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高职院校图书馆面向学生的阅读推广策略研究
——以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图书馆为例
            王振华等 点击量:4221
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图书馆
【摘要】
以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为例,调查了当今高职院校学生的阅读情况,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策略。
    

  阅读是大学生获得知识,提高自身素质的必经之路。而当今大学生的阅读呈现出了阅读方式的随意性、内容选择的盲目性、机制取向的非主流性以及互联网的依赖性等特点[1]。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徐雁教授指出,在当今社会应试教育机制下,大学生们的阅读现状令人担忧,存在着严重的缺失———缺失人文阅读,缺失纸质文本阅读,缺失结构性阅读和目标性阅读,更缺失“苦读”和“悦读”、“深阅读”和“深思考”[2]。图书馆是大学生阅读的重要阵地,开展阅读推广工作责无旁贷。

  1 在校学生阅读情况调查

  本次调查针对学生阅读情况设计了8个调查题目,利用调查问卷法对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部分在校学生进行了阅读情况调查。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400份,调查对象包括四系3个年级的学生,收回调查问卷392份,有效问卷370份。调查结束后,运用数学方法对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下。

  2.1 学生课余时间的利用以及阅读量

  问题一,课余时间主要做什么,选择上网娱乐的比例最高,占62.5%;其次是阅读书报,占21.4%;学习专业知识和无所事事各占9.7%和4.7%。此项调查显示学生的课余时间主要用来上网娱乐,用于阅读和学习的时间比较少。

  问题二,每天阅读课外书的时间,45.3%的同学每天阅读课外书时间为0.5~2h,26.4%的同学阅读课外书时间为0~0.5h,阅读课外书时间为2h~4h和4h以上的同学分别占16.7%和11.7%。这表明大多数同学阅读课外书的时间为0h~2h,对阅读的兴趣普遍不高。

  问题三,每学期阅读量,不足1本占20%,1本~5本占49.7%,5~10本占15.3%,10本以上占15%。这表明大多数学生每学期阅读量为0~5本,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来说,不能算多。因此,面向学生的阅读推广工作十分重要。

  2.2 学生主要阅读内容及载体

  问题四,最喜欢的阅读载体,48.6%的同学最喜欢纸质书刊,另25.3%与23.6%喜欢电子书与视频,还有2.5%的同学喜欢其他阅读载体。这表明了纸质图书仍是同学们最喜欢的阅读载体,但是随着网络和多媒体的发展,电子书和视频也越来越受同学们的喜爱,喜爱电子书与视频的学生总数与喜欢纸质书刊的同学数基本相同。

  问题五,最喜欢的读书类型,调查显示我院学生最喜欢的书籍为小说,占48.6%;其次是专业书籍,占17.5%;娱乐八卦和考试书籍分别占11.4%和6.9%;其他书籍占15.6%。表明我院学生主要读书类型为小说,即以休闲娱乐书籍为主。

  问题六,主要的阅读方式,调查显示喜欢网上阅读和手机阅读的分别占7.2%与24.7%,喜欢纸本阅读的占33.6%,兼而有之的占34.4%。这表明了喜欢纸本阅读的同学约占总人数的1/3,另2/3的同学能接受网上阅读与手机阅读等新兴的阅读方式。

  2.3 阅读动机及对图书馆的利用

  问题七,关于学生的主要阅读动机,选择消遣娱乐的人数最多,占总数的42.5%;选择提高自身修养的占40%,选择学习专业知识和考试的同学分别占9.2%和2.5%,另有5.8%的同学阅读动机为其他。这表明了我院学生阅读动机主要为消遣娱乐,另有大部分同学为了提高自身修养而阅读。

  问题八,是否喜欢去图书馆,此问题主要针对我学院图书馆借阅量逐年降低的情况设定的。对于此问题,大多数同学没时间去图书馆,占总人数的2%;16.9%的同学表示图书馆并没有自己需要的书籍;8.6%的同学表示不愿意去图书馆;另有15.3%的同学不清楚图书馆在哪。这表明大多数同学还是有意愿去图书馆的,但是没有时间去,这主要跟学院的警务化学生管理制度和作息制度有关。

