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市法学会召开研究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13-07-12
  点击量:3854

  为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推动下半年工作的开展,2013年7月8日,北京市法学会召开了研究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田玉龙、专职副会长杜石平、秘书长邵新莲出席会议。市法学会所属28家研究会、社团法学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学会机关全体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于丽英秘书长代表我研究会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由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主持。首先,常务副会长田玉龙对2013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接着研究部、联络部、社会工作部、应用法学研究中心、法学杂志编辑部、办公室六个部门的主任、负责人分别通报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最后研究组织负责人围绕着下半年工作和研究会建设开展座谈,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田玉龙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市法学会严格按照市委政法委和中国法学会的工作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在繁荣法学研究、开展法治宣传、加强研究组织建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壮大法学人才队伍、提高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下半年,要继续按照上级和学会的全年工作部署,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团结和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努力为首都民主法治建设提供法学理论支持和法律服务。

  研究部下半年工作重点为五大论坛和课题工作。五大论坛指的是第九届首都法学家论坛、首都政法创新论坛、第三届京津沪渝论坛、第八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和2013年度社科法学前沿论坛,王秀海主任分别对五大论坛的论坛主题、召开时间和征文要求做了介绍。课题工作主要分为2013年立项课题的组织实施和2012年度课题的结项工作。最后,王秀海主任提出,为促进法学研究成果转化,拟适时召开成果转化工作交流会,论坛、研讨会结束后应及时上报信息、综述等。

  联络部下半年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六个一”工作目标,“六个一”的工作目标实践以来,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赋予新的内容,提升法学研究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树立创品牌的意识,发挥品牌的影响和带动作用;二是加强对研究组织换届筹备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各研究组织在换届工作中,要提前启动换届筹备工作事宜,并通过制定常务理事名额分配方案来解决常务理事会规模庞大的问题;三是组织开展好“会员沙龙”活动,“会员沙龙”要围绕首都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法治实践问题,组织专家提出对策和建议,供领导机关决策时参考;四是稳妥推进研究会到社团办登记。下半年联络部将开展研究组织调研,与社团办联系,协助有积极性、有条件的研究会到社团办登记,成为社团法人。

  社会工作部雷建权主任围绕2012年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总结、交流、展示及2013年项目的实施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做好2013年政府购买社会管理岗位工作的要求,并谈了对“如何用好用足社会建设政策,为事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的一些思考和认识。

  应用中心负责人白贵秀介绍了下半年将继续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希望各研究组织提供支持,一是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与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合作,引导舆情,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二是参与人才互派工作,与政法机关等单位合作,通过挂职锻炼等方式,为首都法学理论研究和法律实践服务;三是发挥《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的作用,完善人才库信息,提高人才库的权威性,使首都法学、法律人才为首都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法学杂志编辑部负责人李辉就杂志社改制后如何提高办刊质量做了发言,杂志今后的发展,将以文章质量作为唯一的采用标准,精益求精,杂志编辑部全力以赴地做好组稿、编辑工作。希望各研究组织能够帮助推荐法学名家的稿件,同时希望研究会举办年会、小型座谈会、笔谈时,收集好的文章向杂志编辑部推荐。

  办公室负责人刘骞表示,办公室在做好后勤保障、计划财务、组织人事、文秘综合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市委政法委关于研究加强市法学会建设的专题会议纪要精神,争取取得更大的进展,同时按照全年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与会研究组织负责人纷纷发言表示,希望市法学会能够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过这种常态化的工作模式,使各研究组织及时、全面地了解市法学会的工作动态,有利于协调、指导研究组织的工作方向,同时,联席会议可以让各研究组织之间彼此熟悉、了解不同研究组织的工作动态和内容,有利于交流沟通,找到合作开展研究活动的契合点。此外,与会专家还肯定了市法学会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想法。(参见:首都法学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