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对省级公共图书馆“两会”信息咨询服务的思考
——以陕西省图书馆为例
            陈楠 点击量:4789
陕西省图书馆
【摘要】
省级公共图书馆为“两会”提供信息咨询服是图书馆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的探索与体验,体现了服务理念的创新与转变。文章结合陕西省图书馆2015 年“两会”服务实践,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省级公共图书馆应充分发挥为全省重大政务活动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的职能和决策参考作用,为“两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是公共图书馆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的探索与创新[1]。近年来,国内大部分省级公共图书馆都已开展了“两会”服务工作,展示了公共图书馆运用新兴网络技术和信息资源的能力,是图书馆扩大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范围,这既是发展与完善的需要,又是图书馆人以新的视角和更高层面服务社会的实践。[2]
【关键字】
公共图书馆;两会;参考咨询服务
    

    1、陕西省图书馆服务“两会”实践

    陕西省图书馆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一级公共图书馆,为“两会”服务已有六年。2015年陕西省在“两会”召开时,该馆委派服务小组入驻“两会”代表驻地,在省人大、省政协各设一个服务区,为“两会”提供的服务主要有两大类:一是文献借阅服务,如纸质书刊借阅、开通馆藏数据库访问权限、利用手机等移动设备访问馆藏数据库、提供触摸屏读报机在线浏览电子报刊。二是参考咨询服务,现场为参会人员提供课题检索服务、制作专题资料汇编、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文献保障、为代表、委员查询资料,共计242篇电子文献,5篇资料汇编。为代表、委员调配图书20册、为代表、委员录入电子版提案4份、打印资料17份、142页、先后为与会的67位代表、委员填写了研究方向调查单,获取了43位代表、委员的有效联系邮箱。通过邮箱为代表、委员推送专题资料共计600多篇,为20位代表、委员打印、复印资料243页,发放两会专题资料1,200余册,发放190册陕西省文化厅印制出版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画册,发放180份《陕西日报》和《各界导报》,专版刊登的2014年陕西省文化厅十大工作亮点、新闻报道。此次“两会”服务得到与会代表、委员以及广大媒体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精心筹划,做好前期准备

    为了更好地体现省级公共图书馆服务地方政府立法决策工作的重要作用,陕西省图书馆在2015年“两会”召开前夕,服务小组和省人大\省政协进行多次沟通,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赢得了省人大、省政协对该馆服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取得两会服务许可,及早着手准备服务“两会”内容。

    该馆服务“两会”小组成员在全面分析社会热点问题的基础上,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内容编辑制作了专题资料,包括“依法治国”“文化建设”,词说热点“新常态下经济可持续发展”四册专题资料汇编。

    3、优质、高效的现场服务

    3.1常规性服务

    2015年是陕西省图书馆服务“两会”的第六个年头,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已经熟悉这项工作内容该馆为“两会”服务的方式灵活多样,在“两会”驻地开展现场咨询、书刊借阅、课题资料查询等服务;还设立网络平台(EmailQQ、微博、链接馆内数据库)等场外服务方式,弥补现场服务的不足。例如:有代表提出要查阅养生方面、陕北民俗文化、饮食文化、革命史、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生态补偿相关内容,现场咨询人员迅速登记、查询、及时发送给代表、委员。如若所需信息专业性强、信息量大,信息组就联系馆内同事,前方与后方配合、数字手段与传统资源结合,全力满足每一位代表、委员的信息需求。

    3.2精心筹划千余册图书搬进两会驻地

    2015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两会,参考咨询部全体工作人员在会前做了大量的精心准备工作。在采编部、文献借阅部和典藏报刊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图书馆为“两会”精心挑选了2,100余册图书和期刊,包括人文、社科、传记、政治、文化、医药保健等,还特意设置了“陕西作家专题文献”和“丝绸之路专题文献”两大专题,希望为代表委员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3.3微书房《移动图书馆》受关注

    为了让代表委员第一时间体验到新技术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2015年该馆将移动阅读平台带到“两会”现场,在移动阅读体验区,来访者通过二维码即可下载和在线阅读、听书,同时还可以了解陕图新闻活动公告、陕西讲坛、新闻报纸和下载电子图书。