  3 高职院校面向学生阅读推广策略

  3.1 加大阅读推广的宣传力度

  基于问卷调查的结果,以及高职院校学生普遍存在的阅读兴趣不高、沉迷于网络和娱乐的状况,从上至下对面向学生的阅读推广活动予以充分重视。利用宣传单、宣传片、条幅、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宣传阅读的重要性,使学生们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和认可阅读推广活动。

  3.2 提升图书馆读者服务层次与质量

  图书馆应重视新生入馆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和利用图书馆;开设信息检索课程,增强学生的信息素质与获取文献信息的能力[3];提供高层次的阅读指导与阅读咨询服务,解决学生阅读方面的问题。

  3.3 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信息服务

  随着多媒体、互联网、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学生们获得信息的方式与阅读载体得到极大丰富。因此,图书馆应打破传统单一的服务模式,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信息服务。①利用图书馆主页、微信、邮箱等多种网络平台宣传图书馆的馆藏与服务。②丰富图书馆馆藏类型,加大数字文献采购比例,以适应学生对电子书、多媒体等数字资源的需求。③注重图书馆新兴技术的应用,提升自身处理信息与提供信息的能力。④创造学习共享空间,为学生提供多媒体阅读设施,满足学生休闲性阅读需要。⑤加强特色馆藏建设,为图书馆提供专业化的信息服务提供根本的资源保障。⑥积极加入区域内资源联盟,保障师生多层次文献需求[4]。

  3.4 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阅读推广

  随着国内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活动的发展,国内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开展了如火如荼的阅读推广活动,高职院校可借鉴高校与公共图书馆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

  3.4.1 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第28届大会上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而中国图书馆学会也于2004年起积极参与“世界读书日”的宣传与阅读推广活动,并于2008年将“促进全民阅读”写入《图书馆服务宣言》[5]。高职院校图书馆可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诸如“经典阅读推荐”、“主题书展”、“阅读征文”、“读书箴言征集”、“名著名篇朗诵”、“有奖知识竞赛”等活动,吸引学生积极的参与,并在实践中打造本学院品牌活动。

  3.4.2 举办阅读主题文化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学生们做专题讲座,吸引学生参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4.3 将阅读情况记入学分并纳入学生年终考核。一般的阅读推广活动与文化讲座是开放形式的阅读推广,而将学生的阅读情况记入学分并纳入年终考核则是阅读推广的强制方式。具体实施内容可在学校内设立自主阅读选修课程,规定学生必须完成的阅读任务并给予一定阅读学分。自主阅读选修课程的主要运行模式强调学生约束下的自主,以课程学分约束阅读行为“但阅读过程自主”即不安排学生集中学习“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学生可以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在课程运行过程中可

  以安排指导教师负责现场辅导,对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进行答疑,对学生撰写论文给予指导[6]。

  3.5 重视社团的作用,吸引广大学生参与阅读

  学生是校园文化中最具有活力的群体,相对于教师对学生的上传下达,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带动则来得更为有效[7]。图书馆要发动学生力量,重视“读者协会”、“读者俱乐部”等社团组织,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与带动作用,进而形成浓厚的主动阅读氛围。

  3.6 构建阅读推广的长效机制

  阅读推广活动不能“一阵风”,图书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构建阅读推广的长效机制:①设立阅读推广专职岗位,专门负责阅读推广工作及相关问题的解决。②建立健全阅读推广有关制度,明确阅读推广工作的职责。③规范阅读推广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使每项具体工作有章可循。④确立阅读推广活动的评估指标,对阅读推广活动效果进行量化分析。

【参考文献】
[1]吴高、韦楠华。我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所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201357347.
[2]秋禾话书博客EBOL.httpblog.sing.com.cnsb1og_493cb1e70100xqsz.html2012-09-25.
[3]崔波、岳修志。图书馆加强阅读推广的途径与方式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028439.
[4]朱榕。泛在知识环境下高职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研究基于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多案例分析J.图书馆学研究20142478.
[5]陈宜林。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实践与探讨以江海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为例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5251158.
[6]张勇、荣翠琴、王玲。试论高职院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模式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为例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432265.
[7]钟曲。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研究。P25919942015ChinaAcademicJouralElctronicPublishingHouseEBOL.www.cnki.net2016-01-10.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