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第十届首都法学家论坛暨《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4)》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5-09-23
  点击量:4179

   

    2015年9月22日上午,第十届首都法学家论坛暨《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4)》发布会在京召开。论坛的主题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贾沫微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政法大学等高校的法学工作者和首都政法部门的法律工作者、北京市法学会各研究组织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于丽英,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陈志红代表研究会参加了本次论坛。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主持论坛开幕式。张鸣起、贾沫微对举办第十届首都法学家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开好论坛和组织好法学研究提出了要求。与会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改革措施,加快推进“建设法治法治中国首善之区”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论坛研讨由北京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主持。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以“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及北京法院的实践”为题作主报告。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王振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李小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蒋立山分别以“依法治国的三个关键词”、“北京市地方立法相关情况”、“两次跨越:法治中国的路线图问题”为题作专题发言。

    与会代表认为,这是一次高水平、高层次的研讨活动。一是主题明确。论坛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重大目标等一系列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开展研讨,内容充实,针对性强。二是嘉宾水平高。受邀领导、专家以主题报告、专题发言等形式,进行了高效而富有成果的研讨,对策建议富有建设性,促进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紧密结合。三是指导性强,论坛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为服务首都工作大局建言献策,发挥了法学会作为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

    会议同时举行了《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4)》发布会。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介绍了北京市法学会编撰2014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的基本情况及报告的特点和主要内容,与会领导为年度报告编委会单位赠送了书籍。

    《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4)》系统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我市法治建设的主要成就和经验,定位准确,评价客观,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数据权威,形式新颖。全文近9万字,包含北京市法治建设数据2000余个,各类图表近50个,是我市第一部全面、客观、权威反映北京市年度法治发展状况的白皮书。报告分为总报告和专题报告,总报告包括:前言,立法和法律监督,依法行政,审判、检察、公安和司法行政工作,司法体制改革,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法治宣传,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对年度法治建设状况的基本分析以及进一步推进北京法治建设的对策建议十个部分;专题报告包括:劳动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年度报告、房地产法治建设年度报告、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和税收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编撰《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单位及首都广大法学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市委书记郭金龙、原市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就编撰好年度报告作了重要批示。市法学会牵头,成立了市人大法制办、市政府法制办、市高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监狱局、市教育矫治局、市教委、市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市律协、市仲裁委共12家单位组成的年度报告编委会,首都多位知名法学专家为报告建言献策。

    (来源:http://www.bjfxh.org.cn/bjfxh/436038/436188/488785/index.html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