    2015年陕西省图书馆“两会”服务中,中文在线、阅读平台引来了多位参会者和大会工作人员的关注,在馆工作人员精心推介与耐心指导下,与会代表对“微书房”和“超星移动图书馆”有了更多的了解,华商网专题报道、掌上“陕西两会”新式武器悉数登场,三秦网专题报道、两会花絮。省图入驻两会,设立服务平台,《陕西传媒网》千余册图书搬进“两会”驻地,古汉台网、陕西省图书馆两千余册书籍进两会,供代表委员借阅,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转载,一时间引起众多记者关注。

    4、思考

    4.1延伸两会服务,开展馆际合作

    省级公共图书馆应做好“两会”服务之后的延伸服务工作。会前服务是整个会议服务的基础,会中服务是关键,会后服务是全程服务的延续与深化。三者有机统一,缺一不可。[3]代表、委员们提出的疑难问题,会议期间如果没有得到很好地回答,应做好相应记录并在会后查找和及时反馈。针对有特殊信息需求的“两会”代表或委员们,可以在“两会”闭幕后继续开展延伸跟踪服务,竭力满足他们的信息需求。

    目前,大部分省级公共图书馆都开展了立法决策服务和“两会”服务工作。首先,通过开展馆际合作来提升服务水平,包括建立同行的内部交流平台。比如,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网就是通过共享与协作方式,共同开展面向各级政府机构的服务,全面提升公共图书馆的立法决策服务水平。[4]为各成员馆“两会”服务工作人员提供了交流、分享工作经验、思路的平台。其次,应举办两会服务相关的培训班,召开服务“两会”研讨会等,培训内容包括提升工作人员素质,了解、熟悉和掌握两会、概况、服务流程、礼仪、规范以及疑难问题处理办法等。最后,编辑“两会”专题资料,通过馆际合作的办法,各馆相互借鉴,共同提升决策咨询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5]

    4.2规范“两会”服务内容

    为了保证“两会”服务质量,应该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工作规范。笔者认为省级公共图书馆的“两会”服务工作规范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工作人员应具备职业素质,在“两会”信息服务中,要深层次理解代表、委员们的信息需求,提供专业、高质的服务,需要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和信息素养,与人大、政协建立联络、反馈机制,根据人大、政协的工作特点,制定相应的工作程序。领导重视、全馆集中精力,服务“两会”,领导重视,全馆统一部署,多部门协作,制定“两会”服务工作流程、建立保障机制。经费来源是制约公共图书馆“两会”服务的一个难题,省级公共图书馆属于公益性事业单位,经费相对紧缺,经费问题已成为影响“两会”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6]要改善这种局面,省级公共图书馆应联合其他单位共同服务“两会”,减少成本的支出,还可与人大、政协充分沟通、协调,提高他们对图书馆“两会”服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资源、设施及专项服务经费上提供支持与援助。[7]

    4.3充分利用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平台

    2014年,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平台成员馆子平台建设启动,实现各级图书馆间的资源共建与共享,强化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在决策咨询服务领域的合作,提升业界决策咨询服务的整体水平该平台具有内容采编、文本数据发布、全文检索、虚拟参考咨询等功能。平台还包括了“两会专报”,自主开发的二、三次文献(如两会专题资料、两会报道)实时报刊、电子书库专题资源、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包括国内外法规条例)和会议指南(两会参会人员名单、提案目录、会议报道)等。为人大、政协委员们度身定制的信息内容,该平台为其他省级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馆员开展立法决策服务、提供了解业界动态、交流业务经验、提升业务技能、协调业务发展的作用。本文原载《河南图书馆学刊》2015(10)。

【参考文献】
[1]李万华。浅谈公共图书馆进驻“两会”服务[J].图书馆学刊,2014(6)
[2]卢海燕。服务与超越: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两会”服务析评[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3(2)
[3]刘煦赞,肖宏飞。公共图书馆“两会”服务的实践与思考[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3(2)
[4]卢敏,何玉英,周有猛。公共图书馆提高为“两会”服务质量的思考[J].图书馆界,2013(3)
[5]马小红,周翠萍。公共图书馆为政府提供决策信息服务的思考[J].图书馆界,2014(1)
[6]胡晓梅。面向“两会”的公共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研究[J].兰台世界,2011(8)
[7]马宇红。公共图书馆服务“两会”实践[J].四川图书馆学报,2013(6)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