律服务活动。

  下午,市法学会机关党总支与各研究组织举办了联合党日活动。根据北京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观众组织工作方案总体安排,组织市法学会机关全体党员与所属研究组织负责人,共50人到军事博物馆参观了“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http://www.bjfxh.org.cn/bjfxh/436038/436188/498829/index.html)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