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最高法院召开图书馆专题汇报会
发布日期:2016-09-07
  点击量:2437

      建设世界一流的法院数字图书馆,年底上线、互联互通
 
      2016年7月29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法院集控中心听取最高法院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专题汇报。最高法院副院长贺荣等领导陪同听取了汇报。法官学院图书馆彭永和馆长代表最高法院图书馆、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最高法院信息中心,向周强院长作了“打造世界一流的法院数字图书馆”专题汇报。周强院长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要高度重视最高法院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将其作为3.0版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大力气“建设世界一流的法院数字图书馆,年底上线、互联互通”。
 
      周强院长肯定了专题汇报的基础工作,认为专题汇报通过域外主要法系国家与地区最高法院图书馆的研究与比较,摸清了底数、明确了方向、阐明了要求。指出:图书馆是法官办案的助手。要以数字图书馆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最高法院图书馆建设。我们不求纸质图书藏书规模,但求世界一流数据库建设。要高度重视最高法院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将其作为3.0版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高法院行装局与信息中心要舍得投入,千方百计保障图书馆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周强院长强调,专题汇报所谈的公共数据库建设,规模还要扩大,内容还要扩充。有关海外数据库,要实现法律数据库最全的建设目标。有关国内数据库,要首推法信、《申报》等有代表性的华文的报纸期刊数据库,包括清朝到民国时期的数据库,不但要有而且要全。当代的人民日报、新华网、国家统计局等与法院建设、审判工作相关的数据库,都要纳入统筹范围。重要的是,要把各类数据库底数调研清楚。有关法院自建数据库建设工作,周强院长指出:自建数据库要有中国特色。历史文献、重大案例、审判视频、文书档案、审委会报告等要制作数据库予以上传。今后,最高法院图书馆可以定期公布司法审判档案数据,增强图书馆的核心实力与社会吸引力。要把审判四人帮等重大司法活动的档案做成专题,予以电子化,供司法审判、法制建设、司法决策、法学研究参考。要把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法官教育培训工作、司法档案的使用工作结合起来。随着社会、经济、历史的发展,法院的自建数据库将产生颠覆性的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示范作用与引领意义。周强院长指出,法院图书馆要共建共享。最高法院数字图书馆要与全国法院图书馆特别是高级法院图书馆互联互通。各地方审判资料要注重数字化储存与共享。各地法官也可以在最高法院图书馆网站上传自己的著作、论文,交流审判经验。今后,数字图书馆可以为法官开展私人订制服务,主动推送服务。图书馆是法官的助手,不仅可以查阅数据,还是个互动交流平台。图书馆相关数据要适当向社会公众开放,宣传法制、教育公民、展示法院。在服务全国法院干警的同时,最高法院数字图书馆也要面向世界,互联互通。
 
      周强院长最后强调:建设好信息化时代的最高法院图书馆,对于服务审判、开展法制教育、提升法院的影响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转变观念、明确任务,坚定不移地建设世界一流的法院数字图书馆。目标是年底上线、互联互通。
 
      最高法院办公厅、行装局、信息中心、机关党委、国家法官学院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专题汇报会议。(报道转自《法官学院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