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用“大数据”建构政府开放信息平台
            吴伟强等 点击量:3716
浙江工业大学
    

    为了在创新和透明度方面保持领先地位,让市民轻松获取驱动城市发展的数据,纽约市政府正在运用“大数据”技术,建设“纽约市开放数据”(NYC Open Data)。纽约市的实践很有可能成为全球城市参考和模仿的样本。杭州市政府和职能部门都有大量数据和和信息发布平台,但处于不精确、不完整和分散化分布的状态,“碎片化”问题较为明显,阻碍了公众对公共信息的获取,影响政府的服务质量。应积极借鉴纽约市的经验,及早行动,建设政府开放信息平台。

    1.遵循知识开放性的科学规范

    1942年,莫顿系统阐述了科学活动的规范,即普遍主义、公有性、无私利性。2004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为“所有由公共机关出资收集的数据都必需要公开发布”做出了制度性安排。“开放数据”(Open Data)现已成为一种运动,倡议者认为,政府采集的数据受到公共财政资助,是一种公共资源,对其任何限制,都有违公众的利益,理应向公众不加限制地免费开放,数据的再次使用也不该需要其它的许可。

    2.设定开放数据系统的基本架构

    纽约市开放数据的基本结构是十个类别,每个类别下各有多个数据库,共39个(见表1);每个数据库由8类数据组成,分别是:列表数据、图表、地图、重要事件、过滤视图、外部链接、档案文献、表单。

    表1:NYCOpenData基本架构

类别 Category
主要数据库
 Featured datasets
 
商业
电子商店
街边露天咖啡馆
就业
企业经营许可证
 
市政府
土地使用税
不动产业主
政府机构的许可证
市长施政报告
 
教育
数学考试成绩
SAT 成绩
学区
 
 
环境
对违规事件的通告
燃油锅炉建筑物与油耗量
凉爽屋顶建筑物
社区园艺花园
 
 
健康
餐厅检查结果公告
健康和医院集团
养老院
初级保健信息工程识别名录
住房
 
建筑物足迹
建筑物许可证
建筑投诉
物业综合信息系统
 
公共安全
警区分界
飓风疏散(避难)
飓风疏散区域
社区应急反应队伍
 
娱乐
博物馆与画廊
剧院
海滩目录
足球场与橄榄球场地图
 
 
社会服务
Wifi   无线接入点
2010 年至今 311 服务请求
课后项目
住房管理局设施和服务中心
 
交通运输
地铁入口
授权经营的出租车
出租车驾驶员
斯泰顿岛渡轮时刻表

 
 
 
 
 
 
 
 
 
 
 
 
 
 
 
 
 
 
 
 
 
 
 
 
 
 
 
 
 
 
 
 
 
 
 
 
 
 
 
 
 
 
 
 
 
 
 
 
 
 
 
 
 
    3.将政府数据集成上线开放纳入立法

    2009年12月8日,白宫颁布《开放政府指令》,要求按照以下步骤创造更加开放的政府:在线公布政府信息;提升政府信息质量;创造开放政府的文化并使其制度化;创建支持开放政府的政策框架。2012年2月29日,纽约市议会通过“发布开放数据”法案,规定城市管理的数据必须在2013年3月7日前集中到单一的门户网站(https://nycopendata.socrata.com)供公众访问,2018年12月31日,所有法定的公共数据上线供访问,并持续保持数据的升级和更新,使用这些数据不需要经过任何注册、审批程序,数据的使用也不受限制。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将政府数据大规模开放纳入立法。2012年3月7日,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在签署法案时指出:这是全国最雄心勃勃和最全面的开放数据立法。到2013年11月,88个政府机构已经在线发布1162套数据,还有427套数据将于2018年12月31日前全部发布。

    4.用缜密的计划和标准实施专项研发

    “发布开放数据”法案指定“纽约信息技术与通信部”(DoITT)负责系统的专项研发。DoITT是从事IT行业的基础设施管理、应用程序开发管理、政府内外部事务管理的政府机构,技术能力极佳,拥有120个机构、800万注册会员、30万雇员、23万个参与机构、5000万的访问量。DoITT于2012年9月4日发布“纽约市开放数据技术标准手册”,详细规定了开放数据的“定义”“指南”“政策”“标准”和“服务条款”。在此基础上,DoITT于2013年9月22日公布“纽约市开放数据计划”(NYC Open Data Plan),对系统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5.以大数据技术建构开放数据系统

    “纽约市开放数据”完全建立在大数据的逻辑和技术之上。

    数据收集极为广泛。作为美国最具开放性和互动性的大数据系统,其强大的“数据仓”“云计算”和“应用编程接口”,使得所有机构和个人都能在网页上直接提取各种格式的数据。市民可自由上传数据,为方便数据上传,NYC Open Data将Facebook、Twitter、Tumblr等社交网站直接嵌入其中。同时,加强数据在311系统、非政府网站和移动设备之间的传递,并链接了纽约州、芝加哥等5个地方的数据。目前,NYC Open Data的参与机构已经超过了1000家,涉及750种数据类型。
 
    数据处理遵循大数据逻辑。NYC Open Data的原始数据主要为非文字的数据素材,大数据认为,原始数据虽然杂乱,但透过好的工具、地图、和可视化系统,能让其发挥更大的效用。NYC Open Data对收集的数据经“联机分析处理”(OLAP)和“联机事务处理”(OLTP)后,由代理机构和DoITT实现数据提取、转换和加载(ETL),转换成“企业服务总线信息队列”和“平面文件队列”后载入“公开数据综合服务器”,整合“地理转换服务器”和“监测\通知服务器”收集的信息后,推向网站,网站同时接收“代理编程接口”和“合格代理数据库”的数据。

    强调数据可视化和工具化应用。NYC Open Data尽可能将数据可视化,并推向公众网络终端,向市民提供“保姆式”服务,公众可以利用手机轻易找到所需信息,为此正在开发各种应用工具。NYC Open Data鼓励机构和市民展开数据可视化和工具化使用的竞赛,通过全球最大的轻博客网站(Tumblr),网民可上传可视化信息和应用程序。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