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两岸大学法学院法学图书资料交流研讨会”综述
发布日期:2010-08-31
  点击量:8750

  2010年7月22日-29日,由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法学院主办、公益信托法治斌教授学术基金协办的“两岸大学法学院法学图书资料交流研讨会”在政治大学法学院举行。这次研讨会邀请了包括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法学院和南京大学法学院在内的内地六所高校法学院(校)图书馆的十位代表出席。



两岸大学法学院法学图书资料交流研讨会

  政治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明政教授代表政治大学法学院院长方嘉麟教授致欢迎词。郭教授回顾了政治大学法学院的发展,一个重要共识就是充分尊重图书在法学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办了台湾第一本法学期刊――《政大法律评论》,同时,把法学院会议室的主席台布置成教师著作陈列墙,警醒法学院的师生:不唯权、不唯上,面对历史,传承文化。郭教授对此次两岸大学法学院的法学图书资料交流寄予厚望,希望通过两岸图书资料的交流,促进两岸法学学术的共同发展。

  公益信托法治斌教授学术基金执行长董保城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法治斌教授学术基金会的发展,缅怀法治斌教授为促进两岸法学学术交流作出的巨大贡献。董教授谈起由一件小事引发的支持举办第一届“两岸大学法学院法学图书资料交流研讨会”的缘由。董教授曾在内地到台湾的交换生中做过一次调查,其中,大陆学生普遍地认为在内地读到台湾学者的著作还是比较困难的。这次调查对董教授触动很大,引发了支持两岸法律图书馆人员交流的构想,希望通过图书资料的交流,惠及老师,惠及图书馆员,惠及学生,尤为重要的是要惠及学生,实现“三赢”,藉此进一步推动两岸法学学术交流和发展。

  政治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吉轩教授作了题为“政治大学图书馆资源与读者服务之介述”的报告。在报告中,刘馆长介绍了政治大学图书馆的任务、组织架构、馆舍体系、馆藏资源、图书馆服务,刘馆长把政治大学图书馆的任务概括为:提供多元学习资源、建置数位化图书馆、提供舒适的学习环境和设备、发展特色馆藏、创新服务内容、典藏校内学术产出传承人文社会科学核心价值。基于这样的图书馆理念,政治大学图书馆对馆舍空间与设备进行大规模的改善,把图书馆阅读区改善为“悦”读区,加强数位典藏与服务创新,提升服务品质,并通过ISO9001国际服务品质管理认证。刘馆长还着重介绍了政治大学图书馆法学资源的构成、经费来源以及台湾对德文、日文、法文等非常用语言法律数据库的建设情况。刘馆长认为,今后图书馆的任务将是多元的,图书馆将是一流大学学术氛围的具体形塑,图书馆将是学生及校友最重要与最密集的使用场所,“学术意象与知识资产之守护者”将是政治大学图书馆中长期发展目标。




(台湾大学法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于丽英副馆长作了题为“国内法律图书馆现状与评析”的报告。于副馆长介绍了内地法律图书馆的定位以及法律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法律信息服务的现状,探讨法律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保持开放性、国际性的视野应对竞争和挑战。

  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尹力副馆长作了题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图书馆建设”的报告。尹副馆长介绍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图书馆的发展、馆藏与特色资源、法律文献信息服务、对外合作与交流情况,并以新的法律图书馆建设为契机,规划更为全面和高层次的专业服务。

  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陈志红馆长作了题为“大陆法律教育大背景下的法律图书馆”的报告。陈馆长介绍了内地法律教育结构与培养目标类型、教育项目、教育方式与手段、研究对象的新发展、新变化,探讨了法律图书馆在法律教育新环境下的作用,重新审视法律图书馆以及法律图书馆员的角色和使命,提出:危机与挑战意味着机会与创新。应该用新的思维、新的观念,激发法律图书馆的新活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李岸曰副馆长作了题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经验与交流”的报告。李副馆长回顾了法学院图书馆的发展,介绍了法学院图书馆的组织结构、馆藏资源,强调图书馆建设的现代化,强调以读者为本的服务理念,强调较高业务水平、较强服务意识的法律图书官员队伍建设,在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前,以开放的姿态,促进法律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进而推动法律图书馆的现代化、国际化发展。

  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曹明副馆长作了题为“法学学术期刊评价指标体系讨论”的报告,报告比较了内地四种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对法学学术期刊的评价结果,介绍了这四种评价体系的研究目的、定义、研究方法和学科范围,剖析其评价指标,并指出其不足,在此基础上,尝试构建更加符合法学学术期刊特点的评价指标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乔占学副馆长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的发展,提出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应该突出发展专业图书馆的特色和优势,以开放、合作的姿态促进法律图书馆发展。

  山东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吴红副馆长回顾了法律图书馆的发展,介绍了馆藏资源和服务特色,提出:法律图书馆应顺应图书馆发展潮流,深化法律图书馆的专业服务,提升法律图书馆的服务品质。

  前来参加研讨会的还有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奕华教授,他对大家的发言作了简要点评。杨教授指出,这次研讨会让台湾法学学者和台湾的图书馆同行对内地高校法学院(校)图书馆及法律图书馆组织的功能、作用、特色、资源、服务有了一个基本了解,很好地了解了两岸图书馆员为促进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同时,对内地法学院(校)图书馆员的研究能力留下深刻印象。



(中正大学图书馆)

  作为整个学术交流活动的组成部分,内地代表还参观、访问了台湾的“国家”图书馆、政治大学图书馆、政治大学综合分馆、国关中心图书馆、台湾大学法学院经社分馆、东海大学图书馆、东海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中正大学图书馆、中正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大家先后与“国家”图书馆吴英美副馆长、国立台湾大学图书馆林光美副馆长以及有关大学法学院院长、图书馆馆长、图书馆员进行座谈和交流,内容涉及法律和政府资讯服务、印刷型和电子型资源的配置、数字资源建设、行业协会的地位和作用、图书馆员任职资格要求、专业分馆的存废、国科会图书馆项目经费申请、学科馆员与学科服务、图书资料交流、工读生制度、图书资料复本原则、法学家眼中的法律图书馆等广泛议题,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内地代表团团长陈志红代表各位成员向所有接待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此次交流和研讨,加深了两岸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两岸图书馆员之间的了解,为两岸法学图书资料交流奠定了基础,拓宽了空间,以更好地为学生、教师的法学学习和科研提供帮助。

  这次“两岸大学法学院法学图书资料交流研讨会”中的参加人员包括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的负责人,他们同时也是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的副会长或常务理事。因此,研究会也借交流机会与参访单位交换了研究会的纪念品,向同行介绍了研究会的宗旨和会员构成,以期建立与台湾地区各法学院和图书馆的进一步联系。这次活动同时得到了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和台湾元照出版社的支持和协助。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