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档案利用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
            石山玉等 点击量:3193
宣汉县人民法院
    

    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档案利用是人民法院系统乃至整个国家档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司法公正和当事人合法权益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现代社会随着公民权利意识不断提高,对诉讼档案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笔者拟就某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档案利用现状,分析影响诉讼档案利用的各种因素并提出相关建议,以期抛砖引玉,与同仁共勉。

    一、诉讼档案利用现状

    近年来,该法院诉讼档案利用工作已呈现出利用主体多元化、利用方式多样化、利用人次稳定增长等特点。仅2013年该院向上级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及各业务庭提供案卷借阅服务165人次,合计234卷,另有上千人次的内部即时性查阅和电话咨询服务。向外单位及当事人提供案卷查阅377次,并按规定向相关单位及当事人提供所需材料。

    二、推动诉讼档案利用工作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

    一是领导重视,机制健全。该院历届领导均高度重视诉讼档案管理工作,设有专门档案工作办公室,不断完善诉讼档案利用机制,为诉讼档案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制度健全,流程完善。该院按照制度化的要求开展诉讼档案利用工作,并本着司法为民的工作原则,在制度规定范围内不断简化诉讼档案利用流程,提高诉讼档案利用效率。三是设施规范,技术进步。该院新建审判大楼为档案室建设作了科学规划,严格按照“三室分开、集中管理”的原则做好新档案室的规划建设,并配备完善的诉讼档案保管、保护器材设备。四是当事人权利意识增强。随着我国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公民权利意识正逐步增强,这为推动诉讼档案利用工作提供了外在的动力。

    三、制约诉讼档案利用的现存因素

    1. 部分诉讼案卷长期滞留业务庭室。按照《人民法院诉讼文书立卷归档办法》规定,诉讼案卷应于案件审执结后一个季度内向档案室移交归档,并根据相关规定提出保管期限建议。从该院去年归档情况看,超过归档期限的案卷较多,有的甚至是上世纪90年代的案卷,这无疑从源头上影响到诉讼档案的利用。

    2. 诉讼案卷保管库房分散,保管、保护措施不到位。该院现存档案分散在11个不同库房,影响利用过程中的调卷效率。加之,诉讼档案保管措施不完备,存在不同程度的档案虫蚀、褪色、尘染等问题。

    3. 案卷检索方式单一落后,检索效率不高。该院现存诉讼档案近8万卷,其中仅对1997年后的诉讼档案进行了微机录入,其余诉讼档案只能通过手工查阅的方式进行利用。而按照《人民法院档案工作考评定级办法》要求,能否在5分钟内为利用者调出所需案卷是评判档案利用工作效率的硬性指标之一。

    4. 诉讼档案利用权责紊乱,利用程序不规范。一是外来单位存在调取函件不规范、缺乏必要审批程序及逾期不还的问题;二是部分内部庭室案卷借取没有严格履行庭室负责人签批程序,部分案卷未按期归还。

    5. 诉讼档案利用方式单一。该院档案室现主要向有关利用者提供诉讼档案的咨询、查阅、借(调)等服务,利用的方式相对消极被动,诉讼档案的利用价值缺乏深入挖掘。

    四、改进诉讼档案利用的建议

    1. 诉讼档案利用制度化。要结合法院实际,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诉讼档案利用制度,健全诉讼档案利用工作机制,统一诉讼档案提供利用权责,提升诉讼档案管理水平。

    2. 档案工作人员专业化。要切实加强诉讼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专业技术培训,更新档案工作人员知识,提升档案工作人员工作技能,为诉讼档案利用工作水平的提高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3. 诉讼档案利用流程便捷化。要进一步规范诉讼档案利用流程,简化利用手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同时,档案室应严格按照诉讼档案管理规定,对外单位或各业务庭室借(调)到期的诉讼案卷,及时催还。

    4. 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做好档案保管、保护的基础,也是保障诉讼档案高效利用的必要条件。新建档案室应本着标准化、规范化、利用便捷化的要求,按照“集中统一、三室分开”的原则做好场地规划,配置设备,做好库存档案的保管、保护工作。

    5. 诉讼档案利用方式多元化。针对各利用主体越来越强烈的诉讼档案利用需求,档案管理机构要切实创造条件,开展历史旧存诉讼档案的数字化加工工作,推动诉讼档案利用方式多元化,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内部网络系统和互联网系统,为院内或整个法院系统的诉讼档案资源共享打下基础。同时,要注重诉讼档案利用价值深入挖掘,适当开展诉讼档案编研工作,实现利用价值最大化。 原载《四川档案》2014年第5期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