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中国法律资源应用与学术成果信息共享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5-05-20
  点击量:4641

    本网讯:2015年5月15日由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和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法律资源应用与学术成果信息共享研讨会》在北京市法官进修学院隆重召开。

    研讨会以“大数据时代:法律信息应用、分享、传播、创新”为主题。来自纽约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哈工大法学院、北外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律图书馆、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图书馆、中山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吉林大学图书馆、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山东政法学院图书馆等国内外高校以及首都图书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等机构的法学学者和法律图书馆工作者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北京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秘书长于丽英老师发言,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北京地区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最新动态交流。其后,根据本次会议主题共安排共有四位专家、学者作六场主题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赵宏瑞以《实证法学方法论与未来法律数据库的作用》为主题,报告中他提到要对法律数据进行“总量分析”即“穷尽性分析”,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运用法律数据进行学术研究和实务操作。

    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何远琼博士分别以《大数据时代北大法宝信息服务新动向》和《大数据时代专业学科信息服务新平台》为主题的两个报告,以法律信息服务者的角度对大数据时代法律信息提供、服务的发展方向进行剖析,指出大数据时代数据的特点--信息数据海量、动态、相关联、多样化,这些数据及其规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举例说明北大法宝职能检索、法宝联想等在数据应用方面是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

    北京WELLS公司总经理戴唯先生在会上分别做了题为《CLAP中国法学学术平台:成果保存、分享、传播与平台建设》和《快速定位学者的学术影响力和高影响力学术文章》两个主题报告。

    英国牛津出版社周庆先生作《牛津法律资源与服务》的专题报告。

    研讨会中,国内法律院校图书馆、国内外高校法学学者对大数据时代法律资源应用与共享所作的精彩主题报告和见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大数据时代如何高效检索海量法律信息资源、快速共享国内、外法学学术成果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并热烈表述了如何为大数据时代法律信息的应用、分享、传播、创新建言献策。

    会议自由发言期间,来自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刘丽君老师、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图书馆刘小妹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数字资源平台的经验。

    最后,北京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副会长、北大法制信息中心主任赵晓海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性的发言。

    (图为会场内景)

    (图为嘉宾合照)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