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联合国托存图书馆馆员培训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10-05-04
  点击量:3636

      4月27日至30日,“交流、合作、共建、共享”——中国联合国托存图书馆馆员培训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召开,这是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和联合国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共同主办的首次面向中国托存图书馆员的培训与研讨,来自全国21家公共图书馆和法律图书馆的联合国托存图书馆以及对联合国文献托存项目感兴趣的60余名图书馆同仁参加了会议。
 
      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介绍了中国联合国文献托存事业的发展情况,分析了文献资源建设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对文献资源建设者提出了更高的职业要求。他希望通过研讨会加强与联合国图书馆以及各托存图书馆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探讨联合国文献资源的建设与服务,分享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为新信息环境下联合国网络数字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文献信息资源的内容极为丰富,是研究社会科学乃至自然科学最重要、最权威的信息源,其中许多资源更具有其他文献无法替代的信息优势,对立法决策、国家发展规划等大政方针的制定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为宣传联合国的宗旨和使命,向全世界开放和推广联合国的文献信息资源,联合国于1946年开创了托存图书馆制度,目前已在1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05家托存图书馆,负责联合国资料的妥善收藏、管理和免费向读者提供借阅。中国是最早加入联合国托存系统的国家之一,目前拥有托存图书馆21家,分布在北京、上海、香港、澳门、重庆等12座城市。
  
     近年来,联合国文献资源的出版方式、分发形式及获取途径发生了较大变化,联合国文献托存服务面临新的转型和挑战。因此,作为联合国文献的托存图书馆,亟需加强对联合国信息系统、文献资源以及研究工具与方法的认识和理解,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信息环境和读者需求,更好地为读者服务。本次会议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召开的。

      整个会议期间,将邀请联合国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专家Dr. Anatoli Sidorenko 和梁奕红女士与来自国内各联合国托存图书馆的代表,通过报告、演示、圆桌会议等多种形式探讨联合国信息资源的获取与利用方法。本次研讨会将为中国21家托存馆之间的交流开辟广阔的平台,还将吸引大量关心联合国文献托存事业发展的同行热情参与。研讨会将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图书馆界同仁对联合国文献资源的获取与保存、共建共享体系的创立、特色资源服务模式创新以及专业读者群信息获取能力的培养等联合国文献托存事业发展中的问题进行探讨,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联合国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城市公共图书馆与部分法律图书馆的专家就托存图书馆未来发展、资源建设、服务拓展以及共建共享等问题做了不同角度的主题报告。此外,研讨会还安排上机培训,使代表们了解了联合国文献管理的基本原理及文献组织情况,掌握了联合国在线资源的获取方法,为提升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研讨会不仅为中国图书馆界与联合国之间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了桥梁,更为中国21家托存馆之间的交流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本次研讨会立足于联合国文献资源服务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探讨如何应对新信息环境下联合国文献托存事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共商合作大计,规划发展蓝图。通过各方面的积极参与,本次研讨会极大地提高了社会对联合国文献托存事业的关注度,必将在业界掀起联合国信息资源建设和研究热潮,推动事业的长足发展。
 
                                                                                           (建设 整理)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